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大学、明大势、行大道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2019-09-20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陈胜伟 郭碧伟)“大学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发动机,是文明传播的推进器,从诞生至今,大学既保持着人类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敢于质疑的光荣传统,又充满了崭新时代的蓬勃活力和生机,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组织。”9月17日晚,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该校2019级新生在这里认真倾听校长应义斌教授主讲的“大学第一课”。

  应义斌以“知大学·明大势·行大道”为主题,从学校“最科技”录取通知书开始,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西方大学发展的历程、现状及浙江省高等教育建设情况,一起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他用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和新生论大学、话理想、谈人生,并深情寄语全体新生:要勤奋学习,定立目标,志存高远,胸怀梦想,与世界和国家的发展大目标“同频共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应义斌指出,明大势才能谋全局、干大事、成大事,当今时代发展呈现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生态文明化的特点,和平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

  “自近代以来,久经磨练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新思想领航新征程。同学们,新时代给了国家、民族,更给了我们青年无量希望、无尽决心。”他希望广大同学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理想,厚植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契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农林力量。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应义斌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哲学三大终极问题为切入点,带着同学们分析了2019年高考录取情况,并介绍了优秀校友,让新生对学校有了更深认识的同时,也对自己所学专业更加坚定自信。他希望大家正确认识自己,向优秀校友看齐,注重培养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最终通过勤奋努力成就自我。

  应义斌表示,人生的道路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大家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社会对于大学生的要求,也不不断提高。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应义斌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德”、“勇于砥砺奋斗”、“学会自我完善”,深情寄语新生,“青春是一种宣言,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是一种勇气,奔跑着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青春是一种年轻的心态,它永远不会消逝;青春具有永恒的魅力,它愈发历久弥新。”

  “应校长,您认为大一新生如何规划大学生涯才会使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应校长,您认为家具设计专业的学生是否需要考研?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怎样把握呢?”在对话校长环节中,应义斌还耐心解答了新生们关于平衡学习生活、规划大学生涯以及未来就业方向等问题,也表达了对新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态度和看法,真诚恳切的分享让同学们沉浸其中,现场反响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通过大学第一课,我感受到一份传承的使命,我渴望通过大学生活,寻找自我、服务社会,成为优秀、成就梦想!” 生物技术192班丁文涛被这堂课“点燃”了。计算机193班宁景苑为学校深厚底蕴和辉煌成就而深感自豪;“我会牢记应校长的寄语,求真敬业,珍惜宝贵在校时光,用辛勤汗水书写青春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第一课”是浙江农林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方向,尽快适应并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新生活。全体新生也通过入学教育,对高等教育、学校的校史校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感受,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更加准确的思考和定位,对大学生涯充满期待和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