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建校友博物馆,临走前去座位打call 杭电毕业季“怀旧风”劲吹!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 编辑 叶晨曦  2019-07-01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 编辑 叶晨曦)“今天,你是校园里最靓的仔”“这是我最特别的生日,不过可惜,就要与母校告别了。”6月26日晚的杭电毕业歌会,秒变生日会,到现在还让“小寿星”何辉“有些眩晕”。

  主持人突然在台上说,自动化学院的何辉同学,到台上来一下,有人cue你。走到台上的何辉还一脸懵逼,就看到一群人捧着一个大蛋糕唱着生日歌向他缓缓走来。“就像被电了一下,平常过生日总是希望尽量少的人知道,这次坏了,台下上千人都知道了,不过很幸福,感谢母校在我毕业时给我过了一个最最特别的生日会。”何辉告诉记者。

  原来,校团委早就从毕业生档案中查到毕业典礼过生日的师生名单,因为各种原因,当天到毕业歌会现场的就何辉同学,“我们把何辉曾经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振华老师也叫来了,还有他的辅导员、宿舍室友、同班同学,都是在学校里最亲的人,再加上台下上千名师生的祝福,不管是不是当天过生日,希望给毕业生们一个难忘的回忆。”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介绍道。

  毕业生们还没走,网安学院已经张罗起“将来迎接校友们回来的事”了。别看网安学院是个年轻学院,毕业生只有两届,可他们却建了个“校友博物馆”,起名“网安记忆”。原来从2019届开始,学院动员毕业生们把“承载自己校园里最难忘经历、寄托最特殊感情的小物件”捐给学院。这些东西会被编号永久保存,同学们还获得捐赠证书,学院欢迎同学们常回来看看,而“网安记忆”博物馆里的东西,就是连接母校和毕业生情感的载体。

  同学们脑洞很大,有捐钥匙扣的,有捐耳机的,还有捐校庆餐券的。而在辅导员刘莉老师看来,最特别的是一个编号为wa2019-002风油精瓶。它是李昊同学捐的。在博物馆里李昊留下这样的话:在大三下学期,我为了成功考取研究生,当时就毅然决然地在学校旁边商店买了两瓶风油精放在自习室里,在每天清晨和夜晚学习犯困时就利用手中的风油精为自己赶走困意,现如今只剩半瓶,但正是在这些风油精的帮助下,我才能战胜瞌睡,为自己的学习之路扫平精神上的障碍。希望这半瓶风油精能激励学弟学妹们一直奋发向上。当然,李昊同学的风油精没有白用,他考上了研究生。

  网安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晶认为,学校的历史,除了由老师们,更多还是由自己的毕业生们书写,“校友博物馆,对我们的毕业生也是一种期许激励。现在的毕业生还是一张白纸,但他们前途无量,为校友精心建博物馆,为他们将在母校里的记忆永久留存,完全值得。当然,这个博物馆,对学弟学妹们也是一种示范教育。”

  “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最了解你的,莫过于你的座位了。它知道你的时间都去哪里了,它知道你是真学习还是装样子,它知道你是不是遇到心爱的姑娘了,它知道你每天的心情是阴还是晴....”学工部《杭电学生》公号上发起了“我的座位有故事”毕业季征稿。

  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晁虎,在离校前又去6教北306教室,在门牌号下自拍,他还在教室右前方他曾经的“专属座位”上坐下,特地请同学为他拍个照永久保存。“可以说我对这个教室感情最深。当年做班助时,我坐在右前方那个位置,维持班级纪律,解答学弟学妹们的问题。后来,我就是坐在那个位置,搞竞赛、写论文、做毕业设计,它见证了我在杭电的成长。将来我回忆杭电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这个座位,所以要在离校之前,来这里打call。”晁虎还提到,自己在山东大学读书的女朋友来杭电看他时,他带着她去了实验室看了自己做的机器人,再就是带着她在这个座位上一起学习。让他特感温馨的是,女朋友还特地为他买了个垫子,因为据她说“椅子有些硬”。

  “我的座位有故事”活动发起者辅导员黄颖老师说,毕业生回母校时,最常去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曾经住过的宿舍,一个是曾经见证过自己奋斗历程的熟悉座位。同学们喜欢离校前去座位打call,也是在向曾经的流汗苦读时光致敬。像晁虎同学,和女朋友一个在杭电读书,一个在山大读书。现在都考上了研究生,女朋友去了上交大,他自己去了浙大。他会感激在杭电这个座位上度过生命中拼搏日子的经历。

  毕业季,杭电本部行政楼西边的休读院正值开园。园子门口拱门上是“未来已来”四个大字。再往里走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布满风筝的风洞。毕业生们在风洞里自拍,上下左右的风筝迎风急转。还有同学用水笔在风筝上写下关于未来的心愿。“校园再美,可是我要走了,我回来时,还将是少年。”一位打卡同学说。

  负责休读园建设的杭电后勤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跃国对毕业生们说,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回来时大家来修读园吃学校种的瓜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