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学长妙写古文 诚邀考生择杭电圆梦想
2018-06-15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电有生名“郑勋”,专意古文,有慷慨之气,作83万言《逆三国志》,纯古文写就,现勋以学长身份,诚邀天下学子报考杭电,“继往圣绝学”“开新时代科技新风”也。

  郑勋,杭电2018届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吾自幼时,崇洋之风渐盛,而华夏文脉沉寂,常怀凛凛,每于深夜卧榻之际,思曰:“九州千古辉煌,竟几时落于西方诸国之后?”

  年少思之而不能得,尝于中学问于贤师,贤师亦不能详答,遂盘桓苦扰,以至经年。及中学肄业,就读苏杭之乡,凡三年,略览群史,颇有所得,然时志同道合者鲜,难有争鸣之挚友,是故学识凝滞,停留不前。

  及至杭电,入国学之社,恰会同好,共相博学,结交者甚众,乃问以此惑,或有对比中西者,答曰:

  “春秋之际,百家争鸣,思潮喷薄,名流云集,哲义文章大行天下,兹实辉煌,不逊于西方之色。”

  又曰:“秦孝公变法,任用商鞅,兢兢业业,于是将一统万国,厚积而薄发,时西方大帝,横扫眼目所及,称雄西土,亦相匹也。”

  “光武帝刘秀中兴大汉,九州晏然,四海升平,家国安泰,蒸蒸日上,时西方有斗场建成于大秦(罗马帝国),东之与西,交相辉映,为史巨章,一时瑜亮。”

  “唐之盛世,开天下疆土,幅员辽阔为最,万国来朝,四海宾服,于时西方沉寂,堕入迷雾。”

  “大明于血雨腥风之中,披荆斩棘,立足华夏,欲耀武宣德,故遣郑和七下西洋,而秋毫无犯,于时西方已再兴文艺,探险寰宇,见广袤净土,皆争相殖民,以致生灵涂炭,为史书所非之。”

  “清以骑射入关,入主中原,康熙、雍正、乾隆并开盛世,然虚表之象,已有外强中干之兆,于时西方圈地,积累资本,大兴蒸汽之业,已与中华大相二致,清帝偶有闻之,嗤之以鼻,以为淫巧,反锁其国,不与外通,东西渐至云泥之别,然又奈何?!”

  “晚清愚钝而贫弱,时天下大势,东不与西,西自东来,洋夷坚船利炮,初醒国人,有识之士睁眼世界,已不知世界为何物矣,于是兴办洋务,常思江山再振,然国运已尽,清已不可存也。”

  “清灭而民国立,诸国重压,华夏忍辱而自强,重拾初心以求存亡,遂于中叶,见共和江山,日月重光,凡六十九载,至于今日。”

  “总观华夏数千载之巨史,重在立德修身,文教化育,致人圣贤,此善举也,然于科学之精研精神,常有不足,墨子作机关,视为淫巧奇技,西方铁路轮车,视为风水妖邪,诚斯可悲,幸有先人痛定思痛,补其所短,知不足而奋进之志,兢兢业业,育培国士,悬济水火。民智煌煌,已再醒矣,今中国雄梦,殆非梦也,古人云,知耻近乎勇,此之谓也,我辈逢时,就学于杭电,正当攻读理工之学,精妙其论,修得傍身之绝技,绍承中华正气,蔚为国用。”

  时诸人在坐,皆慷慨曰:“九州浩浩荡荡之文明,必于我辈而继守之!”吾闻言,慨然心许,遂舍身相助,义无反顾,乃有诗词盛会、争鸣思论、月下作赋诸事,志在其中,不知疲乏。

  一日,甲子校诞,归来校友,如水如潮,吾道经此处,见恩师驻足一旁,面有慰色,乃趋而问曰:“先生驻足何为?”恩师答曰:“见校诞来归之人,颇有所思,不觉驻足观望良久。”

  吾惊而异之,不解其言,恩师笑曰:“可知何故?”吾答曰:“不能知,愿请解惑。”

  恩师遂并肩吾旁,曰:“往昔九州风雨飘摇,家不能家,国不能国,有志之人,常无路从学,恨饮终生,而今四海育学之精进,日新月异,凡有自牧好学,自强不息之学子,皆可深造,不问其他,是故人皆自励,欣欣向荣,汝就学于杭电之校,亦秉中华之精神,便是一证。”

  吾答曰:“寒窗苦读十数载,父母殷殷所望,盼吾成龙,如不能求学杭电,研习经世致用之术,结交志同道合之友,岂不惭恨!”

  恩师赞曰:“百年以前,士大夫寻章摘句,钻研八股,日夜青梦,欲一朝中举功成,官袍加身,娶三五娇娘,作威一方,从此一生青云,万事无愁。而今学子如汝者,不论文理,皆奋发苦读,非为钱财权势,乃欲肩负民族复兴之责,尽义于国家,实令人慰不能胜。“

  吾答曰:“今虽处和平之国,然非和平之世也,我辈觉悟之切,远胜往昔,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家,为国,为中华,自当精研课业,砥砺前行,使中华为天下先,永立于民族之林,书中国梦之新章,如此快事,生又何憾!”

  恩师闻言,曰:“汝求学杭电,未虚此行。”遂把吾臂,共观人潮,良久乃去。

  由是,吾转而致2018年考生曰:诸君十年之苦学,乃十年磨剑也,高考来临,则霜刃出鞘,尽显锋芒,今高考既毕,剑指何方,或又迷茫,回思往日,昼夜悬梁,映雪枕书,字字皆泪,实为不易,若不能明择学府,遂生平所愿,岂不痛哉?

  吾就读杭电数载,所见良师益友,所历大小诸事,可谓无愧无悔,永有受益,杭电校友,亦多人杰,阿里马云,海信刘洪新创维赖伟德,芯片开拓者周子学骆建军戚肖宁,京东方王东升,51信用卡孙海涛,歌者郑钧刘瑞琦,皆非常之人,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成非常之器。校内学子,学风彰著,远播海外,每有国赛,斩关夺将,直取首冠,其学业精湛如此也。

  故如慕如渴,诚盼考生诸君,尽行东来,会杭电学府,结为兄朋,笃学力行,守正求新,共鉴挚友之音,共肩中华之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