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所有高考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参与抗“疫”,除了当医生,选择药学类专业,同样可以报效祖国!
2020-02-23 1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近日,新冠肺炎疫情仍旧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大家都想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的老师们就给高中的同学们写了一封信,一起看一下。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年的寒假过得极为特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只有“宅在家”,按下暂停键后也让我们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就在我们“宅家时间”里,通过新闻、网络也让我们看到了逆行在战“疫”中一群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中有抗“疫”专家、医生护士、还有人民子弟兵……。作为和专家、医护、战士一样在战“疫”中默默奉献的还有一群人——药学人,他们的奉献同样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的足迹同样值得我们去追随!

  当今社会,虽然科技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当人类遇到自然带给我们的巨大挑战时,才会深刻发现生命仍有很多的未知值得有人去探索,健康还有很多的难关需要有人去攻克。“药”作为保障人类健康,减免病痛伤害的载体,担负了国家和个人的强烈需要,@所有高考生们,你不必成为“药神”,你可以选择成为一名优秀的医药人。

砥砺初心终不忘,看看工大药学人怎么做

  01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教授——马凤森

  经过数日的调研,形成了一份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报告,井根据省政协郑继伟副主席和金长征秘书长的指示,以分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阻断2019 nCov传染锁链的建议”等4个提案,供省委省政府参考。

马凤森老师撰写提案报告

  02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宁波校友分会副会长、化学制药08届校友,宁波新城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

  从年三十至今,每天加班加点,对接联系相关供应商,累计为武汉运送了200多万个口罩和价值100多万元的医疗面罩,并向宁波防疫一线赠送了40万片口罩,为人民群众和一线医疗人员提供急需的防护用品;同时带领企业团队骨干生产、熬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液,熬制包装后送给疫情防控值守的一线工作者。

李海波加班联系医药物资支援一线

  03浙江工业大学校友企业——海正药业

  2月15日,上市企业海正药业研制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在疫情期间全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将对疫情防治发挥重要作用。

待君续写新华章,听听专业掌舵人怎么说

  同学们,或许就是在这别样的冬天让你更加肯定了你的人生理想和人生追求,敬畏生命,争做医药人,可能就是你梦想的开始,浙江工业大学药学类专业愿意守护你的梦想,为你保驾护航,成就你的梦想!

  浙江工业大学药学类专业包含6个专业,分别是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制药工程、药物制剂、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六大专业各具特色,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

  01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绿色制药)专业系主任 孙漩嵘老师:

  “学习制药工程(绿色制药)专业,国际视野更开阔。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创新药物的研发对于人类健康极为重要;通过仿制药物的优化能够极大的降低患者就医成本;老药新用则为类似新冠肺炎病毒的治疗提供快速的策略。制药产业就是为人类谋幸福的产业”。

  02制药工程专业系主任 刘迎新老师:

  “制药工程毕业的学生,面对新冠等突发疫情,就能够积极投身战疫工作:对于磷酸氯喹这一传统药物,工艺相对成熟,则可以立即根据药物的生产工艺,设计流程、组织设备、采购原料、投入生产;对于瑞德西韦这一待上市新药,则通过逆向合成法,结合原料供应,优化工艺路线、稳定工艺条件,以便尽快投入生产。制药技术创新助力制药产业发展。”

  03药学专业系主任 王建伟老师:

  “药物与人类健康休戚相关,是人类战胜肿瘤、新冠肺炎等疾病的重要武器。药学专业毕业生能在新药研发、生产、检验等领域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岗位就业,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

  04药物制剂专业系主任 王文喜老师:

  “学习药物制剂专业,不仅可了解与生命健康直接相关的微生物学、生理学、药理学等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将具有抗病毒作用或免疫调节作用的化合物制成可满足临床治疗疾病需要的终端剂型,我们努力为医生一线战胜疫情提供弹药”。

  05中药学专业系主任 童胜强老师:

  “中药学专业的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掌握,也是践行“健康中国”大健康与中医药“一带一路”的基础,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且西医尚未有特效药,而传统中医药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治疗与预防作用”。

  06生物制药专业系主任 梅建凤老师:

  “学习生物制药专业,掌握生物药物研发和生产技术,特别是用于目前高发的肿瘤和传染病治疗的抗体药物、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的疫苗,前景极为广阔”。

浙工大张文教授团队攻关研发治疗冠状病毒药物靶点

  上图显示病毒在宿主细胞中的复制周期和宿主丝氨酸蛋白酶TMPRSS2作用,红色剪刀表明TMPRSS2在这里具有剪切作用

  亲爱的同学们,请接受浙江工业大学的邀约,为祖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入药学类专业大家庭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6-02-26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