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护理教育一百年 不同时代校友同为大一护生授帽
2017-05-13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 韩豫 摄影 陈舒歆)“我们以护理的名义承诺:救死扶伤,此生不渝。”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在杭师大校友、全国模范护士刘丽华,张水华奖学金获得者吴成鹏、李晨钰等人的朗诵中,杭州师范大学护理教育迎来了建设百年的庆典。原毛泽东同志保健护士、全国三八红旗手俞雅菊,原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首届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护理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单南英,全国模范护士刘丽华、国秀娣等18位不同时代的优秀校友代表应邀出席了庆典启动仪式,并为2016级护生授帽。中华护理学会、浙江省护理学会、杭州市护理学会发来贺词。

校友、毛泽东同志保健护士俞雅菊为本届张水华奖学金得主传灯

  据了解,杭师大护理教育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17年的浙江广济医院护士学堂。百年来,该专业经历了合并、搬迁、重组等过程,招生培养从中专、大专到本科、硕士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共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两万余名护理一线工作者。

  目前,杭师大护理学已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浙江省特色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启动了与英国兰开夏大学的硕博联培项目。该专业在护理教育、社区护理、老年护理、临床护理方向上发展优势明显,拥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该专业教师出版国家级、省部级教材30余部,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今年也成功招收了第一届国际留学生本科生。

杭师大护理教育迎来百年庆典 摆出100造型

  当天,169位一年级护理专业学生庄严地从前辈手中接过红烛,在舞台中央排成100的字样,坚定地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象征着杭师大护理人的代代相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礼的护生当中有11名来自美国、赞比亚、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刚果等国家的留学生,他们也是该校招收的第一届外籍护理专业本科生。

校友前辈胡丽珍为来自赞比亚的护理留学生Grace Mutale授帽

  小伙子Alex Bocci来自美国,他是该专业留学生中唯一一个男生。对于选择来中国学护理,他说,在美国,护士这个职业很受欢迎,而且男护士很多。他很喜欢中国,当他了解到杭师大护理学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后,就立刻递交了申请。他希望能在这里获得学士学位并能留在中国的国际医院工作。他也表示非常喜欢学校开设的中医护理课程。

大一学生宣读南丁格尔誓词

  看着这些新鲜力量的加入,俞雅菊颇为感慨,她说:“你们生在这么好的年代,学着这么好的知识,一定要好好珍惜”。她还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曾在中南海保健处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服务的经历,勉励新时代护生要把辛苦的护理工作变成毕生的追求,继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几代杭师大护理人齐诵《护理的名义》

  仪式上,与会师生观看了100位校友发来的祝福视频。校领导代表、校友代表、医学院领导代表、学生代表一起上台启动了护理百年庆典。在为期一年的庆典中,学术讲座、实践操练、形象塑造、校友返校等活动将陆续展开,师生们将一同探讨护理工作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同时,护理专业还将围绕“养老健康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心血管专科护理”等举办多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举行老年护理成果展献礼护理百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