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紧握世界的手 犁好自己的田
2016-12-27 11:51:00
《人民教育》杂志

  凡事预则立,预什么?立什么?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谋划。数学大师哥德巴赫曾给了我们一个猜想,也给了我们一个思维图,时至今日,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我们不妨以为借鉴。

  紧握世界的手

  开放的中国,全球化的时代,既给了我们以福祉,更给了我们以机遇。我们如何寻找自己办学的国际座标?这不仅是一个时代的基本命题,也是一所学校的使命与追求。我认为我们可以三步走:第一步“我们看世界”。通过引进世界各国的优秀教师以及和世界一流名校建立合作交流圏,将最前沿的国际教育带回校园。第二步“世界看我们”。鼓励我们的优秀师生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现中国魅力。第三步“我们在世界中”。我们自冾的律动着世界创造,和谐与共享,从而将“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国际范”的育人追求大写到底。

  犁好自己的田

  校园历来就是一方沃土圣地,我们必须虔诚而为,遗憾的是,这些年校园生态破坏严重。从校际之间看,生源大战,黑白颠倒,令人斯文扫地等等。从校内来看,口号多,检查多,“多动症”与“零反应”并存。凡此种种,与其怨天怨地,不如自我警醒:做教育生态的维护者,犁好自己的田!但田怎么“犁”呢?第一敬畏天命。我们身为人师,这是上苍的抬爱。我们不能“罔顾左右而言它”,要静心于教育,静心于学校。第二敬畏公理。教育的公理在哪?习主席讲“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就是教育的公理。我们这些年见分不见人,见利不见爱。实际上是对教育公理的一种亵渎。第三敬畏常识。教育生态的恶化,圏外是功利主义作崇。圈内是常识的自我矮化。正因为如此,常常出现教育口大势宣扬的喜报及中高考榜缺乏公信力,这令我们教育人汗颜!

  回归读书旨趣

  我们时常在一种教育的悖论中。比如学校似乎只见做题罕见读书。某省级图书馆告诉我们一个事实:14-18岁的人群是书籍借阅量最少的人群。这一事实必须令我们教育者警醒!如果我们再作些跨文化比较的话,更能看出我们的浅薄,比如我们的学生读得最多的书是:《平凡的世界》、《三体》、《盗墓笔记》、《神雕侠侣》、《绝代双娇》、《天龙八部》。美国学生读得最多的书是:《理想国》、《利维坦》、《君主论》、《文明的冲突》、《风格的要素》、《伦理学》、《科学革命的结构》、《论美国的民主》、《共产党宣言》、《政治学》。学生不读书,学之何有?!学校不读书,校之何存?!其实,指导孩子读书恰恰是一所学校的天德,恰恰是一个教师的天职。人类的学习史告诉我们,人的文明与阅读正相关,越阅读越文明。而阅读是有层次的。一般来讲有五个层次:纯娱乐类(小清新)、传统经典类(文艺范)、文史哲类(人物)、思想类(学者)、超越类(非凡人)。有趣的是人的阅读层次又折射于自己的社会层次上,因此一所有良知的学校应该引导学生走向阅读的更高层次。

  拥抱未来

  随着时代的进步,“用过去的知识教育现在的孩子,去面对未来的世界”的教育日渐受到挑战。未来世界的日新月异,令教师焦灼茫然,又令学生兴奋张望。我们何以为之?一要改善我们的心智,把学习和不断的学习内塑为生命的意义。二要改进我们的组织,把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和深化作为学校的基本使命。三要改造我们的学校,学校要有新概念,如翻转课堂,穿戴学习等,让学习跨科跨界跨时空。当然,我们也应有一份警觉:在面对未来的顺应中,千万不要掉在工具主义陷阱里。因为学校里的Face to Face(面对面),真爱对真爱,行动对行动,永远是不二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