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龚玲艳同学获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称号
2019-06-27 09: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翁浩 编辑 叶晨曦)近日,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评选结果揭晓,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5级机械工程国际化班龚玲艳同学名列其中。本次评选,经省内各高校推荐,层层筛选,产生30名候选人,通过在校大学生投票、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评选程序后,最后产生。

  2015年,龚玲艳以618分的高考成绩进入温大,这个清秀可人,温婉恬静的姑娘选择了机械工程国际化专业。她是机械军中的花木兰,面对晦涩难懂的计算机语言、复杂冗长的机械公式以及全英文教学的课堂模式,她迎难而上,刻苦专研,无论是早读、午休、睡前,她都在学习,在英文教科书上写满了中文注解。渐渐地,中文注解越来越少,大一的时候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大学英语六级575分,雅思7.0(阅读满分),GRE考试321分加作文4分的成绩,满足了大部分美国高校的博士申请要求。她不仅能熟练地驾驭难度高、专业强的英文学术论文写作,还时常帮助硕士、博士研究生甚至老师修改英语论文,并能给出建设性建议。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像她这样的工科专业学生能有这么好的专业英语水平,在我们学校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这也是她得以成功的基本条件。”经过她的刻苦拼搏,她大学四年综合成绩位列年级第一,三次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凭借突出的英语和优异的计算机编程成绩,龚玲艳获得了温大特聘教授李子瑞的青睐,在大一时就被邀请进微流控计算机仿真课题组,在李子瑞教授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ongyoon Han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她的科研之路。为了潜心做科研,她推掉了所有参加评选获奖的机会,一头埋进实验室,心无旁骛。

  由于做的是计算机微流控仿真课题,龚玲艳需要从早到晚埋在计算机前,在仿真软件里建立模型、设定条件、输入不同的参数进行运算,对运算结果进行比对分析。在别人看来,她做的事情很枯燥,每输入一组数据,计算机要运算很久,短的要几个小时,长的要好几天,甚至有时出错了还得从头再来。这需要很强的耐心,刚开始,仅仿真软件的案例训练,龚玲艳就花了整整一学期,做了100多个实验案例,再加上微流控(Microfluidics)又是一门涉及化学、流体物理、微电子、新材料、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新兴交叉学科,需要自学无数的学科知识和文献材料,凭借着一股坚韧不拔劲,龚玲艳很快入门了。

  有一天,李教授提出了“将微流控技术运用到锂元素的提取上,并通过计算机仿真实验来进行理论构思”的想法。他把这个科研任务交给了龚玲艳。

  龚玲艳接受任务后立即着手查阅各种资料,了解锂元素提取的相关知识。她得知,中国生产了世界上一半的碳酸锂,这些锂的来源80%以上是国外进口的锂矿石,然后通过煅烧等方法进行提炼,成本高,污染重。实际上,中国锂资源储存量排世界第三,但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镁元素,锂提取难度极大。目前国际上现有的6种提取技术都不适宜中国锂资源的开发,了解了这些背景后,龚玲艳意识到这项研究对国家开发利用锂资源能够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成绩,为国家在该技术上的突破出份力。

  紧接着,龚玲艳夜以继日一头扎进课题研究,翻阅了数百篇微流控技术及盐湖提锂英文文献,通过仿真软件建立模拟微管道模型,并模拟不同电压、水流、离子的运动规律,反复进行仿真实验,无数次的计算失败后终于证实微流控盐湖提锂的可行性。在教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先后在国际化学工程和高分子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运用微流控技术来提取高镁锂比盐湖中的锂元素”的文章,影响因子达6.578,在化工分离领域著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相关文章,影响因子3.927。为世界锂元素提取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2018年6月在北京的第二届微纳流动芯片实验室国际会议上,龚玲艳展示了关于盐湖提锂的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学者深入交流盐湖提锂系统的运行原理,并获得多位科研前辈赞许(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国内外等知名高校的的博士生及教授等)。

  2018年12月在西安的第二届微流控技术应用创新论坛上,龚玲艳做了分会场报告(同一时间作分会场报告的有清华大学的唐飞教授、中科院的李春林教授、香港大学的王立秋教授等领域内的知名教授)。在场教授及硕士博士们对龚玲艳介绍的盐湖提锂系统十分感兴趣。

  “英雄不问出处”科技日报报道了龚玲艳的事迹,“本科生挑战国际科研项目,温大女生龚玲艳霸气胜出”,中国教育在线、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等多家媒体对龚玲艳的事迹也纷纷进行报道,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四年以来,除了刻苦学习,专注科研,她更懂得怀感恩之心。积极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课外学术指导师,帮助指导学生科研课题,辅导专业英语超过200小时。她牵头成立“笃行”科研社团,吸引10多名科研竞赛标兵加入该社团,累计为本科生开展科研讲座10余场,开展课题研究10余项。凭借英语和科研的特长,她和同班同学一起成立了“工程专译”工作室,开展工程领域的文献翻译及国际会议服务,累计为本地制造企业翻译技术资料超30万字,提供翻译专业服务数10场。

  在她的积极带动和示范引领下,她所在的班级形成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班级同学相继获得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设计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全国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班级荣获温州大学“优良学风班”, 温州大学“优秀团支部”、学院“TSE"特优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如今毕业的她,打算继续在盐湖提锂的技术应用领域发展,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实现工业化的目标。目前,她已经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录取(机械与航天航空工程学院),并获该校全额奖学金(NTU RESEARCH SCHOLARSHIP)。展望未来,龚玲艳信心十足。这朵清新淡雅的科技之花,正在慢慢盛开,去迎接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