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暖花开,相遇云上”浙江班主任网络研修团队开展云微课直播活动
2020-03-28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寿银娣)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2020年3月27日晚19:30,在“冬已尽,春风暖,草木发,春山望”的开场语中,《班主任之友》封面人物、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主持人陆智强老师把我们带进了浙班“带班一招一式”云微课直播活动。

  浙江班主任网络研修团队是2013年8月13日由杨春林、祁进国、褚建利三位老师发起,致力于打造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抱团学习主旋律。团队一直坚持定期智慧分享,先后采用QQ直播、微信直播讲座。本次疫情,让我们见证了钉钉软件办公的便捷与强大,浙班团队与时俱进,创建浙班钉钉群。

  今天晚上,是浙江班主任的钉钉直播首秀。

  浙江班主任发起人之一褚建利老师在致词中说,因为疫情,我们没法按时返校,我们居家管理学生,班主任工作更需要我们用心去做,我们需要抱团前行,我们需要思维碰撞,共同学习,共同提升。

  富阳区2018“公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杭州银湖实验小学的心理老师皆班主任王雅菲老师第一个登台主讲。她给大家分享了“从孩子的感受出发,寻找行为塑造的‘心’体验”。王老师,从心理学角度,更真实地去感受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去认可和理解孩子,从而去改变他们的行为。王老师主要从“环境氛围塑造”和“内在语言转化”这两方面来告知我们支持孩子们向内寻找自己的感受,调整认知,逐步建立我能行的信念,达成行为所要的一个新模式。她主要通过黑板上张贴犹如电池状的“心理能量牌”来重拾孩子们的“我能行”信念,通过五人的座位和放松阅读区,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地体验积极的感受,通过黑板两侧的话语,来感受共同合作和行为新体验的模式,用一声声同伴的鼓励来改变孩子,用同伴的力量激发孩子的内驱力,王老师听得见的语言,看得到的心理,让我们收获多多。

  主题班会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丽水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尚贺兵老师带来的分享主题是《三人小组建设》。尚老师有理念,有想法,有措施,有实践。尚老师从三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三人小组下如何排位置,这是关键。主要遵循以下四原则:搭好框架,自主选择;学生主体,老师全局;公平公正,互帮互助;小组之间,平衡均衡。主要通过如何分层,选座和换座来完成。

  第二,三人小组的核心——组长负责制,分工明确,奖励分明和组组竞争,让大家人人有事干,人人是主体。

  第三,班级规章制度的正向加分,通过加分政策,来改变整个班级的上课氛围和学习状态。一条条班级政策,一个个想法,一张张图片,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用心在做班主任的尚老师!

  杭州银湖实验中学的詹爱华老师带来了“一花一世界”的主题分享,从主题活动“栽培植物”,不仅美化教室,而且让孩子们自己种植、陪伴、养护,让孩子们学会观察,见证生命的成长,一次非常棒的生命教育。詹老师认为每一朵花都是独一无二的美丽,正如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闪亮。择一花,护其成长,在择选中,埋下自我成长的种子,在呵护中,领悟生命成长的奥秘,在成长中,获得健康积极的概念。她通过制作一张精美的邀请函,朝夕相处,期末花语和新的期待来告知我们生命教育的内涵,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闪亮,我能看见,你能看见,因为我们一起成长!用心细心地坚持做着一件事,这就是她的伟大!

  浙江省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丽水市德育能手、龙泉市十大模范教师、龙泉一中的周慧贞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人人来当班干部》。周老师说,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培养人,发展人,培养有健康人格的人”。当班干部就是促进学生成长的一个好抓手。主要从班干部制度进化史,娓娓道来。周老师先后采取用过三种版本:1.0版——教师指定,投票选举,2.0版——试用三月,投票选举,3.0版——人人参与,轮流担任。在不断实践和反思中,寻找最适合孩子们的举措,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自我案例,有理念重实践,讲实效去浮夸,多积累常调整,让我们真正明白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真正成长,发挥孩子们的潜能和能力。

  最后,全国百佳班主任、全国班集体先进个人、首批杭州市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任人、浙江班主任发起人之一杨春林老师用诙谐的话语,总结今天的活动,也从多个维度回答直播间的一个个问题。他告知我们班主任工作是有套路的,是有方法的,班主任要心态好,做我们该做的事情,边界要清楚。他认为,生命教育永远是第一位的,习惯要从小养成,要关注关键期,好的素材去激励,环境的重要性和家长的榜样作用,告诉我们困难越大,成长也就越快。杨老师招招都是干货,招招都值得我们深思、简介和尝试。

  浙班七年的实践,坚持在线分享的目的就是为了凝聚力量抱团前行;浙班七年的实践,直播平台的改变就是为了给老师们更好的听课体验。

  两个小时,将近500人参与的云上直播,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干货多多,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