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线上科普活动
2020-03-25 0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章益镳)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围绕“抗疫在细节,节水在点滴”主题,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第28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科普教育活动。

  在志愿者关小韵的组织下,小朋友们开始了关于水资源知识的抢答活动。“水是什么资源?”“国家节水标志是什么?”“世界水日又是哪一天?”……在一问一答中,小朋友们的积极回答,不仅体现出他们对水资源知识的有效吸收,更让我们看到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并未因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而减退。

  接下来便是最有趣的小实验环节——“消失的病毒”。虽然这一次的小实验不像以往一样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完成,但是换一种方式来传递科学的奥秘,也不失为一种新的乐趣。

  一张白纸,一个透明塑料薄膜,几只水彩笔,坐在电脑前的小朋友们跟着志愿兴致勃勃地动起手来。先用黑色水彩笔在白纸上勾勒出人体简单造型,画出肺的简单轮廓,然后用彩色水彩笔画上病毒,模拟“感染病毒的肺”,最后将纸装入透明塑料薄膜,在薄膜外再次勾画一下人体简单造型和肺的轮廓。

  见证奇迹啦!屏住呼吸,小朋友们紧紧盯着志愿者小心翼翼地将制造好的感染病毒的肺垂直插入水中。“病毒真的不见啦!”隔着屏幕,一个小朋友惊呼起来。“好神奇呀,怎么做到的?”当志愿者变换纸张的角度或者重新把纸从水中取出,病毒又出现时,其他小朋友终于也忍不住了,大家在线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这是光的折射产生的效果。“志愿者一一解答起大家的困惑,”光从塑料薄膜进入水中,然后又从水中射出空气的过程都会发生折射!“听着志愿者的讲解,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自己开始动手体验。

  在有趣的实验过后,志愿者们针对目前小学还未开学,在家如何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叮嘱,同时呼吁大家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节水护水意识,将“抗疫在细节,节水在点滴”落到实处。

  期待疫情过后,大家走出家门,拥抱三月杭州灿烂的春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