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月黔行路,五年钱塘情 杭州钱塘新区学正中学姚慧芬赴贵州凯里支教小纪
2020-11-13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滚滚钱江潮,有他的力量;悠悠清江水,有她的柔情。江水生生不息,情意绵绵不断。

  ——题记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黔东南州全面脱贫、同步小康的决战决胜期。根据杭州市对口帮扶计划以及钱塘新区教育帮扶计划,2020年十月初,杭州钱塘新区学正中学姚慧芬老师远赴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开发区中学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立足课堂 思维碰撞

  支教期间,按照开中校领导和语文教研组的要求,姚慧芬老师服从学校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的任务。

  姚老师初到开发区中学,就与开中语文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开中语文同仁提出在诗歌教学、作文教学以及九年级中考复习等方面存在教学困惑,希望得到点拨。因此,在了解各年级教学进度和黔东南地区近几年的中考题型后,姚老师精心挑选了三个年级中较有代表性的课文和专题,开设了《观点要明确》(九年级作文)、《雁门太守行》(八年级古诗)、《天上的街市》(七年级现代诗)、《标题的含义和作用》(九年级专题复习)等示范课。姚老师的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结构清晰,课堂指向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开中语文教师一致评价:这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语文课堂”。

  凯里的语文老师虚心好学,孜孜以求。姚慧芬老师先后听了开中汤露老师、顾惠云老师、陈泽珍老师、刘学洋老师、高毅老师以及鸭塘中学杨昌华老师和赵玉莲老师的课,每次听课之后,姚老师都会与上课老师深入探讨,从文本解读、课堂设计等方面展开讨论,在肯定两校老师的课堂亮点和大胆尝试之余,特别指出应该坚决地把课堂还给学生,以活动、任务驱动课堂,两校老师都表示深受启发,大有收获。

传经送宝 共同成长

  绵绵大山阻断不了凯里老师的学习热情,为了让老师们能够学习到杭州的先进教学理念,姚慧芬老师在上课、听课之余,开设了《任务型写作》《1+x散文联读》等主题讲座。尤其是“1+x”群文阅读的理念对老师们可以说是思想洗礼,为此,姚老师结合钱塘新区语文人正在开展的群文阅读实践,进行了经典案例分析。在参与“贵州省初中语文刘寒青乡村名师工作室”活动中,姚慧芬老师应凯里市师资综合培训中心尹萍老师的邀请,对三堂“1+x”群文阅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得到了尹老师的肯定,为名师工作室正在开展的“群文阅读”课题研究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为了提高老师的科研热情,加深有效课堂的研究,姚慧芬老师赠送给开中语文组两套教师教学用书,并开出一系列书目,老师们感动之余,表示一定会多多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校际合作 情谊绵长

  2020年10月27日,为了加深与贵州凯里鸭塘中学的合作交流,学正中学赵国富校长、王胜荣老师、李求龙老师、彭仕豪老师、屠科利老师和徐永贝老师一行再次不远千里来到凯里,开展帮扶活动。

  鸭塘中学的潘校长对赵校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28日,在参观学校后,学正中学与鸭塘中学举行了座谈会,会上,赵国富校长分享了《立德树人 博学正身》的学校治理经验,王胜荣主任就学校后勤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李求龙主任就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作了经验分享,彭仕豪老师对于学校的社团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姚慧芬老师对年级组长工作进行了精准定位,屠科利老师就班主任工作给予了丰富的方法指导。两个半小时的座谈,让鸭塘感受到了学正的快速发展,前行引领;学正人的踏实肯干,勇于创新。会上,两校就后期的帮扶结对工作达成共识,潘校长再次感激感恩学正中学的帮扶,希望两校合作更加深入,希望两校老师多多往来。

钱塘凯里 黔行不止

  一月的支教工作结束了,但是,新区和凯里的帮扶仍在路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见证新区蓬勃发展的教育工作者,姚慧芬老师将在她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正中学的进一步发展,为浙黔两地携手共进而奋斗。

  我们也坚信,所有新区人的努力,必将使黔东南这片土地焕发生机与活力,钱塘携手凯里,行在路上,暖在心里,功在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