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云浮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及下属各区县教育局一行70余人到浙大附中参观交流
2017-12-22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毓)12月21日,位于曙光路上的浙大附中迎来了一波远道而来的客人——广东省云浮市教育局局长、教研室主任及云浮市下属各区县教育局领导,高中校长一行70余人前来参观交流,以期学习高考改革试点区域的有效经验,探讨出新高考背景下适合云浮市实际情况的高中教学实施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将在2018 年出台并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也就是说,2018年及以后入学的高一学生,将使用新出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全面提升高中教师的教育理念和基本专业素养,帮助高中老师尽快了解和掌握新高考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及选课走班的教学模式等,无疑是最重要的。

浙大附中校长、党委书记申屠永庆

  为此,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广东办事处和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的积极配合和安排下,促成了本次参观交流活动。广东一行70余人走进浙大附中的校园,聆听校长、党委书记申屠永庆关于新课改、新高考改革下浙大附中先进经验的总结报告。

  新高考是从育分到育人的过程。申屠校长认为,新高考不再是单纯的育分而是育人体系的变化。高考改革背景下其实是要解决两个权力的问题:一个是增加孩子的选择权;二是增加高校招生的自主权,明确科目要求、考试方式,想要什么样的学生。

广东省云浮市一行70余人聆听报告

  浙大附中在理性认识改革价值的基础上,转变育人观念,确立“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的办学理念,形成“文化立校,课程育人”的办学思路,重构学校育人体系。申屠校长认为,看待新课程改革至少应该坚持四个维度:国家战略、学生发展、学校特色、素质教育,即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审视课改,站在学生发展角度设计课改,站在学校特色角度实施课改,站在素质教育的角度升华课改四方面。

  此外,申屠校长介绍了学校实施分层分类走班的大致情况,以及浙大附中作为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的非课改试点学校,如何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设置学科功能教室等。目前,浙大附中形成了从教室内到教室外、从校内到校外、从现实空间到虚拟网络空间的立体化的学科功能教室格局,实现了分层走班教学常态化,顺应了新高考改革的形势,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在人才培养上走出了一条可借鉴推广的实践之路。

广东省云浮市一行与申屠校长合影留念

  聆听报告之后,广东省云浮市一行领导老师参观了浙大附中的校园和学科教室,深入了解了新高考试点省份高中在分层分类教学、选课走班制等方面的积极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5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