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7位学生获DI中国区总决赛探索精神奖,浙江唯一
2015-12-15 13: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师大附中“印”队7名成员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红峰 记者 陈显婷)“印”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DI创新思维比赛代表队的队名,该队由7位高一、高二学生组成。

  12月7日2015年青少年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在北京闭幕,“印”代表队的7位高中生——王韫之、赵国歌、汪睿阳、姜雨杭、李轩宁、陈雨欣和徐珺宜,凭借出色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及优异的发挥,荣获高中组“结构类”特别奖——探索精神奖,而这也是本次决赛浙江省高中组唯一的一项特别奖(DI创新思维比赛特别奖等同于一等奖)。只有特别奖和一等奖才有资格参加2016年5月美国田纳西州的全球总决赛。

   直击现场:团队协作,毫不怯场

  “DI就是目的地,想象力。”王韫之是杭师大附中高二(12)班的学生,在“印”代表队里,他是队长,这次能获得探索精神奖,他觉得:“因为我们模型制作的创新性和表演及服装独特的设计能力得到裁判们的认可”。

  在决赛上,杭师大附中“印”代表队参加的是高中组“结构类”的比赛,主题是“音乐混搭”。DI的理念要求参赛队用表演的方式展示创意,表演过程中体现学生的服装道具设计制作能力、现场操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短剧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等。

  同学们的剧本并不复杂,主要讲的是参赛队需要设计、制作一个结构,而制作这个结构的所有材料必须完全且只能是来自于挑战题列表中的材料。材料包括一面有黏性的胶带、铝箔纸、不含乳胶的橡皮筋、单丝钓鱼线、直径小于6毫米的塑料吸管、长度小于75毫米的塑料牙签、蜡纸、直径小于1.29毫米的铁丝及原生木材。参赛队必须先将这个结构当做乐器来演奏,然后在结构上放置重量以测试它的承重能力。

  同时,参赛队要用这个结构来独奏自己谱写的曲子,还要讲述一个穿着音乐戏服的音乐角色的故事,将故事和结构的承重测试结合在一起。

  “在他们表演时,老师只能在旁边看,道具也要他们自己扛到比赛场地,然后再自己布置好,什么都要自己动手。”作为“印”队的指导老师,陈红峰带着7个孩子参赛,但因为比赛全程贯彻“成人不干预原则”,陈老师在赛场的作用也能使帮他们拍照片、录视频。

  在比赛当天还有一个小插曲。在进行自选项目茶道表演时,姜雨杭同学突然腿抽筋,跪在了地上,这下把在场的陈老师急坏了。“真担心他们因为这个突发事件而发挥不好”。没想到的是,姜雨杭同学继续她的表演,没有任何影响。

  DI比赛最具挑战性的任务是计时挑战赛。在比赛时,团队将进入一个房间,接受计时挑战题目及所需材料。在2分钟的时间内,运用他们的创意,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然后展示出来。所给题目和材料有可能是一个场景和一些道具,要求编好剧本演出,也有可能是给一些材料,考察团队的动手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