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女生:缉过毒贩,获过“三等功”,能文能武,爱红妆更爱武装
2020-08-04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云南临沧,位处滇西边陲,是云南边防截堵毒品进入内地的第一道关卡。在云南临沧与缅甸边境,她在那里缉拿过毒贩,获得过“三等功”。退伍回到校园后,她在班级里担任班长,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近日,浙江省军营大学生战士典型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浙江农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161班的王佳颖榜上有名。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王佳颖的情况,大部分人都很难相信这个长相清秀的萌妹子,曾经还是一位缉毒的英雄。如今,虽然已经离开部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但是王佳颖始终认为,自己先参军、后求学的经历已经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并将影响自己的一生。她说:“军旅生活并不是难以忍受的,反而是令人回味无穷的,在部队里磨练培养的精神,更好地指引了我人生的方向,也为大学期间更好的学习成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自小便有从军梦,带着伤也要继续干

  2014年,来自浙江宁波的女生王佳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农林大学。就大学生活即将开始的时候,她作出了一个新的决定: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应征入伍。于是,她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

  关于自己的从军梦,王佳颖认为主要是自小受到家人的影响。家里很多表哥表姐都有参军入伍的经历,每次听他们描述英勇献身、保家卫国的经历,看见他们穿着军装时的英姿飒爽,王佳颖就觉得兴奋不已。于是,她从小便有了一个坚定的从军梦想,“一定要去部队里锻炼一下!”。

  高考时,王佳颖就有想考军校的打算,但很多军校都不招女兵,她就决定考上大学后,保留大学学籍后当兵入伍。对于她的决定,尽管预测到可能会发生的危险,但父母觉得,最好的教育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入学军训结束后,王佳颖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从军入伍生活。

  “整个队伍被分为几个小单位,每个单位有五六十人,而女兵差不多只有一个到两个人,所以女兵也是当作男兵来练的。”王佳颖被分配到了云南临沧市,在那里先进行了两个半月的集训生活。每天早上睁开眼开始训练,一直到晚上熄灯号响起,紧急集合往往都是在你熟睡中发生,哨声响起,便是计时开始。

  每天的练习强度之大难以想象的,训练期间脚一直都是肿的。“踢到最后,大家的腿反射性地同起同落,结束之后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上楼梯的时候是扶手支撑着上去的,力气一点都没了。”

  王佳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战术训练——“摸爬滚打”:每当哨一吹响,他们便立马扑向地面,身体贴着地面快速爬行,逐个绕过障碍,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所有关卡。在训练中,王佳颖的手臂手掌都被磨破了,不停的训练又会继续蹭到伤口,根本无法愈合,“当时也顾不上这些,教官也不会心疼你,因为当兵就是这样的,既然当时选择了这条路,就只有带着溃烂的伤口继续干!”

  通宵执勤不觉苦 协助缉拿毒贩斩获三等功

  集训完后就要到工作岗位中去了。王佳颖的战场,主要在云南边境乡间小路,在那些容易被非法分子有机可乘的地方,进行保卫边境的执勤工作,同时对出入境的人群进行检查,有无带毒,是否偷渡等。

  “缉毒”这个词在一般人听起来可能既神圣又危险,王佳颖却觉得很刺激兴奋:“因为在这里,一定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在执勤中,单位男兵多女兵少,一般女兵都是要通宵执勤的。王佳颖出生于浙江的海滨城市宁波,从小并没有经历过坎坷苦难,但对于这些她丝毫地没有喊苦喊累,反而越挫越勇。

  在执勤工作中,王佳颖碰到过很多企图带毒入境的案件。有一次,已经大半夜了,往常这个时间基本路上不会有人员车辆通过了。就在此时,突然有两辆摩托车飞驰而过,撞掉了他们设置的关卡,而后随即抛掉了撞坏的摩托车往山上逃去。他们断定这两辆车肯定有嫌疑,王佳颖和战士们一起协同,最后成功抓获了这两名嫌犯,王佳颖也因此获得了“武警临沧市边防支队三等功”的荣誉。

  在部队里,王佳颖和同事还先后取得了一系列“缉毒”成果:先后查获过利用孕妇带毒、在汽车备用胎里藏毒、在一袋袋的香瓜子里藏毒、在红牛饮料罐里藏毒等等这些带毒案件……在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案件后,王佳颖对判断可疑分子,也有了一定独到的眼光。

  经过部队的打磨,王佳颖的办案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对于如何判断毒贩,她也积累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对可疑人员询问问题后将其划分为“可疑带毒人员”、“可疑偷渡人员”、“可疑跨国赌博人员”、“一般平民”等,对极度有嫌疑的人员请示领导,在征得可疑人员的同意,或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搜身及随身物品。

  入伍的两年期间,王佳颖一直都没有回过家。虽然,缅甸时有战争爆发,可能还会有流弹投到云南边境她工作的地方,她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丝毫的动摇。

  坚强意志融入骨髓 在学习工作中继续前行

  退伍后,王佳颖又再次回到了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本科的学习,并担任了所在班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61班的班长。

  重新进入大学学习之初,因为中断了两年的学习,开始稍有些吃力。但凭借着在部队锻炼获得的执着坚韧的精神,经过了一个学期之后,学习就渐入佳境了。大学期间,王佳颖连续三学年获得了优秀学生学金,先后通过英语四级等级考试、普通话等级测试等。

  在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同时,她连续担任两年班长,认真组织班级活动,有计划、有责任心,在工作上做到高效率、高标准,履行上传下达的职责,与其他班委完美配合,力求更好地完成工作。与此同时,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获得者”等荣誉。

  “在入伍期间的那些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以前觉得学习很苦,但跟参军比起来,再苦的学习也不算什么。在部队里,那样高强度的集训我一度以为自己真的撑不下去了,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所以,我相信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王佳颖坚定地说。

  如今,凭借在大学中积累的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王佳颖已经走入了有关食品监测的工作岗位,开启人生新一阶段的旅程。王佳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她坚信,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工作,因为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来,只要坚持再坚持,就一定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

  “那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执行任务,同甘共苦,那些磨炼身体和意志得到的宝贵财富,已经融入了我的骨子里,那两年会在我的记忆长河中一直闪闪发光。” 工作之余,王佳颖经常会回忆参军期间的生活,她说,“在部队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深刻体会到,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本心,没有什么是咬咬牙不能过去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