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教育集团再添新成员 杭高钱塘学校启用招生、夏衍中学加入 名校集团化办学再深化
2020-05-18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寿婷尔)5月18日上午,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开启新闻发布会暨夏衍中学加入杭高教育集团签约仪式在杭高贡院校区举行。

  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杭高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杭州高级中学校长、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校长蔡小雄,杭高钱塘学校副书记、副校长张敏杰等人共同按下手印,正式开启杭高钱塘学校的大门。

  杭高1966届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校友也送来了视频祝福。她说,杭高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也有不少杭高的校友冲锋在前,“希望所有杭高学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同时,祝福杭高钱塘学校开启新的征程。”

  杭高钱塘学校:科创特色明显,今年面向主城区招收672人

  相信杭高钱塘学校对不少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杭高校长蔡小雄说,杭高钱塘学校位于钱塘新区,是杭高在新时代响应深化教育改革的呼吁,基于百廿历史传统、高端师资力量和最新办学理念,倾力打造的市属全寄宿制、极富科创特色的现代化高中,现为杭城占地面积最大的高中学校。

  “杭高钱塘学校今年首次招生,面向杭州主城区招收672名初三毕业生,其中包含保送生202人,是面向主城区招生人数最多的高中学校。”杭高钱塘学校副书记、副校长张敏杰说,杭高钱塘学校与贡院校区、钱江校区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集团内文化传统、办学理念、办学资源、办学模式、课程体系、师资团队和校园活动共享互通。

  除了非常鲜明的科创特色外,杭高钱塘学校的学生培养模式也十分先进。据介绍,在董石麟、李兰娟、毛江森、戴民汉等院士校友的助力下,学校首创了“4+N”特色实验班,让每个学生都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

  目前,杭高钱塘学校组建了吴自良英才班、数学英才班、人文英才班、综合实验班,以及树兰医学实验班。张敏杰副校长说,其中,“吴自良英才班”是在吴自良院士家属的支持下组建的,注重发掘和培养理化生等方向创新拔尖的学生;“综合实验班”注重文理融通,在校友董石麟院士的支持下致力于培养工科等方向的好苗子。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树兰医学实验班。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的大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对于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形势势必会越来越紧迫。据张敏杰副校长介绍,树兰医学实验班是杭高钱塘学校与树兰集团联合打造的,注重培养对医学医疗和生命健康等方向有强烈志趣的学生。树兰医学实验班将通过开设医学选修课程和生命健康讲座、共建学科教室、建立双导师制、指导生涯规划、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等途径,拓宽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能力。

  “借助树兰医疗的高端培养平台,早发现、早培养对医学事业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引导他们探索医学创新科技,既为有志于从事医学事业的学生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又为医学医药研究和生命健康领域发掘后备力量,营造崇尚医学的良好氛围。”张敏杰副校长说。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还为杭高钱塘学校科创中心授牌。科创中心下设智能智造部、创新实验部、钱潮创客部、深蓝天文部和峰谷气象部五个各具特色的科创部门,旨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研究能力。

  “每个部都有名校毕业的硕博教师指导,还配有上百间一流的实验室和专业化、智慧化的学科教室。在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的支持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研究能力。”张敏杰副校长说。

  对于家长们比较关心的学生如何进入实验班的问题,张敏杰校长说,学生个人申请,择优录取。“我们会让所有学生填写个人意向表,然后我们会组织分班考试,并适当考虑中考成绩及保送生成绩等,再决定进入哪个班学习。如果第一次没能进入这些实验班,但在后续的学习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学生再次提出申请,经学校讨论确定后,也可以进入相应班级。”

  另外,对于实验班的课程设置问题,张敏杰副校长也给出了解释。它说,杭高钱塘学校所有班级均按照要求开设所有的基础性学科的课程,同时按规定开设相应的选修课。不同的实验班,另外会开设相应的辅导,如竞赛辅导、操作实验,学习讲座、项目化学习、实践基地学习等,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

  杭高教育集团夏衍中学:名校集团化发展,凸显文艺专精

  作为浙江省首批现代化示范学校,杭高教育集团走在了教育科技融合创新,推进美好教育的前列,也走在名校教育集团化的前列。

  就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一个重磅消息传来——杭州市夏衍中学正式加入杭州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杭高校长蔡小雄、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夏衍中学校长丁剑平共同签署了名校集团化合作协议。

  据介绍,两校合作后,杭高教育集团夏衍中学将实行集团“一体化”招生,自2020年秋季起举办“建功班”,班级实行双导师制。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杭高派驻夏衍中学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导师团的聘任仪式。

  今后,夏衍中学还将享受杭高教育集团国际部高校招生绿色通道,享受杭高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的升学优惠政策等。

  蔡小雄校长说,杭高与夏衍中学建立亲密型合作关系,是为了进一步贯彻杭州市教育大会精神,共建共享“美好教育”,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为指导思想,全面提升杭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杭高的师资团队非常强大,目前有8位正高级教师,12位特级教师。杭高的导师团将助力夏中师资培训,并在夏中开办‘建功班’‘人文班’等实验班,利用集团最优质的师资团队、教育资源,跨校区开展课程联动。”

  “两校建立亲密型合作办学关系,既开创了夏衍中学办学历史的新起点,也开启了杭高名校品牌向整个城区教育辐射的新篇章,更是为杭州深化实施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名校集团化战略3.0版干了一件实实在在的的好事。”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说,希望两校携手同心,以集团办学、管理交流、资源共享、研训互动、合作办班为合作内容,共创美好教育蓝图,成为杭州市新名校集团化办学中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夏衍中学是江干区唯一的公办普通高中,有50多年办学历史。校长丁剑平说:“此次加盟杭高教育集团,可以说是学校发展的一个良机。我们将继续挖掘学校内在的办学潜力,用好集团给我们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学校新的品牌增长点。”

  对此,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也表示:“两校合作,让市属高中和区属高中的教育要素资源实现了有效流通,标志着杭州名校集团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们会全力支持并拓宽杭高教育集团在区内办学的思路、规模和体系,丰富集团办学资源,强化集团办学内驱力,助力提升集团办学品质,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杭高教育集团各学校(区)都有各自的特色,杭高贡院校区,传续文理融通;杭高钱江校区,发展“三文”教育;杭高钱塘学校,推进科创引领;杭高夏衍中学,凸显文艺专精。”蔡校长说,杭高的集团化办学,是一种个性化的均衡,最终呈现的将是各个校区在教育内涵、办学特色和文化品牌上的多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4 21: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 17:39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14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