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温州场圆满落幕 这些“热点话题”值得关注
2019-06-16 2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周沈君)“老师,我想问一下,这个专业在选考科目上有没有什么要求啊?”“老师,学校在转专业上有没有比较好的政策。”“老师……”

  为做好2019年新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满足浙江省广大考生填报志愿、选专业选高校、了解高校招生权威信息的需要,给省内外高校提供规范的招生宣传平台,616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主办,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协办,中国教育在线、温州肯恩大学等单位承办的浙江省2019年新高考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在温肯举行。包括双一流建设高校、省内外本科院校以及军校在内的150余所高校参加了本次咨询会,万余名考生及家长到场咨询。

  虽说咨询会定在8点30分开始,但在上午8点不到就已有不少学生家长前来咨询。“我和孩子很早就知道有这个咨询会,所以早早就来了,想着人少一些,能够问到更多详细的问题。”一位家长说道。

  在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展位处围了不少人。本次咨询会上,供考生和家长免费领取的《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共有千余本,不到9点便被全部领完,非常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这本指南真的好,填志愿时查找起来很方便,一目了然。”现场不少领到指南的家长称赞道。

  上午10点,随着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不断增加,现场不少展位被人团团围住,“迟到”的学生和家长只能在人群外驻足观望。记者挤进了几个展位,向高校的招生老师了解了最新等招生情况。

  学校特色成考生关注焦点

  在温州肯恩大学的展位处,许多家长拿着招生宣传单,他们关注的不是印有专业和招生人数的内页,而是首页上的“政策亮点”。“家长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学生出国留学的相关政策,这也是我们学校作为中美合作办学院校的特色。”学校招生负责人蒋老师说,在赴海外留学方面,学校在国际一流大学中的认可度高,申请部分院校的研究生项目可豁免语言成绩。此外,成绩良好、无违纪记录的在校生,可从大二学年起赴美国肯恩大学交换学习一至五个学期。

  “除了出国留学政策,不少学生也会关注学校的热门专业、学费等问题,咨询的内容还是比较全面的。”蒋老师补充道。据了解,温州肯恩大学在招生专业上较去年,除了保留金融学、会计学、心理学等学校优势专业,还新增了传播学、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三个专业。

  在杭州师范大学的展位上,现场咨询师范专业的学生和家长也不在少数,其中小学教育专业成了重点咨询对象。杭师大的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培养师德高尚、师能卓越、师艺突出的引领浙江乃至全国小学教育潮流的小学卓越教师人才。

  “小学教育专业的招生主要是放在三位一体中进行。”据杭师大招生负责人顾老师介绍,小学教育专业在考虑学生成绩因素以外,还有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能等综合素质的要求。

  此外,据顾老师介绍,杭师大除了非常受考生欢迎的师范类专业外,还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电子商务、软件工程也是特色专业。汪同学就对口腔医学专业很感兴趣,“其实我对小学教育专业更感兴趣,但是看了去年的分数线,感觉有点悬,所以这次想来问问口腔医学专业,刚好自己也有当牙医的想法。”杭师大口腔医学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5名,选考科目要求物化生三门,感兴趣的考生可以试试。

  军队院校招生要求受关注

  在此次咨询会中,身穿军服的军校招生老师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目光。

  “我的意向是陆军装甲军学院,主要是受我的一个学长的影响,他跟我是同一所高中毕业的,班主任也是同一个,所以受他的鼓舞,有了当兵的念头。”前来咨询的胡同学笑着说。在陆军装甲军学院的展位上,招生负责人王老师正忙着和前来咨询的家长解释相关的招考要求。“对于军校,不少学生和家长都知道,在孩子身体素质上有要求。很多家长也很担心孩子的身体素质达不到学校的要求而无法填报。”据介绍,今年陆军装甲军学院在浙招生14人(只面向男生),设有4个专业,要求身高不低于162厘米,裸眼视力不低于4.5。“考生在填报我校后,分数线符合要求的学生会在今年71日和2日进行体检。”

  海军潜艇学院是此次咨询会上新面孔。“我们学校今年是首次在浙江招生,计划招生9名,都要男生。”学校招生负责人田老师笑道。潜艇是不少军事迷孩子们的热爱,在海军潜艇学院的展位上,不少男生驻足咨询。“我身上有疤,缝过针,这要紧吗?”一位身材魁梧的男生把头探到帐篷内问道。“只要伤疤不超过5厘米就没问题,不过小伙子,你多高啊,过了185我们就不收的,太高了潜艇进不去啊。”田老师边说边笑。据介绍,学校招生要求学生裸眼视力不低于4.9,身高不高于185厘米,且在选考科目上必须有物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英语基础。”田老师补充说。

  省考试院专家解读平行志愿投档

  虽说新高考已有3年,但对于每一届高考生以及家长来说,都是一个了解新高考的过程。在今日的咨询会现场,有一个展位从始至终被人群“拥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展位被考生和家长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记者发现,家长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平行志愿如何投档的问题。

  平行志愿是指同一类、同一个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作为志愿单位。普通类考生每段(共有三段)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艺术类第二批、体育类、单独考试招生考生每段均不超过30个志愿。

  在平行志愿投档上,浙江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给出了统一答复:“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这是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为了方便大家理解,鲍处长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假定某校某专业最后投档线为700分,甲同学701分第10个志愿填报,而乙同学699分第1个志愿填报。那么,甲同学分数高先投档,而乙同学无法投到该院校该专业,这就是‘分数优先’。同样在这个例子中,甲同学19个志愿依次检索分数不够都没能投档,但高出一分刚好被第10个志愿院校专业投档,这就是‘遵循志愿’。”

  除此之外,鲍处长还给广大考生家长家长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高考志愿按梯次排列——前25个冲,中间30个稳,后面25个保。“‘保’的志愿相比‘稳’的志愿,从位次上看应该更宽泛一些。”

  招办老师支招“逛”咨询会策略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位家长——林妈妈,她与大部分边走边看的家长不同,到了咨询会现场她先站在展板前锁定目标院校,然后径直向意向院校走去。记者跟上去,发现林妈妈咨询的问题都具体到了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而不只停留在分数线上。

  “我在咨询会前就问了孩子意向的专业和学校,综合了高考预估分,选择了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两所学校,今天就是过来咨询这两所学校的老师的。”问及为何动作如此“迅猛”,林妈妈说得头头是道。

  但像林妈妈这样有备而来逛咨询会的人还是少数。记者在多个展位上观察发现,大多数家长的咨询出发点都以分数为依据,并没有明确意向的专业。

  “考生和家长在来咨询前,我建议事先了解好学校的招生对象和招生类别,不要上来就问最低分数线。”咨询会现场,不少招办老师一致表示。“家长和学生最好事先预估好分数,明确自己的意向专业和学校,这样咨询起来更有针对性。”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负责人徐老师说。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负责人缪老师也表示,“家长和孩子不要一味看重分数,相比分数,位次的准确性反而更高,建议家长结合位次,综合选择院校和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2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