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一线事迹”输入“鲜活云端”中国计量大学积极打造思政“云课堂”
2020-02-29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周凯 李绍军)她是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奔赴温州抗疫前线,驻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的挂职干部、“90后”第一书记陈倩倩,她说,“村里对我没有要求,我不能对自己没有要求。”

  他是既能和学生“面对面”,又能和学生“键对键”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曹克亮,写作的《不信谣、不传谣》网评文章,阅读量高达21万人次,网友评论数830多条。

  她是打破语言障碍,奋战在西藏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战疫志愿服务一线的藏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格桑德吉,她把中文防疫宣传单翻译成藏文,耐心教藏民七步洗手法,协助村里的医护人员为村民煮藏药和中药茶。

  ……

  如何把全校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火热“战场”转变成高校思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如何将疫情防控案例融入思政课程,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国主义与厚植家国情怀?中国计量大学立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一个个师生党员的战疫事迹从“一线”输入“云端”,积极打造思政“云课堂”。

  “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启动以来,这些师生党员的抗疫先进事迹“故事汇”就被量大的思政教师们搬上了“云课堂”,成为思政课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案”。开学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概论教研室党支部的薛兆瑞主讲“量大人在抗疫中的坚守”,他汇编的抗疫语录,让战疫主题思政课充满正能量,深受学生欢迎,纷纷表示有温度有感悟。来自17级通信2班的张泳淇说:“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是别开生面的在线直播,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更加被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师生党员所感动所鼓舞。”

  一堂堂特殊的思政课,在这个“有点冷”的春天,给全校师生血液里注入一股暖流。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表示,要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题材,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和全校抗疫典型人物和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教育。课后,同学们评价,“这样的思政课纯‘干货’,很‘在线’,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

  此前,学校已在“计量党建”公众号开设“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专栏,持续发出13期量大师生党员战疫一线的鲜活故事,并将它第一时间“输送”到全校6087名师生入党积极分子手中,成为党课培训的重要内容,给大家上了一堂别样的初心党课。“每期专题推送都看,在关键时刻,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每当看到党员们在战疫中勇挑重担,我内心无比感动,也无比自豪。”18级测控5班的入党积极分子杨科莹说,“这次我也报名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取早日入党。”这些来自一线又输入“云端”的先进事迹,正成为量大师生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想上的“营养剂”和实践上的“动力源”。

  据悉,学校线上开学首日,共有29个班级,2400余名学生参加在线思政课直播学习。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要让这场史诗级的伟大战役,变成史诗级的鲜活教材,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激发师生党员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通过讲好量大师生党员战疫故事,弘扬先进事迹,鼓舞师生人心,坚定必胜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