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质发展,争创一流,走进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技系
2020-07-22 09:50: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技系,是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医学院办学的基础上设立的,医技系开设有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和眼视光技术五个专业。

  师资队伍

  医技系现有专兼职教师 140余人,含高级职称教18人,中级职称教师24人,博士3人,硕士26人。其中,医技系主任丁伟被评选为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医技系结合各专业学习要求及就业岗位要求改革课程体系,聘请了一大批省内三甲医院和昆明医科大学等单位具有高级职称且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专业带头人,共同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课程及实验项目,编写相应教学大纲、实验实训大纲等。聘请相关行业专家来校任教。

  汤学国,硕士,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口腔专业带头人,曾在云南省红会医院口腔外科病房从事临床工作。

  张春,硕士,副教授,主管检验师,医学检验学科带头人,毕业于澳大利亚 Latrobe 大学,从事医学检验工作30余年。

  丁伟,博士,副主任检验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昆明市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从事检验临床和教学工作近 20 年。

  张卫东,博士,高级工程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参与编写专著3 本,从事医学影像设备与技术工作20 余年。

  实习实训

  医技系现有专业实训室13间,涵盖临床微生物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技术、超声诊断实验等方向。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口腔综合实验室

口腔仿真头模实验室

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实验室

超声诊断实验室

  医技系拥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余家,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包括社区、医疗、卫生、健康管理机构、养生保健中心、金域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康泰健牙科集团、昆明市第二医院、五华区人民医院等单位。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生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实习生

昆明市中医医院

  系部特色

  1.以市场为导向,培养专业人才。各专业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强调专业职业技能,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注重专业核心技能的实训实践。

  2.强调“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与第三方检验机构“金域检验”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多家实习医院参与到本专业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中,共同推动专业发展;口腔医学技术采用“三段式教学”模式,与深圳康泰健集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项目。

  3.重视教研结合,教研相长。目前医技系科研建设已经获得初步成效,教师获国家级奖励多项。

  专业介绍

  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口腔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口腔及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处理能力,初步掌握口腔修复工作的基本知识和一般操作技能,具备从事口腔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口腔颌面部美学修复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临床药物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医院、口腔门诊、社区医院从事口腔颌面部多发病的诊治工作;在医学院从事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在研究机构从事口腔相关科研工作。

  资格证书:口腔助理医师,口腔执业医师。

  口腔医学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创新创业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系统掌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职业技能和基本职业素养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口腔技师、口腔医师助理、口腔器械维修、口腔材料推销员等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主干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临床药物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等。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口腔科及技工室、口腔医院、口腔修复工艺技术加工中心、口腔技术研究机构、口腔疾病防治中心、口腔义齿制作公司、口腔材料、设备经营企业等单位从事口腔医学技术相关工作。

  资格证书:毕业后一年,可以考取口腔技士证书。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具备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各类医院检验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仪器 / 试剂公司、中心血站与血库、卫生检验检疫、体检中心、医疗诊断等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学检验相关工作。

  资格证书:临床医学检验技士;临床医学检验技师;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功底较强、实践能力突出、具备一定的继续学习能力,具备在医院影像技术领域从事放射技士工作以及在放射防护领域从事影像检查,辐射防护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影像物理学、临床医学概论、人体断层解剖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介入放射学等。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各类医院放射影像科、专科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及研究机构、企业从事医学影像检查、设备管理、操作、维护和图像处理、设备技术支持等工作。

  资格证书:放射技士证(工作满1年后可考)。

  眼视光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眼视光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能根据国际标准验配程序进行验光配镜,能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眼镜加工,全面掌握隐形和光学眼镜的验配技术,能够熟练完成验光、配镜、加工、打磨及维修保养工作,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眼科学基础、眼视光学基础、眼镜技术、眼光技术、眼镜定配技术、角膜接触镜学、斜视弱视临床技术、低视力助视技术等。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眼镜公司、特殊教育机构、眼视光医疗器材公司、低视力助视中心、屈光手术中心、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等单位从事验光配镜、眼镜加工、验光、打磨及维修保养等工作。

  资格证书: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等。

  所获荣誉奖励



  医技系教师共获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1项、校级4项、教育部办公厅课题3项、校级课改项目4项、云教材2项, SCI 核心期刊及学术论文30余篇,普通期刊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50余项,创新团队 1 项,学生参加全国大赛获奖2项。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欢迎你!

  填报志愿代码:5381

  咨询电话:0871-6831477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