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向社会免费开放15门优质课程,助力“宅”在家里的你学习“加油”
2020-02-13 16: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陈胜伟2月11日,浙江农林大学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充分发挥在线课程资源的作用,将建设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的15名优质在校课程,全部免费向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放,助力“宅”在家里的你不出家门也能学习加油,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疫情过后的学习工作积蓄“能量”。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面向公众开放的15门课程,涵盖了通识教育课和各类专业课。其中《药用花卉赏析》《摄影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手机摄影1+1》《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管理学》《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设施园艺学》《土壤学》《室内植物应用》《园林花卉文化与鉴赏》等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学习,《摄影基础》《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中华茶艺呈现》可以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学习,《中国竹文化》《宠物鉴赏与驯养》等可以在智慧树平台学习。
  开放的课程中,不少课程既能学到知识,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欣赏价值。如由白岩等老师主讲的《药用花卉赏析》,技能学习到赏花入门、赏花与养生、赏花与赏景、中国名花和中国花语等知识,也能学习牡丹、荷花、银杏、桂花、鸡冠花和灵芝六种有代表性的花卉,包括这些药用花卉的观赏性、文化艺术性、药用性和食疗保健性等,同时教学团队还精心制作了一个彩蛋系列,为学习者区分容易混淆的药用花卉,生动有趣,轻松自然;邵春艳等老师开设的《宠物鉴赏与驯养》,主要讲授我国宠物经济的发展现状,宠物犬和宠物猫的品种特点、生理结构和生物学特性、生活习性、行为训练与调教方法、宠物保健和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期提高公众的文明养宠意识,促进人宠和谐相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添色彩。
  此外,更多的公开课,还可以学习到一些技能。如沈治国老师开设的《手机摄影1+1》,就是教你如何用手机寻找世界的美,拍出最美的照片,使得手机不再是一个智能工具,可能成为你身体机能的一部分,并且与你的思维共生,成为生命的共同体。付建新老师主讲的《室内植物应用》,可以学习室内植物的形态特征、功能及应用设计,还包括室内绿化的栽培容器与基质、室内绿化与室内空间设计、室内绿化植物的繁殖与栽培养护、常见室内绿化植物等知识。杨雪雁老师主讲的《跨境电子商务》,可以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方向,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操作技能,学习互联网环境下的管理思想和思维模式,增强利用跨境电子商务进行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
  “乘着居家期间,好好学点知识、学点技能,是很好的选择。”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在免费开放课程的同时,相应的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也将全程上线提供教学服务,让大家不出门就可以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一、开放课程情况
  二、开放的15门课程介绍
  1.药用花卉赏析
  花儿,代表了人类的许多感情,体现了人类的许多品质,象征了人类的许多愿望。花儿的色、香、姿、韵,可使人们赏花求雅,能够丰富精神世界,提升文化底蕴。花儿,与祖国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文章、诗词、绘画、音乐、建筑等等很多传世的文化瑰宝中,都有花儿的影子。
  花儿,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对保障身体健康、提高身体素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牡丹活血化瘀、菊花疏风明目、金银花解毒、玫瑰花清热。花儿也可以入馔,做成各色美食,桂花可酿酒、茉莉宜熏茶、荷花消暑祛湿、桃花减肥养颜。
  由浙江农林大学白岩老师和叶喜阳老师主讲的《药用花卉赏析》,分为总论和各论两大部分。绪论由赏花入门、赏花与养生、赏花与赏景、中国名花和中国花语五个部分组成;在各论中,选取了牡丹、荷花、银杏、桂花、鸡冠花和灵芝六种有代表性的植物,从药用花卉的观赏性、文化艺术性、药用性和食疗保健性等方面加以详细介绍。同时,精心制作了一个彩蛋系列,为学习者区分容易混淆的药用花卉,生动有趣,轻松自然。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449624169
  2.摄影基础
  摄影基础是在校大学生影像素质教育同时也是学习其他专业的基础课,当今影像的需求和使用已成为这个时代传媒方面重要的手段,当今时代每个人都离不开影像,本课程属于各类学科基础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对摄影造型创作的理解、感受和把握能力,更加培养学生的摄影能力以提高学生实际动手制作的能力,从而为学生在校专业学习和以后的工作能力的培养打下基础。
  这是一门介绍原理与操作的摄影技术的课,教学重点包括照相机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曝光技术与技巧、摄影用光、摄影构图、摄影技巧以及人像摄影、作品欣赏等。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449523161
  3.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是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采集、存储、表达、更新、检索、管理、综合分析与输出的计算机系统。它是一门介于信息科学、空间科学、管理科学之间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已广泛应用于资源调查、环境评估、区域发展规划、公共设施管理、交通安全等领域,成为一个跨学科、多方向的研究领域。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与空间数据分析原理及方法,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应用领域和发展方向;并能够熟练使用一种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基本功能,学会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完成采集、编辑、处理、存储空间数据及空间数据的分析及制图工作,为今后在城市、资源、环境管理与规划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本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在你学习理论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本课程都为您提供实验,通过练习您能够掌握使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技能,达到快速入门并掌握GIS理论与操作的目标。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7494803
  4.手机摄影1+1
  作为艺术与传播媒介的手机摄影,在当下究竟有什么样的呈现空间,在未来又会有多大的魅力,这是一个无解的话题。自从有了自媒体,手机摄影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构成了娱乐化、大众化趋势。每年的10月20日的世界手机日,将不断催生手机摄影在艺术与传播领域狂飙突进。
  学手机摄影学什么?学的就是一种更为自然的观看和思考看方式——观看是一种置身于世界的行为,而思考则是与世界保持距离的手段。手机摄影也许只是一些散落的碎片,是一些斑驳的光影,或者随处可见的生活景观。但是如果你真正把握了手机摄影的魅力,则会体验到在一种游移不定的心境下,世界会成为或闲适或焦虑或欣喜或无所适从的视觉折射,一种生活的本真自然漂移在小小的屏幕上,带来意想不到的快感!的确,通过应有的文化底蕴,凭感觉去触摸手机屏幕的空间——尽管恍惚,尽管魔幻,或者有时候真实得让你产生超现实主义的幻觉!这样的幻觉中有迷人的生命气息,有质感,有力度,光和影的氛围也许不一定是唯美的,却是鲜活的。接下去,用更直接、更迅速的方式与大众分享,完美地体现了自媒体范畴里艺术视觉传达的功能。
  毫无疑问,手机之于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是不可或缺的社交媒介和智能工具,是整个数字生活圈的投射。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手机不再是一个智能工具,可能成为你身体机能的一部分,并且与你的思维共生,成为生命的共同体。
  举起你的手机,在触摸屏幕的那一瞬间,一切刚刚开始。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7217801
  5.跨境电子商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方面,可以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方向,掌握跨境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与发展模式,掌握跨境电商交易的基本流程与相关知识,熟悉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规则以及跨境电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在能力方面,可以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操作技能,具备洞察和把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具有跨境电子商务相关问题的业务分析及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在素质方面,将培养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管理思想和思维模式,理解和领会网络经济下企业和社会发展变化,具备利用跨境电子商务进行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
  本课程重点介绍跨境电商B2C三个平台(速卖通、亚马逊、wish)以及B2B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运营与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跨境电商相关知识全面了解,对跨境电商实践流程有清晰的脉络,熟悉全球著名的四个跨境电商平台的操作技巧和规则。因此学习本课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升知识储备,还可以指导学生未来的工作就业实践,并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电商创业。
  本课程的特色与亮点:对当前的跨境电子商务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在实践基础上总结的理论知识学习,并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应用到跨境电子商务实践中。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7213804
  6.创业管理学
  《创业管理学》系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共2个学分,32个课时,由68个5到10分钟的理论授课短视频和11个15分钟的实践教学短视频组成。课程的定位是“ASK-DO”,即“改变观念” (Attitude )、“培养技能”(Skill)、“掌握知识”(Knowledge)和“付诸行动”(Do)。具体来讲,①很多学生并不了解创业,对创业的认识往往停留在感性和表面层次上,会有各种“刻板印象”。对这些学生,要向他们开启一扇创业之窗,展现丰富多彩的创业世界,改变他们对创业的理解和认知,即“改变观念”(Attitude)。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很多学生对创业充满好奇,为什么大力支持创业?创业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这些学生渴望获取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即“掌握知识”(Knowledge)。③从中央到地方再到高校,各类创业政策早已将有些学生撩拨的蠢蠢欲动,对创业跃跃欲试,然而创业实践如何开展,创业机会如何把握,团队建设如何进行,怎样整合资源,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他们迫切需要学习创业技能,即“培养技能”(Skill )。④鼓励学生“激情创业、理性行动”,即“付诸行动”(Do)。实践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的最好舞台,何况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在不确定性下的试错性、验证性、创新性的快速行动机制。
  课程授课由高校教师和创业企业家共同完成,这也是本课程最大的特色。课程设置了“创业者进课堂”栏目,在每章结束后,邀请创业者谈自己的创业心得与感悟,让学生面对面聆听创业者的心声。
  7.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是一门系统研究一般组织管理活动过程及其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原理》作为普通本科院校经济管理类各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以及非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专业拓展选修课或个性发展选修课。
  作为非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专业拓展选修课,它为这些专业的广大同学今后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尤其是为他们的创新创业训练管理素养和提供管理知识储备。 
  本课程的特色和亮点在于:打造三大模块,增强实践环节。即在“理论讲授”模块基础上,以视频为载体将“课堂”“搬”进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堂进企业”模块——由3位企业家针对每一章的管理理论分享他们的管理感悟或实战经验,以此训练学生的管理思维。另外,“企业家进课堂”模块则由企业家分享其企业的经典案例,提高学生运用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能力。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6112801
  8.企业战略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是一门关于如何制定、实施、控制和评价战略以保证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学问,重点研究和解决企业组织全局性、方向性和长期性的发展问题,在企业管理知识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并最具综合性。《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最受经济管理类其它各专业欢迎的选修课之一。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1)使学生掌握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掌握战略管理的整体结构框架,从而构建系统的企业整合(综合)性管理理论的知识结构;(2)掌握战略管理中的战略分析、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控制与评价的常用方法和工具,逐渐形成观察、思考、分析和解决有关战略问题的能力。(3)培养学生的全局观念与战略洞察力,初步养成战略性思维习惯。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6102805
  9.设施园艺学
  《设施园艺学》是设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率先探索设施生产方式、方法的领域。课程立足浙江省设施园艺发展实际,以强化应用技能培养为主线,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着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远程教育、互动教学、网络教学有机融合,省培养一批设施园艺高级人才。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6074801
  10.土壤学
  土壤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粮食生产、养花弄草、环境保护、还是生态康养都离不开土壤学知识,土壤学是农业与生态环境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土壤物质组成纷繁多样、转化过程瞬息万变,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素有“黑箱”之称。本课程将带你走进土壤的神秘世界,告诉你土壤的遗传密码、空间结构、生命活动、支持土壤生命的水气热和养分循环、土壤的生态环境功能等理论知识,以及维持土壤健康安全的方法和技术,为农业生产、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本课程的授课形式独特,教师幕后讲解,通过比喻和实例解读理论知识;幕前则配有大量的图片和视频,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和通俗性,无论是初学者还是专业技术管理者,都能从中得到收获。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6015809
  11.室内植物应用
  本课程作为一门通识教育课程,主要讲述室内植物的形态特征、功能及应用设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室内绿化的定义、室内绿化与室内空间环境的关系、室内绿化装饰类型(室内观赏植物、室内山石景、室内水景、盆景、插花、干花)、室内绿化的栽培容器与基质、室内绿化植物的配置形式和原则、室内绿化与室内空间设计、室内绿化植物的繁殖与栽培养护、常见室内绿化植物(室内观叶植物、室内观花植物、室内观果植物)等内容。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6018810
  12.园林花卉文化与鉴赏
  本课程属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学科,是科学与文化艺术结合的一门混合式教学课程。学习人员没有专业限制,任何对花卉感兴趣的人员均可以进行学习。该课程的学习从认识生活中常见的园林花卉开始,进而从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以及古往今来的花卉来源、文化展开深入学习,本课程的主要学习目的为能辨识常见的园林花卉,了解常见花卉的文化含义,达到更能深入感受和享受花卉美的目的。
  本课程主要讲授主要传统名花的文化与鉴赏、花卉文化与绘画、服装、插花等艺术门类的结合,花卉文化与文学作品的关联等内容,把传统名花鉴赏与古典文学相结合,达到能辨别常见名花、会鉴赏、提高人文艺术修养的目的。同时会结合校外赏花识花活动,动手制作花卉盆栽,欣赏花卉视频,网上讨论,交流等开展课程学习。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AFU-1206027805
  13.中国竹文化
  坚持“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文化内涵、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推动竹子科技与文化、产业与文化的融合,促进包括竹文化创意在内的竹产业全面发展,更好地传承、创新、弘扬中国竹文化。
  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6219#teachTeam
  14. 宠物鉴赏与驯养
  本课程是一门通识选修课,主要面向高等院校所有热爱宠物的同学,一些宠物饲养爱好者和宠物行业相关从业人员。通过在线视频知识点的介绍,主要讲授我国宠物经济的发展现状,宠物犬和宠物猫的品种特点、生理结构和生物学特性、生活习性、行为训练与调教方法、宠物保健和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期提高公众的文明养宠意识,促进人宠和谐相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添色彩。
  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9172#teachTeam
  15.中国茶艺呈现
  茶艺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科学合理的冲泡技巧。中华茶艺呈现,不娇柔,不造作。了解中华茶文化知识,介绍生活中常见到的茶叶,掌握最适宜的冲泡技巧,感知中华茶礼与茶俗,探讨中华茶的国际传播。
  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ZAFU65031000794/1515867
  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引用流程
  1.爱课程在疫情期间免费为高校开通云平台,可以引用已在爱课程平台开课的在线开放课程
  2.正在开课的课程可以直接学习MOOC学期,或者建立校内同步SPOC(完全跟随一门正在开课的MOOC学期,老师仅可以补充课程内容,不能修改MOOC课程原有内容)
  3.已经结束学期的在线开放课程,可以建立校内异步SPOC(拷贝一门已经结束的MOOC学期课程内容,老师可以删减原课程内容也可以新增补充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