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跑男的飞驰人生
2019-11-13 09:37:00
来源于宁波财经学院

  2712.16公里,是就读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俞武建今年跑步的里程,相当于从宁波到北京跑了一个来回,三百多天的时间里,平均每天要跑9公里左右。“绕学校跑一圈大概是3公里,每天不在学校里跑上10几20公里我就不舒服。”俞武建喜欢跑步,在周围的朋友中已小有名气,大伙都喜欢叫他“跑男”。

  “象山山地马拉松12公里组冠军、新昌越野赛10公里组冠军、宁波市测绘杯定向越野赛冠军……”在俞武建的寝室里,各种马拉松比赛的奖状证书、奖牌有半面墙之多,大多数的周末只要有比赛,他都会去参加,不到一年竟也大大小小拿了二三十个奖项。

  俞武建是在初中学校的运动会上,偶然发现自己有长跑的潜质。“这可能是我小时候打下的基础”俞武建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离家有5公里远,当时家乡交通不便,为了节省时间他都是跑着上下学,时间久了竟也成了习惯。到了高年级以后,放学时间越来越晚,为了能早点回家,俞武建不得不加快了跑步的速度。

  慢慢的他开始参加各种跑步比赛,高三那年包揽了学校1500米、3000米耐力跑的冠军,从那个时候起,俞武建觉得自己可能有这方面的特长“3000米不够跑了,想跑的更远一点”他偶然参加了一次夜跑活动,加入了一个名为“新昌乐跑e族”的跑团群,看着跑友们经常在群里打卡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也燃起他他对马拉松的向往,20周岁生日刚过(全程马拉松报名年龄下限为20周岁),他就迫不及待地一口气报名参加了两场马拉松,其中一场还是山地马拉松。而次比赛用俞武建的话说是“差点要没了命,还好活着回来了。朋友都说我胆子太大了”。

  2018年3月25日,是一个俞武建终生难忘的日子,他在那天给了自己一个特别的20周岁生日礼物,他参加了世界上最浪漫的马拉松——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仅凭着在中学的赛跑经验就报名了全程马拉松比赛,此前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训练,也没有一个科学的训练计划,就这样参加了比赛。而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还是山地马拉松。

  山地马拉松的线路对选手的挑战比较大,高低不平的路面,起伏的坡度,选手必须根据路面情况调整跑步速度,碰到比较陡峭的山坡只能爬坡,对体力消耗比较大,也影响选手的跑步节奏。

  比赛一开始俞武建跑的还比较轻松,一心想拿一个好名次,开头就使了不少劲,慢慢的他后劲不足,其他选手一个接一个的开始反超他,不甘落后的他加快了频率但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当时我全凭意志力在跑步,感觉鞋子像被粘在地上一样,每跑一步都很艰难,感觉双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更糟糕的是跑完大概30公里的时候由于过度紧张,俞武建的腿开始抽筋,脚底也跑出了水泡,钻心的疼痛迫使他只能用脚掌的一侧着地受力。这让他身心都受面临崩溃的边缘,几度想中途放弃比赛。

  就在这时一个大叔跑过他身边,看他体力不支的样子鼓励他说:“马拉松比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你还那么年轻,就来跑全马已经很了不起了。”这句话后来也一直成为了俞武建内心的一个信念,挑战自己,战胜自己。跟着大叔宽厚的背影,俞武建终于坚持跑完了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这场把他“虐到怀疑人生”的比赛,却成为了他梦想的开始。

  此后的一年,俞武建经历就如同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主角一样,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遇到了对他亦师亦友的力哥,在力哥的指导下,他开始接触到专业的训练,练力量练放松,从“跑马”届的愣头青逐渐成长起来。以赛代练,是俞武建最主要的一个训练方式。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参加一两场马拉松比赛,这对一般人来说都是不敢想象的。“因为比赛我去了不同的地方,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这是窝在寝室里体会不到的感觉,每次比赛我都当成是一次旅游。”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经过了一年的努力,俞武建今年又再次挑战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并且获得了全程组第12名的好成绩,相比去年第一次的116名,整整进步了一百多名。

  训练马拉松对俞武建的生活习惯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他学会了控制饮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且在每天安排训练计划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很多人整天喊着减肥,跑步是最有效的方法”俞武建说跑步一年他瘦了20斤,身体素质更好了,“前阵子换季又下雨,好几个同学都感冒了,我跑步淋了两天雨反倒一点没事。”

  他还在学校里组建了夜跑协会,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到了跑步锻炼的行列中。大一那年,他一举打破了学校保持了十年的校运会5000米纪录,今年的宁波市第九届宁波市大学生运动会他一人连破5000米、10000米耐力跑纪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如今,已经不能满足单纯跑步的俞武建又玩起了“新花样”,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开始参加各类定向运动比赛,这种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达地图上所示的各个地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定向运动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结合,比较有挑战。”在最近的一次中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上他获得了本科甲组男子积分赛三等奖、百米定向第六名的成绩,“虽然我接触定向时间不长,但对这个成绩还是不太满意,下一次继续努力 。”俞武建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正如他第一次跑马拉松前辈的鼓励他的话那样,他的对手永远是自己。(文:汪卓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