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有个“绮武联盟”团队,为中华武术复兴助力
2018-12-27 17: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韩宇昂 赵蕾)浙江财经大学来自不同学院的5名学生组成了一个名为“绮武联盟”的团队,致力于中华武术的复兴。这个团队目前与多位世界武术冠军合作,并在浙江省第二届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秀奖,被杭州电视台所报导,从暑假创立至今,就已获得杭州和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10万投资支持。

  团队的创始人潘峄是浙江财经大学16级法学院的学生,她介绍说,“绮武联盟”是一个少儿武术培训及文化传承的平台,创立了针对12岁以下少儿的武术等级考核和特色课程体系。有超过86.9%的少儿有学习武术的意愿,我们建立了少儿武术考核标准以填补武术等级认证的空白,与十余家武馆合作,并由世界武术冠军毛娅绮老师等专业武术人士做背书等指导,建立武术学习缺乏的回报机制,让武术更容易推广和普及,助力中华武术的复兴。

  谈起创立的初衷,潘峄说:“现在外来武种比如跆拳道和空手道,打压市场严重,而中华传统武术却被越来越多人遗忘。我们发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武术缺少成熟的武术体系,不注重武术文化的培养。而我们想做的就是填补武术市场的空白,让武术有准可依,让更多的少年了解、学习武术。‘绮武’与‘起舞’谐音,意为及时奋进,刻苦磨炼。我们希望武术——这门国粹能走的更远,武道精神、武者故事能够延续、传承、发扬光大。”

  在创业的过程中,从logo的设计、美工,到公总号在一星期内推广到上千阅读量,团队成员们精益求精,对logo反复雕琢修饰,对每一篇推文不厌其烦地修改润色。logo中描绘的是一副长者教导少年练武的场景,配以太极阴阳的图示,体现习武要从娃娃抓起。为了更深地了解武术发展的情况,他们还走访调查了十余家武馆,拜访了许多武术专业人士。来自浙江财经大学17国贸一班的成员赵玉凯说:“工作通宵写策划是常态,也放弃了国庆等假期的个人时间,甚至有成员为了项目劳累到挂点滴。虽然我们很累,但5个人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也很有成就感。”

  负责市场营销的金心和说:“在与武馆洽谈的过程中,我们交流学习了许多武者的精神。‘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现在许多人如书生般文弱,缺少了古人的“血性”。在课堂之外,这个项目教给我的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情怀。同时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结识了更多热爱创业的人。在浙财大这个开放的平台,我们不仅手捧书本,也心怀理想,参与创业的实践,创出一片自己的天地。能文能武,人生方为完整。”

  浙财大创业学院的沈鑫泉老师和体军部主任徐家伟老师是团队的指导老师。他们给予了项目需要的对接资源,促成了团队的建设.“从构思,到推广,再到合作单位开拓,这个项目真的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潘峄说道。结合在“绮武联盟”的经验,潘峄获得了全国财经类院校创新创业比赛二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

  “习其武术,修其心志,养其气息,练其肌体,升其精魂。”“绮武联盟”团队正在把中华武术传播得更远,参加着2018 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和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助力武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