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
2019-11-15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康文龙)日前,由嘉兴学院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以下简称“《长编》”)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浙江省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嘉兴学院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长编》研究团队由嘉兴学院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相关专家组成。嘉兴学院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作为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致力于中共创建史研究,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专家学者强调,《长编》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历史积累和坚持不懈的搜觅、爬梳、甄别、整理工作,从上亿字的历史资料中编纂了这本多达330万字的史料著作,史料丰富权威,非常珍贵,体现了团队勤奋的精神、严谨的学风和认真的态度。

  李忠杰对《长编》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认为,《长编》是一部系统集成的理论著作,里面收录了新闻报道、档案、期刊文章、著作等,其中对于广告资料的收录是该书的一大特色;是一本史料收集量巨大的著作,充分体现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学者扎实肯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本资料性图书,为广大学者进一步开展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研究提供了基础性材料;也是一部具有重要研究参考价值的著作,对广大学者深入开展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杨河指出,列宁主义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意义是更具体的,该书对于我们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价值。

  其它与会专家学者也对《长编》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总括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史料丰富权威。《长编》辑录了1917年11月到1927年12月与列宁主义早期传播紧密相关的多种表现形式的原始史料,如新闻报道、代表性著述、档案、日记、信件、广告等,为全景式叙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提供了原始资料。编纂者反复来往于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湖北、四川等保存现代史资料丰富的省市,在国家省市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大专院校图书馆穷搜罗;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台湾与香港地区的图书馆寻觅,奠定了《长编》的史料信度,从而使《长编》成为迄今为止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最丰富、最有价值的史料汇编图书。二是史料珍贵罕见。《长编》在我国搜集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资料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汇编更为完备的早期传播实录,呈现出列宁主义在我国早期传播由“自发自觉传播――有组织传播――早期中国化”三个阶段特征。《长编》挖掘新史料,厘清历史真相,为再现真实的早期传播史提供了新的不可撼动的信史。《长编》中绝大多数资料是首次与当代读者见面,弥补了在早期传播史研究中的不足,成为厘清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史真相的基础性平台。三是著述文本博且专。文本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最基础、最可靠的文化载体,但从整体上研究早期传播文本,在我国学界尚未展开,以往的研究主要是个案研究。《长编》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涉及著作54本。大部分文本刊登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页码、价格、版时间、序言、目录等,提供了传播文本珍贵线索。此外,长编还辑入了文章800多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基本全部辑录。

  与会专家还指出,《长编》的出版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料,对于推进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近代新闻出版史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