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首个本科“职业大学”诞生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
2020-06-29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近日,经教育部批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更名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学校也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一所职业技术大学,也是全国首个以建筑类专业为主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今年,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本科招生专业6个,分别是土木工程、工程造价、软件工程、电子商务、工艺美术、风景园林等,预计招生1500人。

  “由‘职业学院’正式升格为‘职业大学’,我们既感到无比高兴,又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的成功升级,首先要归功于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系列政策、举措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关怀,同时,也离不开几代广厦人的不懈努力。”东阳市申本工作领导小组顾问奚建华教授说,升级为大学后,学校将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倾力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前身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在金华城乡建设学校和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东阳学院的基础上创办起来的现代化高等院校,掀开了东阳创办现代高等教育的帷幕。

  建校以来,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亲切指导下,学校秉承“正德、崇学、精艺、致远”的校训和“自强不息、执着攀登”的校园精神,坚持“服务区域发展,培育一流技术人才”的办学理念,聚焦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立足东阳,面向全国,着眼行业发展,关注社会需求。实现了以土木建筑大类专业为龙头,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类、财经商贸及文化艺术大类等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

  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开设的专业以建筑大类为主,所设的13个建筑类专业覆盖全行业链条,其中,不乏有建筑业前沿和热点科技的学科,如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化、建筑VR、古建和中式家具木雕设计制作等。以“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现代学徒”等教学特色,先后开办了“鲁班学院”、“现代学徒制班”、“政校企联盟学院”、“店长商学院”等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特征的特色教育平台,目前,已累计培养了2.7万余名建筑专业毕业生。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严格落实从严治校方针,坚持人性化管理与从严治学相结合,开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开展“始业教育”、“四想四对照”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活动,激发学生内在情感和动力,强化学生道德观念,培养学生感恩意识、责任意识。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从学习、生活的各个细节入手,培育学生“工匠精神”。近三年,学校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中共获近342个奖项,其中国家级101项、省级一等奖30项。折射出学校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根植本土、特色发展的坚定步伐。

  在做强做优特色专业的同时,学校结合当前市场需求,新增了不少热门专业,包括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为学生的成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去年“双十一”期间,500多名学生客串电商企业的客服,创下了15.8亿销售额的辉煌战绩。

  在就业方面,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98%以上。去年校园招聘会上,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的近800家参展单位进校“占摊抢人”,出现了平均10.6个岗位争一个毕业生的局面。而且前来招聘的企业包括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等,岗位起薪2500—6000元的企业占70%以上,其中不乏月薪上万的岗位。今年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群聚集,学校运用5G技术开办了首场5G云直播招聘会,让学生、招聘企业走进直播间就能与企业HR面对面沟通。

  未来,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将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勇执牛耳,突出特色,彰显优势,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浙江样板,成为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建筑类职业技术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0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