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让思维的火花精彩绽放
2019-11-20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 通讯员 李绮 汤亚梅)银杏叶黄,秋意正浓。2019年11月17日,全国首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暨“审辩式思维”教学研讨活动在杭州上城区教育学院七楼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研讨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领导和骨干教师以及上城区“审辩式思维”研究组的核心成员。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为论坛致辞。
 
  他深情寄语老师们:让教育变得美好,而美好的本质就是每一堂课发生着让孩子变得聪明的过程,这需要我们担负起促进思维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项海刚局长的这一教育“大情怀”描绘出了上城所有教育人的共同追求,也拉开了本次研讨活动的序幕。
  上城区教育学院孔晓玲副院长主持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成立仪式。
 
  项海刚先生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政涛教授、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方丽敏副主任、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女士共同点亮光球,现场教师用热烈的掌声见证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的成立!
  接着,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方丽敏女士致辞。
  方丽敏女士热情洋溢地表示:“思维课堂”的要义就是在课堂中能够培养和发展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懂思维、会思维、能思维。她期待通过本次论坛活动,为老师和同行们带来理论的思考、实践的收获、思维的启迪和思想的灵感!
  专家报告
  本次的专家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夏青女士主持。
  报告一:《批判性思维的本质与核心》
  主讲:延安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武宏志
  武宏志教授回顾了杜威、恩尼斯、费西万等学者的观点,深入剖析批判性思维的本质与核心,同时,提出延缓判断和最佳判断的核心是论证。
  报告二:《审辩式思维水平测试》
  主讲: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谢小庆
  谢小庆老师从国际典型的审辩式思维测试、审辩式思维测试的主要题型、“审辩式思维”试题与“逻辑推理”试题的不同、从“达标评估”到“成长评估”的主要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与会代表对审辩式思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报告三:《唤醒理性的不安》
  主讲: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王召强
  “让学生从沉睡中苏醒,释放学生理性的光芒……”。如何《唤醒理性的不安》,王召强老师的发言围绕主题,从批判性思维的“核心问题”“核心目标”“建构原则”和“课程内容”几个方面侃侃而谈。
  报告四:《审辩式思维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实践研究》
  主讲: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欧阳林
  欧阳林老师首先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语文教学在教什么?应该教给学生什么?如果说我在读书的时候接受的教育,等我做了老师,还要给我的学生是这样的教育,那我们有发展吗?随后,他提出了可操作的思维教学策略体系,展现了将审辩式思维融入语文学科教学之中的具体实践。
  报告五:《为何与如何:班主任作为批判性思维教育者》
  主讲: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李牧川
  李牧川副教授认为,班主任批判性思维教育理论研究上的“空白”亟待突破。他从开放与包容的思维、理性与论证的思维、质疑与创新的思维三个方面,从为什么要做、怎样去做,给了大家很多思考。
  实践探索
  下午,高峰论坛精彩继续。
  报告六:《思维课堂:上城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
  主讲:杭州市上城区教学学院副院长、省特级教师孔晓玲
  孔晓玲副院长从“学科思维能力培养的纵深研究”以及“思维课堂项目的横向推进”两个维度介绍了“思维课堂”项目的研究进程。
  报告七:《思辩与思变——上城区小学语文审辩式思维课堂研究》
  主讲:杭州市上城区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陆虹
  陆虹老师聚焦“审辩”与“思变”两个要素,从“教材变化”“教学目标变化”“课堂教学行为变化”三方面将人教版语文教材与统编版语文教材作对比,阐释了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中“审辩”这一语文要素,提出:审辩式思维课堂能让学习变“被动”为“主动”,真正让学生的思维清晰可见。
  报告八:《小学数学审辩式思维的区域实践与思考》
  主讲:杭州市上城区教学教研员、省特级教师邵虹
  邵虹老师通过“基于实证的学生研究、基于学科的上城实践、基于实践的区域经验”三个版块展开深度交流。她提出的“借助教学调研的典型案例,剖析思维课堂教学现状,让学习真正发生、让审辩成为习惯、让评价根植课堂”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报告九:《对话课堂文化下的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
  主讲: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艳
  李晓艳校长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在批判性思维培养上所探索的历程。她所引领的教师团队在实践中摸索出“慢—论证—醒来”的行动原则,以及在论证过程中可实施的四种方法,让与会代表大受启发。
  报告十:《批判性思维:革除语文教学痼疾的利器》
  主讲: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
  余党绪老师对语文阅读现状进行了理性反观,详细阐述了他的阅读改进思路,以及从改进阅读的外部因素,到改进读物的内部因素,再到改进阅读方式与学习方式,探讨推动学生批判性思维发展的实施路径。
  专家点评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政涛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李政涛教授针对“审辩式、批判性思维”提出了五个问题:为什么要关注思维?为什么要聚焦审辩式思维、批判性思维?什么才是审辩式思维或者是批判性思维?如何让审辩式、批判式思维落地?未来思维课堂或是审辩式思维教与学的研究,还可以怎么进一步提升?
  李教授认为,如今的教学现状促使我们要关注思维,要让思维可评价、可检测,从而让学生生成怀疑、多元意见并形成判断,未来的教与学的研究需要将审辩式思维和成长评估结合起来。
  这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准的思维盛宴!全国首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虽然暂时落下帷幕,但留给我们更多有关“审辩式思维”研究的思考。上城教育人的心中又增加了一份对“美好教育”的赤诚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