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杯香茗打动学生心灵 浙财大校领导邀学生喝茶,师生对坐谈心
2020-10-29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车鹏)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的学涯湖畔,13名学生和7名老师正围桌而作,他们时而屏息凝视,倾听对方讲话,时而面面相对,展开讨论。屋内杯中的茶水正腾腾地冒着热气,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屋外阳光明媚,桂花香气袭袭。

  这个特殊的“下午茶”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徐晓东与13名学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共商校园建设。

  在浙财大师生看来,这不只是一场简单的交流座谈活动,还是一个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平台。

  “食堂近期就餐人数明显增加,我们去餐厅吃饭高峰期有时要等半小时以上,很不方便,是否有方法可以解决这个情况?”一名学生代表说。“由于疫情影响加之新生入校,食堂就餐人数比平时多,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个情况,针对于此,我们将教学楼B楼负一层进行改造,搭建成新食堂缓解用餐难、排队时间长的问题。近期,将会通过相关信息下发到各学院进行宣传,我们会竭力改善同大家共度新学期。”徐晓东副校长耐心地回答。

  学生从共享单车管理到食堂就餐难,从快递取件困难到生活安全隐患,围绕校园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后勤餐饮保障等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畅所欲言,聊想法、谈感受、提建议。徐晓东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一一予以解答,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进行记录汇总,由相关职能部门一对一负责,限期一周内给予答复。

  “‘以学生为本’是学校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从学生出发,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是学校的不懈追求。”徐晓东认真倾听了学生的发言,赞扬了同学们对学校的深厚感情,感谢同学们提出的有温度、有情感的意见与建议,但是,解决问题不能只靠“下午茶”。“学校职能部门要更多关注学生成才,倾听学生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解决存在问题。作为学校的主人,你们要敢于提问,把自己的想法、建议提出来,还要有穷追不舍追求真理的精神。”徐晓东副校长说。他鼓励同学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育发展,把问题以这种方式积极向学校反映,更有利于加强对学校各部门工作监督、切实解决学生身边事。

  “相约星期四——书记校长走进学生”活动旨在校园内构建和谐软环境,已逐渐形成师生贴心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校通过前期调查问卷、问题征集等方式征集各方面问题建议,归纳汇总,通过学生代表把问题带到座谈会中来,除了解决学生身边困难,答疑解惑,还会共同商议各方面工作下步开展方向,把学生心声纳入规划决策中。“让学生在放松的氛围里,把校领导当成‘大朋友’聊天,既可聆听他们的教育理念,又能当面请教人生规划难题,促进学生成长成材。”活动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了三期。共解决“食堂就餐时间长”“共享单车乱停放”等40余项热点问题,优化各类基础设施20余处,简化明确档案转接、专业准入等流程性事项30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