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健康源于齿,微笑会于心——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医学类)
2020-06-28 17:18: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如果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个星球,那么口腔、皮肤、肠道等,就是组成这个星球的“领土”,而每个“领土”内又是一个个不同的小世界。想探索口腔内的小世界吗?想成为为他人解决病痛折磨的口腔医生吗?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医学类)等你来!

  人才需求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牙科联盟(FDI)、美国国际牙科研究会(IADR)三大国际牙科组织在国际牙科杂志上联合发表《2020年全球口腔卫生目标》;2011年,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口腔卫生规划(2011-2020)》明确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国口腔卫生发展总目标为“控制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共同危险因素,着力降低人群龋病和牙周疾病的患病水平,改善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状况和提高生活质量”全面推进我国口腔卫生工作发展。目前国内口腔医疗资源比较短缺,口腔医生人才紧缺,2.5万人才能分配到一个牙医,而在美国每1000人就拥有一个牙科医生,日本每800人拥有 一个。由此可见,口腔医生在我国的需求量是极大的。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口腔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口腔及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处理能力,初步掌握口腔修复工作的基本知识和一般操作技能,具备从事口腔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口腔颌面部美学修复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方案对接行业需求,医院与学校共同育人,充分实现“医教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从“仿真头模实训操作,模拟口腔临床实践实训,口腔临床实习实训”三方面教学,夯实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提高专业技能。

  核心课程

  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临床药物学、口腔材料学、口腔正畸学。

  师资队伍

  学院通过实施人才引进、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人才资源共享等多项措施,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职称结构均衡、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口腔医学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8人,其中专职教师21人,兼职教师7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9人,占32.1%,硕士以上教师9人,占32.1%,目前拥有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省厅级科研课题,公开发表40余篇专业论文。

汤学国  专业带头人

  教授,硕士,1991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专业;199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于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口腔病房及门诊断治疗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及临床工作经验。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参与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医学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规划教材《口腔医学美学》。主要承担的课程:《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

辛金红  专业带头人

  副教授,湖南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遵义医科大学校副教授,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开封大学特聘教授。具有40多年的教学经验。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全国卫生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十三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编写《牙体功能与形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口腔修复工》。主要承担的课程:《口腔材料学》《口腔修复学》。

  实习实训

  校内实训室

  学校不断优化教学条件,建立了完善的口腔实训中心,设有口腔基础实训室、口腔综合实训室、口腔技工实训室、口腔修复实训室等,符合专业学习特色及工作实际,能充分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求。此外,口腔数字化技术实训室、口腔数字化教学实习实训室也正在建设当中。

口腔综合实训室

  口腔综合实训室配备3台德国进口牙椅,1台口腔颌面部根尖片机,1台高温消毒机,30把快速涡轮机,以提供口腔疾病的诊断、管理、预防和治疗为目的,为解决广大患者最基本的需求,模拟诊室而建设的实训室。口腔综合室是口腔医师的工作场所,是在诊疗过程必不可缺的场所。

口腔修复实训室

  口腔修复实训室面积130㎡,配备64台口腔技工操作台,20台慢速打磨机,5台石膏修整机,是口腔医学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实训室,通过让学生用石膏进行模型的灌注,对模型进行修整,从而让学生掌握取模、灌摸、模型的分析与修整的能力,掌握可摘局部义齿、固定义齿、全口义齿的修复流程,为今后修复的制作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口腔仿真头模实训室

  口腔仿真头模实训室面积200㎡,配备64台仿真头模学习系统及多媒体教学系统,为培养口腔修复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采用理论联系实际、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在仿真头模上进行练习,能够从椅位调节、口内操作、镜下操作等各方面锻炼学生的临床操作能力,为今后临床诊疗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训课




  校外实践基地及校企合作单位

  口腔医学专业已逐步建成一个内外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教学基地网络。建设了满足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实习的校外实习基地10余家,包括五华区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宁鑫湖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石林天奇医院、蓝橙口腔医院、同予口腔门诊部等,能充分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需求。此外,学院自己的附属医院及口腔专科诊室也在积极筹建中。

  部分校外实践基地


  就业方向

  就业主要在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医院、口腔门诊、社区医院从事口腔颌面部多发病的诊治工作;在医学院从事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在研究机构从事口腔相关科研工作。

  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

  口腔助理医师: 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可以参加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口腔执业医师: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或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二年的;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的。可以参加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本连读、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