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五校书法展:五校联盟 共筑辉煌
2019-11-29 21: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许颖)五校联盟的组织形式建立:筑书法基础教育区块链

  一卷墨宝,一幅丹青,绘尽中华传统文化翩翩风采。冬日初始,墨笔留香于西子湖畔,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嵊州市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浦江县实验小学、宁波市荷花庄小学、杭州市周浦小学五所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所组成的“五校联盟”在杭州博物馆以联盟形式举办首次展览。

  回望过去三年多的时间,联盟形式的酝酿与创立经历了一番成长历程:

  缘起101:三校联盟初建

  2016年,“联盟”形式初创于举办在南山路101创意会客厅的浙江省中小学书法教师楷书大赛暨附小第二届“YOYO书画展”。在浙江省颇具知名度的三所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宁波市荷花庄小学、嵊州市剡山小学教育集团自愿联盟,组成了“三校联盟”。三校联盟的建立意味着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开启强强联合的新的篇章。

  发展充实:五校联盟构建

  2019年,随着三校书法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浦江县实验小学也因弘扬书法教育的相同目标慕名加入了联盟,从而组成了“四校联盟”。随后,杭州城郊的周浦小学也自愿加入,“五校联盟”形式得以正式建立。五所书法特色学校抱团联盟,意味着书法教育研究体的不断壮大,五校联盟的构建将进一步传承优秀的祖国文化,推动我省书法教育研究水平登上一个新台阶。

  展望未来:研学形式起创

  五校联盟的建立构筑了浙江省书法基础教育的“区块链”,承载着五校“传承书法传统技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共同愿景。在这样的愿景下,五校联盟开启了书法研究的步伐,每年由一所学校作为轮值主办单位开展五校书法教育研究。这次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结合书法节,于今年11月作为五校联盟活动的轮值学校,举办首次研究活动,在书法教育研究的内容、形式上力求突破与创新。

  五校联盟首次办展:新内容新形式

  组建五校联盟,我校在书法教育研究上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在今年的书法节上不断进行形式与内容的探索:

  以爱为旗:故事分享展精神

  “墨”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下生活的痕迹,诉说着生活的故事。此次书法展展出的不仅有作品,更搭载着书法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孩子们与父母、老师“以爱为旗”共书故事。生长于鱼米之乡的李艺澜用书法表达对故乡的爱,附小学子张家瑞在书法的练习中感受书法的魅力与精髓……生动的故事篇章将生活之爱与书法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摩崖书法:吴山研学促交流

  翰墨飘香,笔尖挥洒自信。师生优秀作品展依然等待着观展者的品鉴,此次展出,经历了充足的准备时间,挑选内容、认真书写,一幅幅精美作品书于纸上。而作品之外,研学也随创意而来。书法节中,孩子们将参观吴山摩崖书法,边走、边看、边学,在行走的课堂里成长。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标志,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此次书法节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未来五校联盟的发展将会更好地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促进联动,将书法文化的传承更好地落到每一位孩子的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7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