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国际平台 第二届中国温州碳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11-18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温大萱 摄影 刘海潮 周哲恒)11月17下午,中国温州第二届碳能源材料国际研讨会暨Wiley-温州大学2019国际能源存储与转化功能材料大会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之江科学论坛”在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1号楼举行闭幕式,为期四天的大会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中,来自海内外碳能源材料领域众多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围绕“碳能源材料”主题,针对能源材料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碳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难点展开深入探讨,开展Carbon Energy平行分会和编委会议,并与政府、投资人等一起举办“产业-技术-资本”对接,推进中国能源绿色发展和能源国际合作。

  头脑风暴,共同探讨新能源材料

  本次大会大咖云集,共102位专家参会,共同就碳能源材料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孙学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高被引学者张华,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忠伟共7名院士;郭林教授、曲良体教授、胡征教授、邱介山教授、黄云辉教授、王训教授、张铁锐教授、麦立强教授8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23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还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5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温州高校院所师生代表近五百人。

  Carbon Energy平行分会主要围绕电化学能源存储于转换、新型碳材料、光电催化与光电转换三个部分,各位专家和高校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了聆听、分享与讨论。来自温州大学的分享者徐全龙老师说道:“在这次平行分会上我有幸向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我现在在研究方向的成果,也和一些同我有相似研究方向的专家讨论了与我报告有关的一些问题,也聆听了别人的在这方面的分享。通过这些天的交流和学习,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收获了很多,也产生了一些关于我这个课题的新的想法。”

  首刊发布,填补温州高水平学术办刊空白

  此次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学者共同见证了《Carbon Energy》国际期刊的首发仪式。启动仪式上,来自海内外碳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通过视频的方式送来远方的祝福,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戴黎明教授等人。“我为我的家乡温州成为《Carbon Energy》高影响力期刊的发源地而骄傲。”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戴黎明教授如是说。作为《Carbon Energy》的副主编,俄勒冈州立大学纪秀磊教授希望《Carbon Energy》成为相关领域研究工作者的家园、能源领域交流的重要场所。

  在第一届《Carbon Energy》编委会议上,Wiely出版集团代表张婉姝博士总结了一年来期刊的发展情况。截止2019年11月1日,期刊收到来自7个国家总计27篇的投稿,覆盖范围广泛,共发表18篇文章,并已在多个国家被下载阅读,其中郭再萍团队的文章下载量更是达到了1222次!此外,编委会成员们对《Carbon Energy》未来发展提出建议,确保文章的高质量、高水准,提高期刊影响力,耐心地陪伴期刊成长。

  《Carbon Energy》首刊于2019年11月正式上线,其中汇集了全球碳能源领域顶级专家学者11篇力作,包括主编寄语,人物专访,7篇综述和2篇原创性研究论文。主编寄语明确了期刊的收录范围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方向;人物专访中,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对年轻研究人员的建议;综述和研究论文涵盖了能源领域的多个研究热点方向(光催化、电催化等),内容涉及材料的设计制备、新技术的开发、基础理论研究进展。

  签约合作,政产学研落地生根

  温州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将新材料作为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来支持、发展。温州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激光与光电、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创产业,配套发展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技金融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目前温州在浙南科技城、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等地发展科创产业,到2020年温州市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目标超过500亿元。围绕新材料产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建成若干新材料产业园区,成为全省较大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为此,温州积极从温州大学和科研院所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温大以科研平台为依托,组建高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结合制笔、合成革等温州市特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命健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温州市遵守以政府为支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学科交叉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矩阵式的研发能力布局和跨产业协同平台,构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创新机制。

  政府借此次大会契机,进行了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代表林照光副区长依次与国家“万人计划”、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铁锐教授领衔的《先进异味VOCs净化材料及设备的产业化》项目,国家杰青获得者高超教授领衔的《石墨烯“1+3 型”产业链技术和产品》项目,“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师冰洋教授领衔的《新型中药膏贴及相关产品产业化》项目,863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邢巍教授领衔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便携式电源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郭林教授领衔的《组织匹配的牙冠修复体材料的研发与制造》项目和江苏省“双创计划”获得者张伟明教授领衔的《防热复合材料新型陶瓷前驱体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签约。

  来自温州大学的参会学生杨翱杰同学在被问及参加此次论坛的感受时说道:“参加此次大会的收获还是蛮大的,化学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汇报虽然对我们大学生来讲还是很遥远,但只要这些专家的想法能转化为生活中的一些东西,就会给人们带来很多收益。而且这场大会就像一场头脑风暴,一个人的汇报可能也会给很多其他专家带去了新想法。”来自青岛大学的张立学教授说道:“觉得此次大会的服务方面做的很到位,给自己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科研思路,在这次大会上还结识到了许多同行业的朋友,既有新朋友又有老朋友,对以后的整体行业有了更深的把握,这次大会令我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