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谈学霸定义:不光会做题,还要“会玩”爱阅读
2017-01-18 18: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虽然现在已为隆冬,但一进报告厅,我仿佛置身春天,感受到了一派暖意。”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刚进报告厅的门,便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他因此感动地说。

  1月18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在线和杭州日报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活动拉开序幕,首场巡讲走进江南实验学校,为学生和家长送来了第一波新年福利。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

  中学生,面向未来,你还缺少什么?你有没有这样问过自己?其实,对于未来如何发展以及如何找准适合的发展之路,不少中学生甚至家长都非常迷茫。那么,中学生如何才能把握发展先机?如何才能成为优秀的、具有绝对竞争力的高中生?

  作为杭二中的“掌门人”,叶校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这些学生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会玩”。“这些孩子之所以能成为学霸,是因为他们不光会做题,还‘会玩’,玩读书、玩兴致、玩极致。”

  学霸必须要“会玩”

  叶校长分享二中“牛娃牛事”

  在叶校长看来,他不仅是一位老师、一位校长,更是一位“教育玩家”,带在杭二中所有的学生“玩转”高中生活。讲座中,叶校长分享了二中的“牛娃牛事”,更加证明了学霸只会做题是远远不够的。

  比如哈佛女孩郭文景,她不仅颜值高,还是哈佛大学2016年面向中国区招收的第一个本科生,面试官用“几乎完美”来形容她。她英文很棒,托福考得好,SAT也考得不错,但更重要的是,她对计算机非常痴迷,“玩”到了极致。高二时,郭文景作为中国信息学比赛的女生第一名进入国家集训队,之后又去美国参加比赛,成为全美中学生中女生第一人。

讲座现场

  提起俞启威,杭二中从学生到老师没有不知道的。为什么?因为他很牛。高中三年,他三次进入国家集训队——信息学奥赛国家集训队、物理竞赛国家集训队和物理竞赛国家集训队,获得了三次报送上大学的机会;在学校被称为“物理教授”的王准也是个“牛娃”,他获得了2016年全国理论成绩第一及总成绩第一两项大奖,平时总是特别热心帮其他同学解答问题,因此得了“教授”这个绰号。

  还有杭二中的刘雨中,她是今年《Science》杂志新年首刊封面文章的第一作者。她在材料科学方面很有想法,本科毕业后,美国5所顶尖大学都希望她去做博士,她最后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刘雨中不仅是个学霸,在二中时她喜欢跳健美操,更喜欢中长跑,经常挑战长跑极限。

  杭二中高三男生李豪逸,前段时间刚办了《当我站在时间之后》新书首发式,这本书收录了他30多篇文章和他填的80多阕词。平时他不但学习好,还爱写作、爱阅读。叶校长表示,优秀的学生爱学习,也有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两者兼顾,并能做到极致,这就是学霸的样子。

讲座现场

  “书性”是很好的敲门砖

  叶校长畅谈阅读里的哲学

  一直以来,叶校长就特别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他认为,一个人好的“书性”对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讲座现场,叶校长抛出了几个问题:浙江图书馆什么阶段的人借书最多(少)?美国学生读什么书?与中国学生有什么不同?

  面对这些问题,现场大部分学生没有答案。叶校长说,现在的孩子书包越来越重,但看的书越来越少。“书包里背的都是知识的肯德基,没有任何营养。”那么,中学时代的孩子要读那些书呢?

  杭二中给学生开了一个书单,其中共列出了60本图书,涉及文学(包含诗歌、散文、戏剧、小说、神话等)、艺术、哲学、经济、历史、科普等多个领域,《苏菲的世界》《平凡的世界》《简·爱》《三国演义》《红楼梦》等都在其中。另外,这60本图书中,还包括英文原版图书10本,作者来自5大洲11个国家。

  叶校长认为,要达到育人目标,唯有回到教育的原点,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能从名著中汲取人类文明的精华,教育才能摒弃功利,走向诗和远方。不过,阅读可是有不少学问的。叶校长建议,读书要有层次,要从文艺的阅读、经典的阅读、哲学的阅读、思想的阅读到最高层次的超越阅读。

  只有当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的时候,才会自然地从浅阅读走向深层次阅读,从一般阅读走向有文化品味的阅读,从知识性阅读走向思想性阅读。“特别是在高中阶段,如果一个学生能够按照‘从经典到文史哲,再回归思想’这样一个路径去阅读的话,就会走得很远。”叶校长说,读书不能盲目,一定要静下心来,不仅要读还要思考。

  此外,叶校长还以“习大大读书清单”为例,告诉现场的学生及家长,一个人有着宽广的阅读,对见地的提升、思想境界的升华,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人在墙里,书就是垫脚石,可见读书是非常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