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助力春耕赴基层
2020-03-23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胜伟)“作为一名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我就应该冲在最前线,利用自己的技术,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排查报送、线上教学开展等提供技术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已经在“线上”连续奋战近两个月,浙江农林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莫路锋每天都在忙碌:开发小程序、处理大数据、维护网上教学平台。莫路峰觉得,越是在组织有号召、师生们有需求的时候,越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负责学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莫路锋从大年初一就投身“战疫”:为方便师生报送健康等信息、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工作,他及时了解师生需求,结合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先后开发了“每日一报”、“大数据动态防控系统”、“校园通行码”、“网络教学评价体系”、“直播平台”,在推进学校精准收集师生健康信息全覆盖、发挥在线课程资源作用、确保学生线上教学等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

  和莫路锋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浙江农林大学广大党员干部根据学校党委的倡议迅速行动起来。他们有的在抗击疫情前线,把打赢防疫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有的急农民所急,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深入基层指导春耕生产,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有的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认真开展教学科研,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广大党员高举党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守卫师生平安、助力春耕生产、引导师生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抗击疫情在前线

  校门管控是浙江农林大学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浙江农林大学保卫处的11名党员奋勇争先,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校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校卫队的党员郑礼明,原本已经回江西老家过年,感觉疫情形势不妙后,大年初二就赶回学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员们的影响下,其余保卫人员也纷纷回校进入防控工作状态,大家严格按照要求,严格把好入校关,用实际行动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寒假期间,数百名留校的国际学生也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为了确保国际学生的健康安全,浙江农林大学国际学院赵友华、杨红荣等多名党员教师,放弃寒假回老家过春节,也留在学校指导国际学生防控疫情,并一一视频连线,指导在外旅游、访友的国际学生做好防控工作。此外,党员教师们不定时发布最新疫情消息、加强对国际学生体温测量和去向登记;学校后勤的党员们则针对国际学生需要,确保供应适合国际学生饮食的蔬菜、蛋肉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

  在党员教师们携手加强校园管控的同时,居家的师生党员也立即行动起来了。该校文法学院的朱红东老师有将近30年的党龄,正在居家过寒假的他,听说社区需要志愿者协助管控校区进出人员时,立即报了名而且主动选择了晚上值班。在担任志愿者的一周多时间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进出的社区人员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协助送外卖到居家观察人员,他忙得不亦乐乎。

  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与杭州市临安区凉峰镇是党建合作共建单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理学院党委得知清凉峰镇缺少消毒液的情况后,立即发动学院党员的力量。最终,在杨胜祥等党员教师的努力下,筹集到了500公斤二氧化氯消毒液原液(可稀释为2吨使用),并立即专程送到清凉峰镇以及该镇的新峰村等地,为当地防控疫情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外,很多党员大学生也纷纷行动起来:浙江农林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党支部,是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疫情发生后,该支部的党员们纷纷在全国各地的家里行动起来:党员王田通过公众号平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参与交通卡点值守、走村入户排查等工作;党员周志丹,也在老家黑龙江省富锦市上街基镇万宝村口忙碌着,冒着零下三十度的极寒天气,她在村口负责管控村民进出,普及病毒防控知识;党员曹一凡,也一直在老家德清县新市镇栎林村从事病毒防控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冲到一线责无旁贷……

  助力春耕赴基层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的党员教师们在做好抗击疫情、线上教学的同时,十分关心春耕复产工作。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间,如何帮助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户,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农林业尽快复工复产,已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涉农学科专业的党员专家们关注的重点。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该校党员专家们急农民所急,分赴各地开展技术服务和产业帮扶,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抗疫·稳产·保供”科技服务,全力为春耕生产和农业生产恢复提供科技支撑、贡献“农林力量”。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教授身先士卒,亲自带领党员专家团队,前往朱村、锦源村等地的农林业基地开展科技服务。他走进毛竹林基地,实地查看了毛竹经营管理情况,针对业主提出的林分结构、土肥管理、林下套种、机械化经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党员教授吴家胜爬到半山腰的林地里,现场演示香榧栽种和树形修剪技术;党员教授朱祝军走进大棚,指导番茄等春季蔬菜保产稳产技术。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主动担当作为,为农村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支部书记郑炳松同志专门赴杭州市余杭区北美冬青生产基地指导基地春季生产。支部党员、省级科技特派员张敏同志专门撰写了《香榧林2-3月栽培管理要点》,提供给有需要的农民。支部党员桂仁意同志担任湖州笋竹产业联盟首席专家,组织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湖州市竹产业有序生产工作的系列措施及建议,并提交地方政府部门,为抗疫保生产提供参考。

  在学校党委的号召和组织下,浙江农林大学的党员专家们分赴全省各地的田间地头,将自己的科研论文“写”在了春耕的大地上。党员们根据涉农企业和农户的实际需求,按照因时因地、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经济林、蔬菜、茶叶、水果、畜牧、笋竹、食用菌、中药材等生产经营上所遇到的实际难题进行了调研,对做好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尽可能把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截至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已先后组织了近百名党员科技人员,前往浙江省的余杭、临安、天台、开化等10多个县(市、区),参与抗疫保生产科技服务活动。科技人员先后开展电话、视频等远程技术服务200余次;根据各地对农林技术的需求,组织专家编写防疫应对技术操作规范80余条,编制各类农业生产技术20多件,累计转发超过10万+;先后录制各类技术指导视频20余部、开展网上课堂20余次,服务面覆盖全省112个乡镇,130家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 ……

  此外,浙江农林大学更多的党员教职员工都根据学校的倡议,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党员教师在线上教学,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引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党员科研人员,结合疫情开展相关的科研攻关、理论研究,希望能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后勤的党员同志们,则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开学工作做着准备着。

  “我是党员我带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就应在疫情防控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主动承担防控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浙江农林大学党员师生纷纷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就应该把师生员工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抗击疫情保春耕生产、线上教学助学生成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助力春耕、线上教学等阵地上高高飘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