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极限25小时!杭州二中学子夺得国际太空城市设计中国区决赛冠军
2016-10-11 22: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蒋弃疾)10月6日,经过25小时极限设计挑战和现场答辩,为期5天的2016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在京落下帷幕。

  由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队、北京十一学校Voyager队、成都外国语学校Frontier Galactic队、浙江省余姚中学队和山东省实验中学队组成的“Rockdonnell公司”摘得本次大赛桂冠。

  今年是第三届太空城市设计比赛,最后有25支队伍参加总决赛。作为首次参加该项国际赛事的杭州二中队在初赛中表现十分抢眼,从12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预赛一等奖进入北京总决赛。

杭州二中队夺冠后合影

  杭州二中代表队由9名高三学生和3名高二学生组成,女生占了绝大多数。当记者问起男女比例问题时,队长张定绮笑着说,队员并不是刻意选择的,都是因为相同的兴趣聚到一起的,因此女多男少只是偶然。

  据队长张定绮介绍,在5天紧张的竞赛中,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240名高中学生组成了5家48人的虚拟公司。公司被要求在25小时内以极限设计的方式,在水星熔岩管中完成一个250人的采矿基地设计。

  设计方案需要涵盖结构材料、运营、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自动化和机器人以及工程周期和工程造价等建设一座太空基地所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

太空城结构成品

  决赛从10月5日早上8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9点结束,整整25个小时不间断。队员季纯妮说,大家分工作业,轮流休息,最多能睡两三个小时,最拼的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

  在这极限25小时内,团队里并不是所有人都配合默契,也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好在赛前准备充分,调整的快。“时间就是命令,一刻也不敢耽误。”队员季纯妮说。

  不过,也有白用功的时候。队员季纯妮跟记者说了她的经历。比赛前一天,“公司高层”们押题,把简单的program book拆分成了小小的讨论点。她响应号召做电磁炮,当晚改到凌晨一点多,但第二天正式比赛得知题目后傻眼了,题目不一样,因此电磁炮“夭折”。

  “做了那么久最后没用上,心里蛮不是滋味的。不过最后想办法,还是用上了,算是没白费力。”队员季纯妮笑着说,如果要问她比赛最大的感想是什么,她一定会说“一是有趣,二是太累了。”

  比赛当晚八点,她实在撑不住就回房休息了,头一沾床就睡过去了。两小时后,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说是要做一个VR,她就抹了把脸赶紧投入工作了。

工作讨论中

  如此可见, 25个小时内不眠不休设计一个水星采矿基地的居住与运行方案,并不容易,能拿到冠军更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说,太空属于全人类,但是探索太空必须要留下中国痕迹,中国制造和中国智慧。杭州二中是第一次组队参加这类国际比赛,能获得冠军非常难得。“这个队伍里12个人,高三生是主力。”叶校长说,学霸就是学霸,不仅会学,还会玩,更会创造。

  据了解,杭州二中队将同北京十一学校Voyager队和成都外国语学校Frontier Galactic队一起组成中国代表队,于2017年1月参加在印度举办的亚洲区决赛,争夺最终前往美国肯尼迪宇航中心参加国际总决赛的入场券。近期将商量训练事宜。

  新闻+

  国际太空城市设计竞赛(ISSDC)始于斯坦福大学的夏季项目,最早由美国一群对航空航天领域有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发起。1994年,正式举办第一届国际空间站设计大赛,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从2001年开始,美国波音公司及美国太空总署成为该国际赛事的赞助方。ISSDC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此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高中生国际赛事。每年美国、欧洲都有大量的学生组队参加。此外,每年都有在全球总决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被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名校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