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师生“五式”志愿服务为战“疫”贡献力量
2020-02-21 13: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陶富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嘉兴学院师生主动投身各地各条线志愿者服务队伍,各尽所能、主动作为,以不同方式为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暖心值守式服务,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38个成员单位150余名教职工,从1月22日以来一直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各个工作岗位,摸排师生员工动态信息、严控校门出入管理、加强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做好在线教学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广大党员教师冲在前、干在先,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旁大学教师的初心和使命,2月8日,学校26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嘉兴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你过元宵我守平安”倡议,服务防控一线开展“你过元宵我守平安”活动,让一线执勤人员歇一歇、缓一缓,与家人共度元宵佳节。
  勇敢逆行式服务,为地方战“疫”一线贡献力量
  面对病毒,学校一批批志愿者勇敢逆行,深入集中医学观察点、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疫情防控的危险关口,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国人健康坚守,为人民生命站岗。校友郭威勇当嘉兴市区级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经常独自进入确诊患者房间进行病毒消杀工作。退伍大学生章淳、何文豪等积极响应“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主动请战参与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志愿防控工作,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实行严格的检查、登记、监测,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扩散蔓延的渠道。
  专业技能式服务,为嘉兴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学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集中精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打好阻击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好总体战”的总要求,按照嘉兴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向嘉兴籍学生发出了《致在嘉学生积极参与企业复工的倡议书》,此后270余名师生积极响应,主动在家待命,随时准备就近服务当地企业复产。2月14日,在得知生产防护服、护目镜和采血器等防控物资的世源科技(嘉兴)医疗公司面临复工困难后,学校立即行动,组织3名教师带领19名学生开展组团式专业服务,深入公司车间并承担了防护物资生产和检测工作,缓解了企业用工困难。据统计,截至2月17日,学校共有60余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为34家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爱心捐助式服务,为全民战“疫”添砖加瓦
  受疫情影响,嘉兴市各大医院临床供血面临压力,学校教工何志才、孙陈云等得知情况后积极响应“嘉兴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无偿献血的倡议”,第一时间前往市中心血站献血点报名献血。教师王成贤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特殊家庭居民不宜出门,主动给嘉兴市经开区长新社区的8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和孤寡老人送去自己栽培的80多篮共400斤新鲜蘑菇,为他们“送菜上门”。退休教师陈爱芬在疫情发生后,发挥自身余热,主动向梅城抗疫点一线值班人员送去茶叶蛋、手工饼,给他们带去温暖。校友黄河在得知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对接武汉2所医院捐赠口罩和消毒粉,并采购100件物资给湖北地区人民免费发放。党员大学生温晓玲自发组织亲友集齐44000元,用以购买口罩等急需物资捐赠到防控第一线。学校各民主党派、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也纷纷伸出援手,向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嘉兴市红十字会等机构捐款,截止2月19日累计捐款21442元。
  就近就便式服务,为家乡疫情防控奉献力量
  疫情防控以来,学校有100余名教职工自发参与嘉兴市各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学校广大青年学子踊跃“请战”家乡所在地街道、社区、村镇疫情防控一线,担当起防控“宣传员”,向当地居民宣传防疫方法,发放宣传资料,展开必要劝阻; 当好防控“守门员”,参与各卡口检查工作,劝导当地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做好防控“引导员”,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所在地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服务;扮好“监管员”,监管当地隔离户,帮助隔离户采购生活物资,收生活垃圾等,为抗击疫情的“家乡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截至2月17日,学校参与疫情防控的学生志愿者共计180余名, 463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