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书琴:会计专业解读
2017-02-28 17: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实习编辑 童笑雨 作者 谢书琴)会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专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有人借此基础跻身高管,也有人用此技能敲开了职业的大门,也有人以此为契机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财经人才的主要培养单位,也是浙江省最早的财会人才培养单位之一。会计学学科是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浙江省优势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会计学是一门怎样的学科?

  会计学是以一定组织的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并通过对各类经济活动的量化信息进行记录、收集、分类,在汇总、分析并加以解释的基础上形成有助于决策的信息系统,以有效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是社会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门重要的管理学科。

  会计从事的是什么样的工作?

  会计所从事的工作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一定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信息需求者报告财务会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与决策,促使其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会计是经济世界信息的生产者!由于会计职能增强和社会对会计工作要求的日益提高,会计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由原来的主要是对外编送报表、报告财务状况,转向对内加强经营管理;由原来的主要是事后核算,转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核算与监督同时进行;由原来的主要是反映情况、提供信息,转向综合提供并运用信息,指导生产、推动经营和参与决策。可以说,会计领域为从业者提供了不断变化并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很多商界成功人士、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最早都曾经从事过会计工作,很多大企业的财务总监要求必须具有会计的专业背景和执业经历。

  本科会计学专业学什么?

  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分析等等,除此之外还需要掌握企业管理、税收、金融、投资、法律、财政、统计等其它管理学科知识。各校由于其专业特色的差异,在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上会有所不同。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复合型知识结构、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是新形势下会计专业人员综合素质的基础。

  不同学校的会计学专业如何选择?

  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毕业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各种类型的企业、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会计实务及管理工作。正是由于其职业的广泛性和工作的专业性,近年来,会计学专业一直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招生的学校也很多,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关注几个方面:该校会计学专业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就业质量和社会声誉等。

  国内会计学专业第一方阵是以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等为首的高水平重点大学。浙江省属高校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为主的会计学专业各有特色。笔者所在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有60年办学的历史,80年代初,我国著名会计大师归润章先生在杭电主抓会计学科建设,使杭电会计专业在浙江无人能出其右。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走出去的一届届毕业生,以其“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信息化能力突出”的特色,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不少毕业生已走上厅局级领导岗位,或担任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总经理或董事长等。如中芯国际董事长(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财务司司长)周子学、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池耀宗、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松平、广州无线电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友永、重庆市证监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叶春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何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体斌、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招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张登洲等。

  近五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主要去向分布为:会计师事务所约30%,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约20%,公务员和国内外升学约25%,国企和大型企业约10%。浙江省评估院对全省毕业生的调查数据显示,会计学院毕业生连续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8.12%,超过全省平均就业率(96.53%)近2个百分点; 2016年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89.87%,超过全省平均值(84.31%)5.56个百分点;就业求职满意度为81.86%,超过全省平均值(77.71%)4.15个百分点;起薪水平为5461.31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609.00元)852.31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