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牵头首次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一带一路”蓝皮书》
2020-01-19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洪涛 王伊米)1月19日,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和“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首次在杭州联合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一带一路”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中国计量大学充分发挥标准、质量等方面办学特色,深度服务市场监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成果。

  《蓝皮书》系统介绍了“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实施现状及“品字标”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现状,综合分析了实施“品字标”对提升品牌价值、推动行业转型、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作用,对“品字标”走向“一带一路”提出了建设展望。该《蓝皮书》的发布,为企业提升品牌赋能,提高进出口额和产品质量提供选择方案,对各省及企业实施“品字标”建设、联通“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品字标浙江制造”是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标杆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自201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以来,“品字标”已成为浙江一流企业和一流产品的代名词。自2014年起,我省共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500个,“浙江制造”认证证书1133张,企业共发布“自我声明”221个。近年来,“品字标”不断加速国际化进程,助推我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势推动浙江省迈入标准时代、质量时代和品牌时代,致力于将“浙江制造”打造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和“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

创新品牌价值,提升品牌赋能

  “品字标”品牌建设的标准体系为“A+B+C”结构,A、B、C分别是“好企业”标准、“好产品”标准和“好服务”标准。正如《蓝皮书》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所说:“‘品字标’意味着高标准、高质量,能促进品牌革新,巩固原有资产,甚至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地参与竞争,提升品牌价值,创造新的生命力。”比如,嘉善浦江缆索主导制定缆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获得“品字标”认证后,一家韩国采购商因其高标准而对该公司采取定向采购,公司销售额因此提升5%;浙江金盾风机在“品字标”认证后,国内市场份额由39%迅速攀升至51%。

  《蓝皮书》认为,品牌能够提供信用背书,打消消费者疑虑。吸纳了美国UL、德国TÜV等多家国际一流权威认证机构共同组建而成的“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对符合“浙江制造”标准要求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为浙江企业走向国际国内市场提供了互认的“通行证”,减少了出口技术风险和市场壁垒,直接打通了国际、国内市场,实现了“一证走遍天下”。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蓝皮书》指出,“品字标浙江制造”提升了浙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从国内一流走向国际一流。台州市椒江区重点培育工业缝纫机、智能马桶、医药化工等特色产业,推动龙头企业以“品字标”为抓手抢占市场话语权。其中杰克控股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1.5亿元,首次超过日本重机成为缝制装备行业全球第一。在“品字标”的基础上推出的智能语音工业缝纫机,是改进后全球第一台会说话的缝纫机,产品实现操作去技能化,具备人机互动的对话功能,仅该项产品的年产值就高达5-6亿元。

  宋明顺表示,“品字标浙江制造”有助于提升龙头企业国际影响力。以浙江省优势产业中的“第一”和“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唯一”为重点,梳理出一批“拳头”产品、优势产品、成长型产品,建立“品字标浙江制造”培育梯队,结合“浙江制造”品牌训练营、“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等载体,分批次实施精准扶持、分类指导,找差距、补短板,直至达到“浙江制造”标准水平。

提高社会效益,提升供给质量

  《蓝皮书》分析指出,浙江省运用“标准+认证”手段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在全国率先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以方太为例,2014年方太集团作为“品字标”首批试点企业,走上了“浙江制造”行业标准制定之路。当前西方传统油烟机更多是针对西方的烹调方式制定的,不能完全对接中国消费者需求。瞄准国内市场痛点,方太决定在结构上对油烟机进行重新设计,并将标准制定的重点落在用户体验上,“风魔方”侧吸式油烟机应运而生。专攻用户体验也让侧吸式油烟机的行业标准被重新定义。新标准很快得到市场肯定,近年来方太侧吸式油烟机的销售额保持着近45%的年均增长率。以“浙江制造”新标准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蓝图正慢慢铺展。

  目前,“品字标”建设已初见成效,浙江全省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0家,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企业32家,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园区”27个,浙江名牌2680个。一批高端浙货共同形成市场公认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

  “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设,拥有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和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两大支撑平台,由高等院校、“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专业性社会团体和个人等共同参与建设,旨在为“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提供政策指引、法律保障、科研支持、技术服务、品牌展示、信息发布等服务。

  为持续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和发展,自2020年起,《蓝皮书》将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每年公开发布。据悉,该《蓝皮书》成功发布主要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70)“标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NQI项目“‘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路径及促进机制研究”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