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财院60后宿管阿姨穿汉服开网课教00后大学生包粽子

   宁波财经学院    2020-06-24

  “我今天跟着宿管阿姨学会了包粽子,还给你们带了几个刚出锅的哟,快来尝尝看!”宁波财经学院18环艺2的吴玉娇刚回到寝室就迫不及待的跟室友分享美食,这一期的“跟着阿姨学”她被选中去现场上课体验了包粽子,一下课就兴致勃勃地告诉室友,自己是如何跟着宿管阿姨get了包粽子的技能。

  宁波财经学院的宿管员章优芬阿姨是大伙公认的“美食制作达人”,平时包个饺子,蒸个馒头都不在话下,她也是该校“跟着阿姨学”系列劳动技能课的“金牌讲师”。临近端午节,章阿姨寻思着教同学们包个粽子。

  因为疫情,章阿姨的包粽子课被搬到了线上,直播现场邀请了几位同学前来体验。章阿姨为了应景特意买了一套汉服来上直播课,“第一次上网课其实蛮紧张的,怕讲的不好,好在有几个学生陪着一起,我自己平时是蛮喜欢做一些传统的美食,借着这个机会也希望同学们多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章阿姨说。

  据了解,“跟着阿姨学”系列劳动技能课是宁波财经学院推出的“不一样的思政课”,课程内容分为“学习整理收纳”、“体验缝纫手工”、“参与美食烹制”、“聆听人生阅历”等四部分。主题围绕劳动育人,宿管员变身“讲师”,不仅教授学生生活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劳动态度,还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人生经验。两年来陆续开展了香囊制作、围巾编织、包水饺、做青团等20余次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将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改变以往单一的教育模式,让思政教育更多元化和生活化,对00后大学生们来说这样的思政课更‘接地气’,这也是我校创新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的生动实践。”该校学生处副处长朱韬琼说。

  (作者:祝诸铭 严玉凤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