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期话成长,嘉兴学院举行辅导员网络学习会
2020-03-19 16: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在全国上下艰苦努力下,国家疫情防控出现了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嘉兴学院的辅导员慎终如始,通过钉钉学习平台召开交流学习会,抓住特殊时期的学习契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运用新媒体技术充电蓄力,提升职业能力,“满负荷”迎接久违的开学。
  大咖助力“云指导”
  本次学习会特邀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调研员丁晓出席。学习会上,丁晓对此次特殊时期召开的学习会做出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这是一次在特殊时间用特殊方式召开的主题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值得推广。同时她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辅导员注意身心健康;二是希望辅导员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联络工作,加强与学生日常交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主题教育,做好学生的服务者和引路人;三是希望辅导员利用这段时间充电学习,积极提升自己。
  隔屏互动“云分享”
  来自嘉兴学院设计学院的辅导员苏悦,以嘉兴学院第三期井冈山辅导员培训班学员的身份,做了主题为“牢信仰之基 、补精神之钙”的学习分享。她结合自身培训经历,运用真实故事和视频,详细讲述了培训期间受到的精神洗礼,并表示井冈山先烈的“面对艰难困苦仍乐观自信”的精神对自身在疫情期间做好学生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材纺学院辅导员王晓莹在学习会上,围绕“在学生工作中落实三全育人”的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通过讲述就业指导和考研工作过程中的具体事例,说明如何运用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做好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实现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共同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日常工作。
  家长领路“云学习”
  嘉兴学院学工部部长郝文静围绕2020年学校学生工作重点内容,从“优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做优辅导员素质提升项目”“提高学业工作质量”“优化生源结构”四个方面重点部署了疫情结束后,未来学生工作开展的方向。她勉励辅导员们要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认真梳理工作思路,为学校申硕创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暖心歌曲“云鼓舞”
  学习会的尾声,师范学院辅导员钟张懿用一首歌曲《奉献》,表达了对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和全体辅导员同仁辛勤付出的敬意,鼓励全体辅导员携手聚力、共同努力、振奋精神,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近年来,嘉兴学院不断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常态化的辅导员学习会、辅导员之家活动已经成为了辅导员的“充电器”“服务站”。本次的学习会结束后,不少辅导员谈了自己的收获。
  医学院辅导员魏京录表示:疫情当前,校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线上学习会,我听取了来自领导和同事的分享,收获颇丰。通过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增强了从事学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面对疫情,学校虽未开学,但作为辅导员要在家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创新工作思路、学会总结思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学生线上学习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当好学生在家战疫的组织员、疏导员、指导员。特殊时期,我会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结合学习会的内容,进一完善自我,用力度和温度,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力量,承担起辅导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文法学院辅导员计丹峰表示:这一期学习会非常有意义,我们在非常时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学习和互动,感受深刻而新颖:一是疫情之下革命精神(如井冈山精神)依然是我们重要的精神食粮,从中汲取并扎实“理想信念之基”极有意义,如何在艰难的时刻顶住压力、做好“战疫”工作,无论时代如何变幻,我们都应该从中找到“从哪里来的初心”;二是要做好自身的“修为提升”,疫情全球化之下,复杂的国际局势要求我们辅导员要有更深刻的视野和格局,要增强政治定力和自信,要在思政工作中指导好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等一系列问题;三是在三全育人的工作中,要思考疫情之下我们真正能为学生做什么,给他们什么样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要将心比心关心学生,给予学生实际、有效的帮助,才能真正让学生发展的更好,这也是育人的初衷。
  机电学院辅导员潘晓侃表示:在面对疫情这个特殊期间,学生处组织我们全体100多位辅导员开展了这场线上学习交流会,对我们辅导员而言意义非凡,感受深刻,四位老师的报告让我收获颇丰,其中苏悦老师做的赴井冈山培训心得分享,让我想到正在一线抗疫的勇士们,十分感动。3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一名90后、95后大学生辅导员,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们那样奔赴一线,但更要把这种精神与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去关心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祖国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者,红船旁的辅导员用具体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点点滴滴托起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