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咖汇聚拨开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迷雾 学军中学第五届“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国际论坛亮点纷呈
2018-12-19 21: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周沈君 通讯员 邱许超)12月18日下午,“我和生涯领路人”交流会在杭州学军中学群星楼拉开帷幕。此次交流会是学军中学第五届“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国际论坛中的一部分,学校特邀了包括上交博导、复旦博导,浙大教授、博士后,耶鲁大学硕士、南加州大学硕士、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法学硕士、清华硕士,以及各行各业的大咖共26人作为导师,等给高中生的生涯规划领路。

  据介绍,这已经是学军中学第五年举办高中生生涯论坛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新增设了一个“国际专场”,为那些打算出国的高中生支支招。此外,今年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呢?一起看看。

  高一生最感兴趣的专业领域是哪些?

  科研位居首位,医学热度不减

  按照惯例,在每次生涯论坛开始前,学军全体高一学生都会拿到一份《生涯锦囊准备》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新高考“7选3”,专业和职业,以及最心仪的大学等内容。

  据回收的611份有效问卷显示,在高一学生最感兴趣的专业或职业方面,“科研”荣登榜首,医学与金融持续保持热度,位列榜单二、三位。记者了解到,科研去年排在第二位,今年竟然占据榜首,成了高一学生心中最热门的领域。

  “这完全是大环境所致。”科研专场嘉宾,浙江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锋分析说,“现在国家对于科学家、科学事件,以及科学精神的介绍多了很多,起到了一定正面作用。此外,国家近些年对科研的投入也有所增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有相应增加,职业前景好。”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搞科研?有15年科研工作经验的周锋表示,首先要肯吃苦,愿意去了解,主动性强;其次数理基础要好,要拥有交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再次自我学习能力要很强,特别是大数据时代,要有极强的信息提取能力。

  高一的白同学说:“我喜欢科研,一方面是受化学老师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觉得现在科研的职业前景比较好。”当被问到职业在想象中和现实中有何不同时,白同学笑着说,还是有些差距的。

  “以前自己认为的科研都是很高端的,听了科研前辈的介绍后发现,原来科研都是实实在在的,要脚踏实地地应用到生活中。”尽管要成为科研工作者需要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但这并没有打击他,反而更坚定了他未来向科研领域发展的决心。

  性别对专业的选择有影响么?

  这个调查结果有点意思

  今年,学生心中感兴趣的、排名前12的专业或职业按顺序依次是:科研、医学、金融、工程、计算机、心理学、设计、教师、法律、传媒、企业管理、翻译。虽然医学今年位居第二,但热度依旧不减。记者了解发现,这个结果竟跟性别有较大关系。

  今年的问卷中增加了“性别对专业选择的差异”这一项。学军中学心理辅导中心邱许超老师说,本次回收的616份问卷中,5份没有填写男女性别,其余的男女比例是309:302,大概是1:1。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女生群体最感兴趣的五大专业分别是医学、金融、科研、心理学及法律;男生群体最感兴趣的专业分别为科研、工程、计算机、金融和医学。“增加这部分调查,是因为今年高一学生来做咨询时,我发现男女生在选择专业时差异还是很大的,就想看看性别是否真的有这么大影响。”

  邱老师说,从最后的结果能看出,性别确实对专业选择有一定影响。比如女孩子普遍对传媒、法律、翻译和教师等专业领域感兴趣,而男孩子对科研、工程、计算机等专业领域特别关注。

  “总感觉女孩子学医蛮好的,而且女儿自己也有意愿。”高一11班的张妈妈说,女儿原本以为只有有家族中医传统的人才能学习中医,通过这次交流会明白,中医也可以从零开始,因此重燃了她对中医学习的渴望。

  出国留学有困惑、“7选3”有苦恼?

  别慌,学姐学长来帮忙

  当不少学生和家长为了了解热门专业或职业而徘徊在群星楼四、五楼时,有一群学生正坐在三楼教室,看着精彩的大学宣传片。这正是此次论坛新增设的部分——国际专场。邱老师表示,之所以开设国际专场,是因为在前期调查中发现,有一小部分学生对出国留学感兴趣,因此增设了这个专场,同时也可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据介绍,此次国际专场,学军邀请到了两位校友,她们本科就读于海外学校,之后回国进行研究生学习。“如何申报国外大学?”“国外名校的申请有何有效途径?”“国内外授课方式有何不同?”面对学生们的提问,两位校友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在眺望未来的同时也要着眼当下,随着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7选3”的问题也困扰了不少学生,因此“7选3”帮帮谈再次出现在了今年的论坛中。据了解,611份有效问卷显示,其中5%的学生目前对“7选3”还没有概念,大部分学生对选考依据、学习备考方法、时间分配以及选考个别科目这四方面有疑问和担忧。

  “在喜欢的科目、擅长的科目和大学专业要求的科目中如何选择?”这是今年“7选3”帮帮谈现场问到次数最多的问题。而在现场担任“领路人”,有着选课经验的四位高三学姐学长也给了一致的答案:若擅长科目特别突出,首选自己擅长的科目;若在喜欢的和专业需求之间纠结,以兴趣为主;若几门课的成绩差不多,则优先选择喜欢的和大学专业要求的科目。

  专业职业介绍、出国深造了解、选课问题解答,此次生涯论坛让高一学生的不少困惑得到了有效解答。“像这样的生涯论坛很有必要,孩子目前对未来发展还是懵懂状态,在此时能够及时了解一下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可以明确自己是否适合这条路,或是做及时地调整。”高一1班的吴妈妈说,这对高一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