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云团校开讲 最美“逆行者”讲述英雄故事
2020-03-16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林晓莹)“平常都是在钉钉上上课,没有想到今天云团校直播看的是奋战在前线的最美‘逆行者’……”距浙江工商大学“青春战疫•云上团学”第一课“致敬最美逆行者”正式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就有上千观众守在浙商大云团校直播间了。正式开课时,直播间点赞破万,学生们纷纷前来打卡报到。

  当寒冬封锁希望,他们是人间最美四月天。危机降临,他们战胜求生的本能,以人性的光芒绚烂了黑暗。3月15日上午10时,浙江工商大学开设的“致敬最美逆行者”正式上线,通过钉钉平台面向全校师生播出。

  课程由浙江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浙江医院团委副书记、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周晓曦,杭州西溪医院感染科主任喻剑华联袂主讲。“你们不学医,或许会觉得隔离病房这扇门很神秘,其实很普通,这门的背后是缓冲区,再打开另外一扇门是半污染区,最后一扇门之后就是污染区的病房,病房里和大家平时看到的病房的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病房里的医生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戴着口罩、护目镜。

  本来想在幻灯片里加入这些图片,比如模糊的护目镜、面部的压痕,粗糙的手等等,但周晓曦想了想还是删了,“平时我们医生的工作也是如此,今天是一节团课,我更愿意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讲述抗疫期间如何进行身心防护,传递青春的力量。”

  周晓曦是1月28日从杭州出征,至今已48天,他所在的浙江二队,一共有149人,其中女性占了92位,同时又是一支青春的队伍,35周岁以下的青年人为80位,最年青的24岁。

  讲到这,直播间里被满满的鲜花刷屏。看到同学们的热情,周晓曦有些哽咽,“病人命悬一线,作为医者冲上去救人就是本能。但是事后冷静之后想想也是有点后怕,不怕大家笑话,我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动作僵硬,出了病房老觉得自己心理有阴影,心里会嘀咕着刚才是不是防护措施没到位,脖子是不是漏了一条缝。直到后来,出入病房没负担,遇到重症病人时,几乎是10分钟会上前观察一次。”

  周晓曦说,在这一次战役前线,除了最美的护理女性同胞外,另一个群体同样闪耀,那就是青年团员,他们把团旗插在抗疫一线。“90后,00后都长大了,右边的这张图是浙江医院的小伙伴,在年前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医院号召成立青年医师突击队,是第一批走进隔离病房。你们看,图片上这个是屠晓芳医生,她推迟婚礼,第一个走进隔离病房。”

  喻剑华是传染病领域的一名老医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刚开始时就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到临床最前线工作。

  杭州西溪医院是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主要负责杭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治疗。作为第一批临床医疗组组长,喻剑华负责全院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那时候,电话始终响过不停,神经高度紧张,即使深夜躺着床上也可能被电话惊醒,以至于在工作逐步理顺后,还需要依赖安眠药才能入睡。”

  喻剑华和同学们分享了几个感人的故事:放下女儿的请战护士长晏定燕,当女儿肱骨上髁骨折,在医院撕心裂肺地哭喊着要妈妈时,她只能忍着眼泪在隔离病房中汗流浃背的照顾着病人,安抚着生病的新冠肺炎儿童……

  两位医疗专家在课堂上深入浅出,他们都告诉青年大学生,这场战役,不仅仅是一场公共卫生战役,而是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发动、全民参加的举国战役。每个人每一天在每一个位置的坚守,无论在家、在工作岗位或工作路上,都为这场战役的胜利贡献了自己力量。

  来自浙商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大二学生小高是一名团学干部,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后,感受到一种无私大爱在战“疫”中闪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城市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让我们青年大学生带着温暖和力量勇毅前行。”

  “致敬最美逆行者是一堂特殊的团校思政实践课,既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又将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公民健康素养和商科教育贯穿其中。”浙江工商大学团委书记郑晓春说,云团校展现了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责任担当,是浙江工商大学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举措之一,将战“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和生命教育融入团学活动中,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健康素养,教育学生勇于担当、敢于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