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大学科竞赛拿下8金!杭州二中又有12位学霸被清北锁定
2016-12-05 23: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12月5日下午,杭州二中会议室里挤了不少人。

  “你咋这么厉害呢”“被保送后,轻松不少吧”……大家都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校长叶翠微则喜上眉梢。

  连日来,杭二中喜事一件接着一件。前段时间杭二中学子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佳绩的喜讯还言犹在耳,这不,杭二中的化学和数学奥赛团队再次带回好消息。

  这回,可是创下了杭二中乃至浙江省的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化学决赛杭州二中获奖者和教练合影 

  全国化学竞赛浙江斩获10枚金牌

  杭二中学生拿下7枚,包揽全省前三甲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浙江省共有14个位学生参加全国化学竞赛决赛,杭二中“出战”8位,拿下7枚金牌、1枚银牌,且包揽了全省前三名,总成绩全国第一。林欢、杨朔凯、周毅京3位“学霸”进入国家集训队。

  另外,还有一个让叶校长乐得合不拢嘴的好消息: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学校也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共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创历史新高。其中,肖逸南同学以全国第四、浙江第一的成绩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

  为啥叶校长这么高兴?一直以来,杭二中的强项是物理和生物,数学并不突出,这次数学竞赛有所突破实在难得。“新高考改革和新课改背景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优势科目,二中学子找到了‘腾飞’之路。”叶校长还是那句老话:让能飞的飞起来,会飞的飞得更高。

  杭二中分管竞赛的陈钧副校长说,这些参加竞赛的孩子很优秀,不光学习能力强,情商高,抗打击能力也强。“在化学竞赛中,不管是实验还是理论,学生都投入了很多。”陈副校长说,这次化学竞赛成绩跃居全国第一确实没想到,终于为浙江省的化学“正名”了。

  据了解,化学和数学竞赛中,四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霸”目前已被保送清北,获得金牌的同学也是一脚已迈进名校的大门。

  “先生”领进门,修行靠自己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杭二中参加竞赛的12个学生,个个都是“学霸”级人物。高一时,他们由教练带入门,那时候老师是“先生”,高二时,大多数时间学生自学,教练把握方向和节奏。到了高三,学生都走在“先生”之前,很多老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小老师”之间相互教、互相学,都能解决。教练们则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加油打气。

  “我们所有的竞赛团队可以说是‘自产自销’,团队合作、同学间互相学习和帮助是非常重要的。”陈副校长说,教练从最开始是推着学生走,后来拉着学生走,到最后看着学生自由自在的“飞”。

  本次数学竞赛的带队教练是有着27年竞赛经验的江厚利老师。采访时江老师说,在别人看来杭二中的数学竞赛团队就像个“丑小鸭”,一直处于劣势,但团队里的30多个队员非常喜欢数学,想下功夫把数学竞赛进行到底。

  “团队里的每个学生对数学都有种别样的情感,可以说是数学的‘铁杆粉丝’。”江老师说,正是因为这些学生找到了数学的乐趣和数学内在的思维魅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全国数学决赛金牌得主肖逸南生活照

  肖逸南长以总分111分(满分126分)的成绩获得数学竞赛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大数学系。他相清秀,带着一副眼镜,高高瘦瘦的,并不是典型的“学霸”长相。

  他当问起为何对数学如此痴迷时,肖逸南淡淡地说,“我一直都对数学很感兴趣,每次能学到新知识、做出一道道题目,就很有快感。”肖同学说,未来他可能会选择往应用数学方向发展。

  说起自己与数学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小学甚至更早。肖逸南介绍,外婆是自己数学的启蒙老师。“我外婆是物理老师,每次去外婆家她都会出几道题目给我做做,慢慢地越来越喜欢数学了。”

  记者了解到,肖逸南的小学实在长寿桥小学读的,初中就读文澜中学,后来保送杭二中。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学围棋,别看那时候小,小脑瓜却转得很快。“围棋跟数学是相通的,都需要打开思路,让思维奔跑起来。”肖逸南坦言,其实自己并不是什么“学霸”,只是对数学感兴趣,逻辑思维比较强。

  对于数学的学习,肖逸南给记者总结了几个“小窍门”。

  首先是多积累。平时做题时遇到比较好的小结论可以整理起来,多翻看,后面有些题目还可以用;其次是举一反三。做了一道题,要能联想到其他题型不同但考点基本一致的题目,融会贯通。

  试来试去还是最喜欢化学

  进入国家队后比拼的是心态

  杭二中的林欢以理论和实验总分82.8分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化学竞赛金牌和浙江省第一名。目前已被保送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当记者问起为何选择北大时,林欢毫不犹豫地说,北大的氛围跟杭二中很像,“这样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让我感到轻松。”

  其实,林欢并不是一开始就选择了化学,他还曾尝试过物理学科。刚升高一时,分班考刚考完,林欢参加了杭二中的夏令营,第一真正意义上接触到了化学和物理。但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彻底爱上了化学。“根据能量定向释放理论,每个人的关注度都是有限的,所以我选择自己最喜欢的。”

  “我觉得化学跟生活联系紧密,能够连接前沿科技,改变人类生活。”林欢说,这是在他看来化学最大的魅力。林欢还提到,以前有道化学题是说在一个质量5克的农夫山泉的瓶子中回收出生产聚酯的主要原料——对苯二甲酸。

  一开始,林欢认为根本回收不出多少,可实验之后才发现竟然回收出了96%的对苯二甲酸。“这再一次让我受到启发,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其实利用价值很大,这更坚定了我利用化学改变生活的想法。”林欢说。

  对于不少还在为学考选考做准备的同学来说,已保送北大的林欢没了备考压力。今年4月,林欢将所有选考科目考掉专攻竞赛,最终化学100分,生物和物理分别94分。林欢总结了他在学习上的好方法。

  做摘抄。很多书本内容大致看一遍,再将重点内容摘抄下来,一是加深印对知识点的印象,另外整理好的内容考前也可复习巩固;定计划。不管复习什么学科都要有计划进行,不能盲目,最好能定个小目标,一定时间内完成;多看书。课本是基础,考前一定要回归课本多翻书。

  据了解,明年3月-4月,林欢将到湖南的国家队进行为期三周的集训,为明年7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全球化学总决赛做准备。“到了集训队,大家的水平基本相当,此时谁能留到最后,比拼的其实是心态。”林欢淡定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