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年古方寻踪迹 大学生历时半年复原古法香丸
2019-04-08 13:58:00
宁波财经学院
  甬城春日,樱花相继开放。“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这句正是诗人苏曼殊感叹樱花花期短暂,每日看千回也不觉多。而就在前不久,宁波财经学院的几名大二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成功复原古法樱花香丸。

研发团队:二排左起:俞佳伟老师、林雷杰老师、陈锦涛、吴泽浩;一排左起:蒋梦秋、朱家钰、 王怡岚
  香道,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生活艺术的升华。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知否》中就有制香的情节,可见,香道是自古以来人们享受风雅,体会人生和感悟生活的一种高品味的艺术。而制香更是古代文人骚客引以为傲的技能,传统的香丸配方很大程度上就是他们相互创新改良的产物。

  就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蒋梦秋和伙伴们复原的樱花香丸为“二苏旧局”(茉莉丸)的创新改良版,此香香方原出自陈云君所著的《燕居香语》,以沉香、檀香、乳香、琥珀为基底,外面裹上樱花,窖藏一至两个月,使香味更加浓厚。其名意在怀念宋代大文豪同时也是玩香高手的苏轼与他的兄弟苏辙之间的至亲深爱之情。蒋梦秋所在的团队历时半年,参照书中香方,不断实验、改良,最终成功复原,并在此基础上将方中的茉莉花替换成樱花,制成了樱花香丸。

  “制香是一门手艺,需要倾注心血和精力,制香的过程其实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 蒋梦秋说,“不同的人,不同的目的,最终复原出来的香丸香味也是不同的,有的人希望尽可能地接近古方,有的人更看重现代人的喜好,不论何种,都没有对错之分,传统文化不仅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
  《红楼梦》中宝钗的“冷香丸”因其制作工艺繁杂,为人所惊叹。而樱花丸的制作也丝毫不亚于此。自秦汉到明清,传统制香工艺早已形成了严谨完整的体系,能在各类典籍记载中寻见踪迹,其制作过程极为繁复且需慎重仔细。

  蒋梦秋和伙伴们需要在樱花季摘下花瓣,晒干,碾粉。数千花瓣最终只能研磨出几克花粉。研磨花粉的时候要力道均匀,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耐心。而这只是完成了制香前的准备工作。



  炼蜜是制香中极需要掌握火候的一步。蜜过多,会让所有香丸粘成一团,蜜过少,香丸又不易成型。团队指导老师俞佳伟介绍到:“炼蜜时的温度也很有讲究,温度过高,蜂蜜易挥发,温度过低,又容易发霉,这一步如果做不好,接下来的都是无用功。”
  最难的还是要复原古方里所描述的香味。古人对香的描述大多偏向文学性,人们看到文字时会对它的香味浮想联翩,产生神往,但对于制香的人来说,越抽象的描述越难复原。团队需要反复调配试验,以找到合适的配料与调制比例制作樱花丸,使其香味更接近古籍记载。更需要找到香料与香料之间的调和剂,让各种香料的味道能更好地醇和交融,而这些却“全凭经验和运气”。
  香丸制成后,想要细品其香味,就需要“隔火熏香”。隔火熏香是一种很考究的用香方法,不直接点燃香品,而是以专门制做的香炭块为燃料,通过“隔片”灸烤香品,可免于烟气熏染,有利于香气释放更加舒缓、温润,香韵悠长。随着时间的推移,炭火的燃烧在变化,香丸散发出的香味也在变化,一颗香丸大约可以烧两个小时。

  “不论香道还是茶道,展现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修养,追求的是精神享受的过程,我们不能为了制香而制香。”团队的另一位指导林雷杰对古方香丸颇有研究,曾成功复原过沉香丸,“香也有品格,和人一样,有的味道浓烈,有的滋润温柔。原料产地、制作方法、储藏方法……这些都是制香过程中不可控的因素,想要完全复原几乎是做不到的。激发更多年轻人的文化精神高度,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享受文化才是我们的初心”。
  (撰稿,郑金悦  摄影:毛心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