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后勤中心“现”战斗英雄,35年坚守与奉献
2019-11-12 13: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徐丛丛)这是一张拍摄于云南老山前线阵地的老照片,一群年轻的战士与一面有“保卫和平”字样的团旗合影,年代虽久远,笑容却清晰。如果不是偶然的机会看到这张珍贵的照片,年轻的同事怎么也想不到,在浙商大后勤中心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工作了21年的老孙,就是照片中的战士孙志林,就是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一等功的战斗英雄孙志林。人们常常认为,活着的一等军功章获得者,堪称传奇,更是神一样的存在,如何与生活在身边的普通人划上等号,多少有点意外,有点惊喜,更多敬意。

  一个秋日的午后,记者走进孙志林的办公室,听他娓娓道来,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和那些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

  不怕牺牲保卫和平,履行军人的使命   

  孙志林1979年入伍,1984入党,他所在连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军第一师步兵第一团三营七连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英雄连队。1984年,孙志林先后两次主动请缨参加老山地区对越自卫还击战,担负了坚守五个阵地防御作战任务。

  “116阵地地理位置险要,敌我双方争夺得很激烈,1985年1月15日,仅这一天,越军向高地共发射了8000发炮弹,约300平方米的山头上,平均每平方米落弹26.7发,抓起一把沙石,可以从里面拣出五、六块弹片。” 孙志林说,战争很残酷,子弹不长眼,炮火更无情,交战中他曾被越军扔过来的一颗延时手雷砸中,幸而反应迅速,手雷滚下山崖后炸开了,这也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刻。

  孙志林与战友们坚守的116阵地被誉为“钢铁阵地”,步兵一团七连被授予“一等功臣连”称号,孙志林荣立个人一等战功。

  “我是军人,也是共产党员,保卫祖国安宁,保卫人民和平是军人神圣的使命。”孙志林说:“我能立功,只是因为我比较幸运能完好归来。”

  事实上,这个“完好”轻描淡写了他的伤病,左手大拇指被弹片削成两半,腿上的弹片碎末一直未取出,炮震性耳聋使听力受损,耳鸣头痛无法痊愈。

  他说,与牺牲的战友相比,这些都不值一提,他所在的连队有29名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留在祖国的南疆。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人们更应尊崇铭记那些英雄烈士。

  1985年2月,孙志林所在的连队收到了一面特殊的旗帜,杭州商学院331名团员在团旗上用团徽制成“保卫和平”的字样,用这面团旗表达他们对同样年轻的战士们的牵挂和崇敬。“保卫和平”,是杭商学子对前线战士的嘱托,保卫和平,是军人孙志林对祖国的承诺。

  不畏艰难守护安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1998年,孙志林离开部队,转业到浙江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工作,3年后,学院并入杭州商学院,他很高兴,与杭州商学院始于老山前线的缘分得以续写。2004年,杭州商学院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从转业那天起,孙志林收起奖章,藏起功名,带着曾经的荣耀和使命,以普通共产党员的姿态投入新的岗位。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师生就是学校的人民群众,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学习生活无后顾之忧,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让师生有幸福感,就是后勤老党员孙志林的初心。从事后勤服务的21年中,他先后在校园饮食服务中心、招待所、采供部、监控部工作。“一日当过兵,终身是战士。”孙志林笑着说,“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学校,我这个老兵其实就是换个岗位保卫和平。”后勤工作繁杂琐碎,岗位普通平凡,但在孙志林眼里,那是新的“战场”,必须发扬不怕苦,不服输,敢担当的战斗精神,把工作踏踏实实做好。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3年,非典疫情来势汹汹。孙志林当时任学校后勤饮服中心主任,他带领食堂职工,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将购置来的中药材煎成中药,分装免费发放给师生。在学校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承担起重大的责任。

  采供部工作中食材采购是任务最重的一块,大约3万人在学校堂进餐,倘有一样食材不合格,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每天凌晨三点,绝大多数人还在香甜的梦乡中,食堂的员工就开始忙碌起来,采供部的孙志林准时到位,对外面运进来的的食材进行检查验收。工作辛苦自不必言,但关系到几万人的食品安全问题,他总是细致再细致,认真再认真,严把卫生安全与质量关,丝毫不敢懈怠。

  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59岁的孙志林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要退休了,但他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一丝松懈,在他的工作报告中依然涌动着“战斗的激情”:监控部门要打好安全保卫战,督改过程中,发好信号枪,稳握号令枪,善使回马枪;打好提升服务质量攻坚战;与各部门合力打好协同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