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美院举办“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 献礼共和国七十大庆
2019-09-19 2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9月19日,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开幕,向观者呈现了一段伴随新中国人民成长的雕塑历程。

  据介绍,本次展览基于雕塑艺术的本体语言和新中国雕塑的历程,挑选了200余件作品、小稿、手稿和文献等,以此呈现雕塑家塑造出的历史与时代的知觉、个体与群体的知觉、自然与生命的知觉。从雕塑的角度探讨艺术是如何塑造国家、人民的视觉历史,从中得以一窥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的新气质、新创造、新时代。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讲话中表示,“看这个展,在这怀想无尽的‘人民的纪程’中,能感受到‘三塑’特点。”

  第一塑,塑人。看到生动的人的塑造,活生生的东方的人的塑造。这人,有着中国大地的犁痕,有着烽火岁月的铸炼,有着人民英雄的风采,有着仇娃侠士的炼骨。这人,再现雕和塑的经验,濡染中国人文的风神气场,浸透中国山河般的史诗精神。

  第二塑,塑史。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雕塑史的不少重要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深刻反映中国的社会,而且生动揭示了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脉络,中国雕塑教育历史的重要脉络。这些形像是中国历史的见证,又是中国艺术的生动教材。

  第三塑,塑风。这风是国美为首的中国雕塑之路的学术之风,是深研西方雕塑经典、深扎东方雕塑传统、并在时代的高度上完成创造性转换和融合的语言之风,是多种材料、多种介质、多种语言的风姿绰约的多元之风。这种风气既存代代传承的特色衣钵,又凝成生生不息的时代新貌;既构雕塑风神,又塑人民纪程。

  “塑人、塑史、塑风。这条深厚的中国雕塑之路,在共和国七十大庆的时刻,以它纪念碑式的风采,充溢人民风神的历程,代表中国美院,献礼伟大祖国。”许江说。

  展览开幕的同时,还将于9月20日举行以“塑造知觉”为主题的学术论坛。

  展期:2019年9月19日-10月6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5:00
  展出作者名单:安之堃、鲍海宁、班陵生、陈道坦、陈汉、陈健、程曼叔、仇世杰、陈涛、陈克、陈云岗、邓柯、达榴生、冯国豪、傅维安、高照、黄炳谊、洪涛、何勇、姜杰、蒋铁骊、焦兴涛、景育民、林岗、李鹤、刘焕章、卢鸿基、李金发、李继飞、刘杰勇、黎明、梁明诚、吕品昌、梁硕、龙翔、李迅、李遂、李烜峰、李象群、李秀勤、李占洋、郎水龙、郎钺、刘元捷、孟庆祝、潘鹤、彭汉钦、潘锡柔、钱云可、施慧、施海、申红飙、沈海驹、沈烈毅、沈文强、沙志迪、田禾、汤守仁、田世信、谭勋、王建武、王临乙、王强、王泰舜、王树山、魏绍明、韦天瑜、王伟、吴为山、吴雅琳、王卓予、萧传玖、许江、肖敏、夏阳、余晨星、叶庆文、殷小烽、叶毓山、应真华、朱晨、曾成钢、张得蒂、朱培钧、郑靖、张克端、周雷、赵明、周轻鼎、翟庆喜、张伟、展望、翟小实、朱勇、钟兆鼐、张祖武、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者(佚名)、《收租院》创作组、《烽火艺程》创作组等。
  项目总监:许江、钱晓芳
  项目指导:高世名
  学术总监:杨奇瑞
  展览总监:班陵生
  策展人:余晨星、刘潇、刘元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