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这些学校发起母亲节温暖活动 致敬母亲 感恩母爱
2020-05-10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施艳 黄枫 徐志悲 卢炀洋 胡胜平)每年5月的第2个周日是母亲节,这一天,是属于全天下母亲的特定感恩日。

  人们常常赞美母亲伟大,也有不少歌颂母亲与母爱的诗句,如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如罗曼罗兰说,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再如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杭城中小学也纷纷加入到了“感恩母亲”的行动中。比如茅以升实验学校开展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活动,为妈妈写诗、准备礼物等;和睦小学也发起“趁现在,说出爱”的母亲节活动,让孩子们以做家务活、唱歌、做贺卡或画画等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与感恩;杭师大东城中学、东城二实发布了母亲节主题实践活动倡议书,并提到7种给妈妈惊喜的小做法。比如最美丽的做法,用节省零用钱为妈妈送一束康乃馨;最独特的做法,与母亲合照一张,记录下最美时光等。

  这些孩子做的致敬伟大母亲的小事儿,真让人感动。

  时光穿梭,忆起那些温暖的“光阴故事”

  母亲节前夕,丁兰实验中学的同学们都在忙活一件事——寻找与妈妈一起合拍的光阴对比照。这个小活动的发起人是学校团委副书记沈肖燕,活动也刚好与学校的“孝文化”特色相结合。

  沈老师告诉记者,这突如其来的超长寒假让家庭氛围、亲子关系变得紧张了不少,同学们的心理也因此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于是,她希望通过这个小活动,来缓和与调节一下。“抖音上经常能看到时光对比的小视频,我就想到让同学们也来参与一下,希望借此机会让他们更懂得关心妈妈,呵护妈妈。”沈老师说。

  活动通知一发出,同学们就表现出了非常高的参与热情,在寻找多年前孩提时代与妈妈合照的同时,他们还非常用心地给妈妈打扮,或者动手制作礼物。

  809班刘嘉怡同学,找到了一张2013年5月与妈妈的合照。照片中的她刚到妈妈肩头,还是个小女孩,“转瞬七年,那个与妈妈肩膀齐高的小女孩已长成了比妈妈还要高的大姑娘,”刘嘉怡在信中说。

  就在前几天,她与妈妈来到7年前拍照的地方,跟妈妈一起穿着花裙子拍了一张照片,俨然两姐妹。刘同学说,妈妈还是那个她心中最有爱最美丽最伟大的妈妈,而她已然不是那个只会在妈妈身边索取母爱的小女儿。“我为妈妈挑选了一身花裙子,我喜欢妈妈有朝气的样子,喜欢看妈妈再扮红妆的模样。”

  采访中,沈老师还提到了702班方欣锐同学,他找到了6张照片,分别是在成长过程不同阶段与妈妈的合影。有他还是小婴儿时期被妈妈抱在怀里的;还有两三岁时他站在妈妈前面张开双臂的;还有小学时期跟妈妈头挨着头、比剪刀手的……在各阶段的照片中,方同学逐年长大,而妈妈几乎没有变化,始终甜甜的笑着。

  有一个7年级学生,她还利用学校活动课动手制作了一个“立体小贺卡”。这个小贺卡可不简单,隐藏着不少小惊喜,更承载了她对妈妈的爱。“我花了2天时间做完的,里面设计了一些小机关。”710班何缘熙同学说,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个“别有心机”的小贺卡,她还特意拍了小视频。

  记者看到,这张特别的小贺卡以粉色为底色,封面上写着“母亲节快乐,妈妈,您辛苦啦”。打开贺卡,里面有一个卡通邮箱和一只小熊熊,邮箱里有一张写着“妈妈辛苦了”的小纸条;在边上的信封中,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答应妈妈一个愿望”;将这一页向上翻开,里面竟出现了一个立体的“LOVE”。

  “何同学的妈妈表示非常惊喜,觉得孩子长大了。”沈老师说,虽然母女俩平时交流不多,但这个孩子对妈妈的爱一直藏在心里。何同学告诉记者,妈妈是幼儿园老师,她小时候妈妈经常教她做立体小怪兽,“我是偷偷做的,妈妈看了很激动。妈妈照顾我的生活起居,非常辛苦。平时由于我学业忙、妈妈工作忙,还要管弟弟,交流时间不多,但我想说,妈妈我爱你,以后不会让你这么辛苦了。”

  这些初中孩子,为“特殊”妈妈送上节日惊喜

  这边厢有学生给自己的母亲送上温暖的节日祝福,那边厢就有一群学生为那些“特殊”的妈妈送礼物。昨天,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二青苔班的同学们策划了一个主题与母亲节有关的晨会——“向母亲致敬”。

  据班主任余敬礼介绍,因为本周日是母亲节,为了传递满满爱意,青苔班39个学生录制了精心准备的主题“云晨会”,下周一将分享给全校的学生观看。

  本次活动由多个环节组成,包含手语表演《听我说谢谢你》,诗朗诵表白母亲、合唱鲁冰花等。在诗朗诵环节,记者发现有三首不同题材和不同年代的诗,“这三首诗的选择很有讲究,第一首经典之作《游子吟》,是对母亲的感激和深深的爱;第二首是洛夫的现代诗《母亲》,写出了孩子对母亲的赞美与爱;第三首是余光中先生的《乡愁》,站在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背景下,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爱, ”余老师说,这三首诗所表达的情感是不断升华的。

  除了给妈妈们送上祝福外,青苔班的同学们还为初中部近70位女性教职员工送上了康乃馨和手写祝福卡。卡片上写着: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就是妈妈的呼唤,世界上最亲昵的动作就是妈妈的拥抱。

  “收到鲜花的有校长、任课老师、校医、宿管阿姨、保洁阿姨等,她们纷纷表示非常感动,有些还说是第一次在母亲节收到鲜花,非常开心。就连周虹校长都专门发消息给我,表达感谢。”余老师说,在杭二中白马湖,无论是任课老师或生活老师,还是校医、食堂或负责后勤的阿姨,她们无不扮演着妈妈的角色,照顾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陪伴他们成长。

  “这些‘妈妈’的付出,同学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类似这样的感恩教育活动能激励同学们更好地成长,使他们形成利他思维。”余老师还补充说,上学期在班级还开展了“最温暖的人”主题评选活动,通过记录同学们日常一些有爱的举动,鼓励更多学生成为温暖的人,感恩自己,感激他人。

  后续,余老师的青苔班还将继续推进“向母亲致敬”的系列活动。据介绍,除了让班上每个学生给妈妈写一封信外,还会鼓励学生的家长给自己的妈妈写封信。“在这个信中,可以写很多想跟妈妈说的话,还可以附上光阴对比照,到时候我们将把这些照片汇编成电子相册,保留收藏。”余老师说。

  为了鼓励同学们写信,余老师提前写好了给自己的母亲的信,“我母亲今年60多岁,尽管她不识字,却给我了很多爱,四十多年来,我基本没有跟她吵过架。”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表达爱,通过这样的互动缓解和增进亲子关系。”

  妈妈不是超人,她们也需要关心与呵护

  在孩子心中,当妈的形象都是非常刚强的么?不一定!在杭高启成中学初一同学们的心里,妈妈的形象就是各种各样的。

  昨天,学校音乐老师王雪薇布置了一个小作业,让同学们以“嗨,给大家介绍下我的超人妈妈”为题,写写与妈妈之间的亲情故事。可是一拿到这个标题,同学们都蒙了,因为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下笔。

  “我要的就是这个反应,正因为无从下笔,同学们才会去想,去思考,去回忆,”王老师说,因为母亲对孩子的爱大多体现在日常的点滴细节中,而这往往很容易被忽视,“希望学生在下笔前能够细细思量,感受平时易忽视和错过的母爱,捕捉亲情。”

  周杰伦那首老歌《超人不会飞》相信不少人都听过,歌词和旋律都让人心疼。王老师也是因为前段时间无意间听到了这首歌而感慨万千,“这让我联想到了女性和母亲这两词,正是这两个词语组成了妈妈这个矛盾的综合体”。

  确实,妈妈真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一方面从传统的角度来看,一提到女性,第一个与之关联的词就是柔弱,但当她们切换到母亲这个角色时,就仿佛化身成了一个超人。王老师说,人们常说为母则刚,殊不知这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隐忍和坚持。

  王老师说:“就像这次的小作业中,有称赞妈妈是超人无所不能的题目,也有让同学们体会妈妈的女性身份、了解她们在生活和工作也会累、会哭的题目。”记者看了同学们写的小作文,也颇为感慨。

  702班蔡子豪说:我的妈妈是一个勤劳、全能、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人;邢文钰说:我的妈妈是一位严格、易生气,又不失美貌与智慧的一位奇女子;高懿卓说:我的妈妈是一个外强内柔的人;刘雨洁说:我的妈妈是一个倔强大方、美貌炸裂的人。

  为什么说妈妈是超人呢?701班廖远说,“她工作已经很累了,回家还要管我写作业,管弟弟吃饭,陪弟弟玩,她即使在最劳累的时候,也会陪伴弟弟做很多事。半夜弟弟一醒她也醒了,会跟着睡不好,总是牵挂着我们。”

  但是,如超人一般的妈妈也有伤心难过的时候。701班熊鼎文说,“妈妈是基层的,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她一个人统计上城区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与疑似病例。她被当过骗子、被骂过,领导晚上十点下达任务要求十一点必须完成,而半夜患者根本不接电话,不是骂她就是直接挂电话。下面的社区还经常有人骂社工,砸毁社区办公用品等,她真的很委屈。”

  看到同学们写下这些发自内心的、柔软的文字,王老师也是一阵鼻酸,尽管她还未做妈妈,但依然能够感受深刻,“我大学毕业后一个人来到杭州打拼,妈妈很担心我但嘴上却说着支持,挺心疼她的。”王老师说,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妈妈的双重身份,在未来的日子真正地理解妈妈,感受妈妈的辛苦和不容易。

  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祝愿全天下的妈妈永远美丽动人,始终被世界温柔以待,时时被爱河温暖包围。

  妈妈,你辛苦啦,节日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