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年坚守羊栖菜 温州大学步入全国经济养殖藻类研发先进行列
2019-12-30 0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藻类种质创制与高效扩繁”项目2019年度研发进展及学术交流会在温州大学举行,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蓝色粮仓专项咨询专家组和项目咨询专家组一行11人莅临会议进行咨询指导。温州大学羊栖菜研究所所长吴明江教授领衔的“藻类养殖新对象育苗与养成关键技术开发”课题,特别是温州特色养殖经济海藻羊栖菜的研发工作,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这标志着温州大学步入了全国经济养殖藻类研发的先进行列,也成为地方性大学“立地顶天”、“特色取胜”的学科发展典范。

  “重要养殖藻类种质创制与高效扩繁”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中的唯一藻类项目,2018年的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全国藻类界的高度关注。温州大学以近十年专注羊栖菜研究工作和团队基础,作为主要任务承担单位跻身并主持“藻类养殖新对象育苗与养成关键技术开发”课题,负责人由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二级教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吴明江担任。该课题作为育种技术与种质创制的组成部分,拟解决国内藻类资源的关键养成技术瓶颈,有效拓展我国藻类养殖种类,提升藻类产业体量,为优良品种(系)养殖新对象的评价与扩繁、示范与推广等奠定重要基础。课题的子任务承担单位包括温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8家单位。

  十年前,吴明江教授作为引进的人才,学院的院长,如何带领团队走出一条特色学科发展之路,摆在了他的面前。“地方性大学的学科发展如何立地?”—“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学院靠生物起家!”,“温州的海洋生物资源特色是什么?—藻类!”,

  “温州藻类产业是什么?—羊栖菜!!!”。于是,吴明江教授整合植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二级学科力量,聚焦温州特色养殖海藻羊栖菜,“无中生有”,创立了“温州大学羊栖菜研究所”,一直坚守,不断壮大。

  羊栖菜为大型经济褐藻,为“海洋本草”,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有记载其医药功效。日本人有食用羊栖菜的传统,誉之为"长寿菜"。具有"中国羊栖菜之乡"之称的温州市洞头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养殖羊栖菜,是全国最大的羊栖菜养殖、加工和出口基地,占全国的90%以上份额,其中约90%出口日本市场,因此羊栖菜被当地称为"富民菜"。囿于缺少专业的育种机构、羊栖菜自身的生物学特性导致的保种困难、科学养殖技术的缺乏等因素,羊栖菜的科学育种、保种和养殖技术体系尚不健全,养殖业仍处于过程粗放和效率低下状态,缺乏优质高产品种或品系,传统的养殖羊栖菜产量低、品质差,出口成品价格不足韩国菜出口价格的一半,国际市场竞争力差。同时,羊栖菜产品目前仍处于初级加工品和即食产品阶段,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仍为空白。这些严重制约了羊栖菜养农和加工企业的积极性及产业的发展。

  温州大学羊栖菜研究所聚焦制约羊栖菜产业发展的“优良品系培育”和“功能产品开发”两个瓶颈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的支持下,筛选培育了3个优质高产羊栖菜养殖新品系,新品系的推广规模不断扩大,新品系羊栖菜增产约三分之一以上,加工比和复水率均提升约10%,出口成品菜价格基本与韩国菜持平,得到了养农和加工出口企业的认可,也吸引了日本客商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同时,开展了羊栖菜多糖高附加值产业化开发前期的抗衰老、调节肠道菌群、通便、减肥、降糖降脂、抗糖尿病等系列功效评价并形成了相关专利,产业化开发理论研究和技术条件基本成熟。

  温州大学羊栖菜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诠释了从“立地”到“顶天”的学科特色发展之路。近十年,研究所挖掘羊栖菜产业的科学问题和技术为题,主持承担了羊栖菜相关的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科技部国家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占近十年全国以羊栖菜为题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的9/11)。同时,学科队伍不断扩大,现有11人教师和特聘研究员;培养硕士研究生近50人、博士9人。

  羊栖菜研究所也积极助力洞头羊栖菜科技平台和队伍建设。研究所培养的林立东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洞头水产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现已成长了温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为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林立东博士在项目落地研发和推广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校地无缝对接合作的纽带。同时羊栖菜研究所吴明江教授还牵线中科院海洋所和洞头区政府,成立了洞头水产科学技术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与温州市远鹏水产有限公司建立羊栖菜新品系种苗示范推广战略合作关系,并联合洞头区水产科学技术研究所林立东博士制定了羊栖菜相关企业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