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经院大学生来了一场咖啡技能秀 咖啡课程预计明年开出
2015-11-23 22: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比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姚一娴  记者 陈显婷)上周六,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共同主办的2015年首届大学生咖啡技能国际交流大赛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据悉,本次咖啡大赛实现了浙江省首次该类型赛事的中外高校学生交流。

   首届咖啡大赛,大学生秀咖啡技能

  记者了解到,浙经院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的合作自2006年开始,十年来,共招收了611名学生,双方在各个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次咖啡大赛正是建立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之上。大赛中新双方分别有3名选手参加,进行咖啡技能大比拼。浙经院派出3位中国选手,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则是2位韩国选手和1位越南选手。

  本次大赛设4位评委,中新双方各两位,裁判长由多次担任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分赛区评委的杭州北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阳担任。

  每位选手比赛时间为10分钟以内,要完成两杯意式浓缩咖啡和两杯卡布奇诺咖啡的制作。另外,还需要各方三名选手合作完成两杯创意咖啡饮品。一整个过程中,选手均用英语向评委和观众描述作品的特征及意义,因此这个大赛不仅是技能的比拼,也是英语水平、文化素养、服务精神的全面展示。

  评委通过对选手所做咖啡的形态、味道,操作规范性、专业性,服务礼仪和服务意识等进行打分。经过紧张角逐,浙经院酒店管理专业的丁培元荣获冠军,Park Changho(韩国)和浙经院酒店管理专业的马明珂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中方选手丁培元

  浙经院的英国外教Jonathan Havelock Wilson和Paul Ivor Herring在最后的观众品尝环节,说:“大赛很有意思,能一边品咖啡一边增长技能。”他们希望下次举办同样的比赛,他们也想作为选手参加。

  季军马明珂说,咖啡大赛是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让他对咖啡文化和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技能也有所提升。“为了大赛,我准备了好几个月,每天从早到晚一直练习,有时候一杯咖啡拉花我要做上十几杯,甚至几十杯。”说到练习时的辛苦,马明珂觉得乐在其中,正是他的兴趣所在。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酒店专业的韩国留学生Park Changho表示,这样的比赛让他接触的咖啡文化更加多元,同时来到浙经院,交到了很多的朋友,非常开心。

中方选手缪鑫乐

  预计明年在酒店管理专业首开咖啡课程

  据了解,本次中新咖啡交流赛是由新方建议,经两校多次协商后最终确定。“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开设咖啡酒水类课程已有较长历史。”浙经院副校长黄春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咖啡大赛的举办为两校更深层次的交流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

  黄春麟表示,技术是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关键因素。“技能是大学生职业生涯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而咖啡能将文化、技能、时尚、兴趣很好的融为一体。”黄春麟说,大赛的举办正值浙经院技能文化月,必将对推进学生对技能的崇尚精神、促进国际合作项目的纵深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次咖啡大赛筹备了近两年时间,总共投入30多万。浙经院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秋埜介绍说,“所有的设备机器都是按照国际咖啡大赛的规格来的,非常专业。”张秋埜表示,这正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咖啡技能交流的平台。

  其实,开设咖啡课程的想法浙经院已经酝酿良久,咖啡实训基地投入了300万,目前已建成使用,预计明年在酒店管理专业开设咖啡课程。“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喜欢咖啡社交,而咖啡也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张秋埜表示,咖啡业目前的就业机会非常多,市场前景也很可观。记者还了解到,以后学校还将考虑开设以咖啡、茶文化为基础的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跟着市场的脚步,培养适应发展的人才。

  虽然咖啡课程开在酒店管理专业,但是对于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作为公共选修课学习。目前学校有3、4个老师已经参加专业的咖啡课程培训,同时,学校还将聘请业界专家、教授进行授课。

  “学校将形成线上学习咖啡知识和文化,线下基地有老师和专家指导以提升咖啡技能的模式,更好的让学生的兴趣得到发展。”黄春麟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2.jpg
图片3.jp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