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有位“狠”学霸 争分夺秒沿着“前浪”足迹奔向北大
2020-05-28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胜伟)四年前,高考当天,由于考试时忘带手表,没有掌握好考试时间,语文作文只写了个开头就交卷了,这大大影响到了他的考试状态,结果满分150分的语文卷子,他只拿到了76分……即便如此,他还是以超一本线11分的成绩进入了浙江农林大学,他就是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161班李天赐。

  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李天赐觉得是他的幸运:在这里他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在他们的指导下积极参加比赛,不断获奖;在这里他感受到了人性化的转专业政策,在政策支持下,他顺利完成转专业;在这里他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在他们的影响下,他不断积累、不断奋进。

  四年后,终于沿着学长们的足迹,李天赐也踏进了梦寐以求的高校——北京大学。

  “别人家的孩子”,曾经最担心辍学

  近日,北京大学公布2020年硕士招生拟录取名单。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161班李天赐不负众望,成为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

  消息传来,同学老师在为他高兴的同时,一点也不觉得意外。因为在大学期间,李天赐的平均绩点一直很高,而且年年获得校级各类奖学金,还曾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很多人说,李天赐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一切成果的后面,都是积累和奋进的汗水。

  李天赐出生于湖南临湘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年幼的他就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大山深处风光如画,但教育资源却严重匮乏。七八个村子只有一个学校,学校里也只有四个年级,三个老师就要负责所有学生的教学任务。李天赐有不少同学,为了维持生计,都早早的辍学打工。小时候的李天赐,也常常担心自己会像朋友们一样,早早的离开学校去社会上闯荡。

  好在李天赐父母最后还是将他带出了那个小山村。每当想起曾经的那些同学,想到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艰难生活,他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多年后,李天赐一直觉得自己能够得到父母支持,继续读书是件幸福的事情:“我想我比较幸运地方,就在于有一个一直支持我读书学习的家庭。”

  因为珍惜、所以努力。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时期的李天赐,一直都是个学习成绩十分优异的学生。

  高考的“不幸”,其实更是幸运

  虽然一直很优秀,但是高考似乎跟他开了个玩笑。由于考试时忘带手表,没有掌握好考试时间,语文作文只写了个开头就交卷了。这大大影响到了他的考试状态。果不其然,成绩公布时,满分150分的语文卷子,他只拿到了76分。

  即使如此,他还是以超一本线11分的成绩进入了浙江农林大学,虽然录取他的是完全不感兴趣的高分子材料。他告诉自己,既然没能进入期望的大学和专业,那就把这当做对自己的考验,在浙江农林大学继续努力,在以后考研时考个更加理想的学校。

  “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是意外,但更是幸运,因为我在这里遇见最好的老师和同学,正是在他们的影响和帮助下,我转了专业、参加各类竞赛、并且确立了考北大的目标”。李天赐说,初入大学己就加入了浙江农林大学ACM协会。负责该协会的童孟军等老师为他转专业提供了很多建议,后面还带着他进入学院集训队,最终在童孟军、吴达胜等老师的指导下,他了解了学校转专业的政策,最终成功转入计算机专业。

  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李天赐在童孟军、吴达胜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先后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三等奖、2018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焦作)铜奖、西安站铜奖、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铜奖、浙江省物理竞赛(理论组)三等奖……

  李天赐说,正是转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正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很多比赛,这才让他更好的掌握了所学的知识,考试时的许多题目才能更容易的被理解。这些竞赛的经验、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为他在研究生复试面试时,加了不少分。

  有了“前浪”,“后浪”更有决心

  能够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读研究生,李天赐觉得,自己成功的路上,不断有贵人相助,陈明健就是其中之一。陈明健是李天赐的学长,也是浙江农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早他一年考入北京大学。

  李天赐和陈明健的相识更像是一场巧合。虽然两人同处一个实验室,但由于作息时间不同,一直未曾见过面。直到有一年考试临近,李天赐才偶然间遇到了陈明健。当时他得知,学长陈明健的目标是考入北京大学,心里还暗自嘲笑他不切实际。然而没过多久,他就被现实狠狠“打脸”:几个月后,陈明健真的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学长陈明健考研的时候,李天赐也曾提供了很多建议与帮助,即使是陈明健最后冲刺的那段时间里,李天赐也一直在陪考。得知陈明健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后,李天赐也开始思考:既然学长都能成功,那自己没理由做不到。尤其在得知陈明健在北大读研究生期间,参加数据挖掘大赛获得世界冠军后,更坚定了李天赐“考名校才能有更好发展空间”的想法。

  于是,李天赐坚定地走上一条与学长一样的考研之路。

  备考期间,和当年他支持陈明健一样,无论李天赐有什么疑难,陈明健总会空出时间来回答他的各种问题。对此,李天赐满怀感激,考研分数公布后,他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陈明健。

  优秀的学生,其实比你想的更努力

  都说优秀的人身上总会自带光芒,但是只有十分了解李天赐的人才知道,优秀的人其实比你想的更努力。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

  说起李天赐,他的不少同学都会说:“哦!就是那个经常泡在实验室里的人。”谈到自己的时间管理,李天赐也直言,自己是一个特别“狠”的人。平时在实验室里搞研究、搞竞赛到半夜也就算了,离研究生考试还有半年的时候,他甚至住在了实验室里。因为每天要学习到凌晨一点左右,而此时寝室往往已经宵禁了,他不得不住在实验室。

  早上六点半就起床去考研教室学习,等图书馆开门后,再去图书馆自习,那里氛围更好。晚上,为了不打扰实验室里参加编程比赛的学弟,他经常到走廊里借着灯光读书。

  每天只睡四个小时,精神上首先会扛不住。最困的时候,为了能让自己一直保持活力,李天赐往往会选择疯狂的去刷数学题,因为数学可以刺激神经,让大脑一直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晚上是他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在这个时候,他就会整理一些错题和知识点,以巩固记忆。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经历,李天赐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便是:“时间真的不够用。”

  得知自己被北大录取的消息后,李天赐已经对未来有了很清晰的规划:“未来的我想做一些推荐算法,再跟着导师做一些项目。研究生阶段我还想参加一些竞赛,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为之后的考博打下基础。”

  对于未来,李天赐始终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