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DI代表队晋级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
2019-12-11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郝斌 倪然)DI是一项培养青少年创意、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三个至关重要生活技能的教育项目。始终贯彻并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探索STEAM教育”的方针政策。通过来自不同城市学校之间的跨地域交流学习,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技能的目的。

  2019年12月5日-9日,DI创新思维中国区年度(2019)成果展示在北京举行。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的“梦之队”,与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的青少年同台竞技,最终荣获中国区科技类DI达芬奇奖,顺利晋级获得了2020年参加美国全球总决赛资格。自此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也成为了一所首次派队参赛就能取得傲人成绩,获得美国全球赛资格最年轻的学校!

  此次,学校“梦之队”7名学生选择的是DI创新思维中科技类挑战《初次接触》。创作并表演一个关于外来物种与新的栖息地第一次接触的故事,并展示这个外来物种与栖息地在初次接触之后如何发生改变。故事中的外来物种和栖息地环境改变是评分要点,设计并制作一个实质的栖息地,使用技术性方法(如:化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学、物理或结构工程学等)来让栖息地变化,8分钟的故事中还要融入学生的两项才艺展示并且与故事完美融合,考察的就是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等。

  《初次接触》队员创编剧本主要讲述了猎人和珍稀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的奇遇,故事最终以猎人忏悔、穿山甲获得自由结尾。故事寓意深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贯穿始终,提醒人类保护生态刻不容缓。

  参加此项目的领队老师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DI创新思维赛,从选题研究到参加国赛,准备了二个多月。在这二个多月的时间里,团队成员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学校DI工作室制作排练备赛。DI是一项注重过程式教育的项目,过程中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解决问题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此项目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影响一生永远难忘的历程。”

  四年级的一名参赛成员说:“我在团队中扮演中华穿山甲,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我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调研了地球上很多种栖息地环境,最终选择了长白山。我们年龄小,不会的地方还专程去大学里多次请教了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大学生,学会了用生活中的一些常见材料自己动手创意制作比赛中的道具、服装。通过DI比赛我收获满满,学会了太多太多的生活技能,以后遇到困难,我会勇敢面对,团队的力量是最强大的。

  DI创新思维全国赛活动非常丰富,最吸引人的是与全国青少年和来自波兰的国际邀请队的学生互换徽章活动,同学们绞尽脑汁宣传自己徽章的优点换取自己喜欢的徽章,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还锻炼了随机应变能力。

  DI创新思维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解决问题、语言表达、创新思维、时间管理和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市教研室附校围绕“为新区人民提供高质量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服务”的核心目标,深化“求源·启慧”办学理念,触动学生的心灵,激发主动学习,初步显现具有儿童味、书香气、学术范的高品质学校特质,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土壤,让每一个生命更加精彩绽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