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节省师生每一分钟时间 浙江农林大学启用“一库一表”工程
2020-01-08 09: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胜伟)1月3日,浙江农林大学举行“一库一表”工程启用仪式。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谢小云,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理事长陈文智,杭州市临安区副区长高吉亚,以及5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共同见证。

  “一库”是指构建覆盖全校师生信息和资产信息的中心数据库,使其成为一个完整、准确、可更新、可拓展的“数字档案馆”;“一表”是指通过管理服务流程再造、数据互通与共享,避免表单信息的重复填写,最终实现师生一年只填“一张表”,从而切实提升全体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一库一表”工程,是浙江农林大学面对“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主动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农林的具体实践。

  经过全校上下925天的不断努力,尤其是对学校各个业务系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数据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浙江农林大学着力构建统一数据标准和规范,实现各部门数据互通与共享,初步建成了覆盖全校师生信息、资产信息等方面信息的学校“数字档案馆”(中心数据库)。目前,浙江农林大学“一库一表”中心数据库现已包括全校15类基础数据子集,602张基础数据表,数据总量达7000万条,已经开发完成的项目和流程,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线上办理业务。如,在教职工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年度考核等工作中,通过数据自动抓取,实现一次填报,累计已服务师生6万余人次。

  “‘一库一表’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浙农林探索,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农林的具体实践。我们将以‘千年工程’的决心与行动将‘一库一表’工程做实、做好、做出声誉、做出满意度,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启用仪式上,应义斌以“持续厚植先发优势,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具体实践”为题,全面回顾了“一库一表”工程的建设历程,系统介绍了学校“一库一表”工程的建设理念及实践探索。

  他介绍说,浙江农林大学建设“一库一表”工程的思想源自于“师生的时间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这一治校理念,最初设想是于2017年6月23日提出的,目标是“每位师生每年最多只填一张表”,至今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这项工程从提出伊始就将“竭尽所能节省每一位师生的宝贵时间”和“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效能和治理水平”作为其“初心”和“使命”,通过建设完整、准确、安全、可更新、可拓展的中心数据库,推动学校管理服务流程再造,从根本上推进治理理念的深刻变革、治理体系的持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在“一库一表”工程建设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以各职能部门中师生反映最集中的、最难的、最核心管理服务事项为突破口,对现有管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再造,实现各类事务审批“一站服务”、高频事项“一次办理”、证书证明“一键打印”。如今年新生报到可享受“最多跑一次”的便捷,效率提升约60倍;毕业生离校审批从原先要跑好多次到现在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学校还利用中心数据库、数据交换平台等信息化系统,打破各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全校基础数据的统一归集、交换和共享,建成智能报表(“一张表”)系统平台,实现教师每人每年只填“一张表”。

  “方便、快捷,大大节约了我们办理各类事项的时间。比如以前申请举办一个活动,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了,真是太方便了。”虽然“一库一表”工程刚刚建成启用,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但是不少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早已尝试用过很多功能。他们普遍认为,“一库一表”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学科研和读书学习,更关键的这一举措从办理手续“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都不用跑”,给大家带来了方便,让大家从这些细微处感受到人文关怀,感受到科技给大家学习生活带来的变化。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一库一表”工程不仅是学校在信息技术层面的探索创新,更是一次办学治校理念和校务管理模式的主动求变。学校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部署的高度,从提升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