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个全国思政教育联盟落地杭城 群英荟聚共同探究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之路
2020-11-26 19: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继辉)11月25日上午,由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杭州市惠兴中学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吴山思政教育论坛在杭师附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专家及老师们汇聚一堂,分享探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话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冯建军所长,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戴丽敏女士,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项红专教授,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聘导师池昌斌先生等专家学者相继分享最新的教育成果与最前沿的教育理论,引领和指导思政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迈向更高的境界。
  在我们的认知里,思政是一门课。大学时是思政通识课、中学时是政治课、小学时……好像很少提及。杭师附小却“说”,思政也应走进小学,也能走进小学,让孩子从小学到大学,一路浸润在“思政”氛围之中。
  那么,怎么样让思政课堂适合“小学生”?
  现场,来自杭师附小、杭州市抚宁巷小学、杭师大附中、杭州市惠兴中学、杭师大东城小学及杭师大六所学校的校长或书记就思政教育实践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分别站在高校、中学、小学角度就思政教育提出了思考。
  杭师附小、杭州市抚宁巷小学、杭师大东城小学三所小学分享出了自己对于小学思政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1+∞场域”、“最是清廉能筑英”、“四有”特质思政金课
  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说,学校早在2019年便紧跟时代要求,成立了全国首家思政教育研究院,2020年5月成立了首个一体化思政教育联盟,11月召开吴山首届论坛,三个“首”字体现学校对思政教育的重视性与前沿性。
  在现场,杭师附小书记孙丽女首先分享了思政研究院“三全三地”的思政教育研究模式:全面引领,搭好思政研究高地;全员参与,守好思政教育阵地;全域联动,建好教师发展基地。立足“小学思政教育”为突破口,通过“1+∞场域”拓宽红色教育边界。
  一个红色校史馆、一公里红色研学圈、一小时红色打卡地,与研学活动“∞”的线上红色研学场,让孩子们在红色文化浸润与研学实践中走向成长。
  杭师附小围绕“红色教育”,抚宁巷小学则是立足英雄人物蒋筑英,开发“清廉思政教育”系列特色课程。
  校长梅升君介绍校内口口皆传的一句话:“最是清廉能筑英”,在小学这个年龄阶段,听故事、读英雄远比课本来得更“深入人心”。让孩子们全方位的了解“蒋筑英”,读懂蒋筑英,正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除了各类活动,抚宁巷小学还建立了筑英书院、筑英名人堂,建设清廉教育宣传阵地,让孩子们成立英雄中队,通过“摘星奖励卡”让孩子们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成果,积极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
  杭师大东城小学校长王红霞说:“我们要做‘小学生’的思政课,努力构建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与学习特点的思政课。”
  据此,她分享了东城小学所实践的“四有“特质思政金课,即有趣、有情、有实、有魂。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接受教育,在丰沛的情感中体悟爱国情怀,让红色的火种落进东城小学的学生心里。
  可见,小学思政教育是更多地让孩子们通过“参与”建立影响,通过文化浸润为孩子们打上底色。
  杭师大附中校长陈利民分享时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做课程思政,就要让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转化,实现学科的育人功能。”
  也就是说,思政教育,不应该只在“思政课”上,每门学科都应当融入思政教育理念,寻找最合适的契合点。数学学科的科学精神、思维品质与文化自信;语文学科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挖掘等等,让学科能够“育人”,让学生“饱满”成长,让思政教育从课堂向课外延伸。
  向课外延伸,不仅是课程“全员”思政。杭州市惠兴中学校长王超提出,要让学校成为“隐性思政课堂”。
  在惠兴中学,“勤、敬、恒”三字校训不仅贯穿于诸多特色课程里,更贯穿于校园节日活动中,校园内的建筑与设计更处处体现着“勤、敬、恒”的文化氛围。
  “让每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个角落都有故事,将学校构建为现代与历史为一体的隐性思政课堂。”王超说,这与校园“惠以养德”德育课程体系相辅相成,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完整成长,在传承中点燃青春梦想、在历练中挥洒青春汗水、在奋斗中践行青春责任。
  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应维华同样表示,思政氛围是需要营造的。利用校内不同空间构建红色校园文化能够让学生设身处地地浸润于文化影响之中。
  除此之外,应维华还表示,学校同样要考虑“总设计“的完善,更宏观、体系化地打造出大思政整体格局。
  成立全国思政教育联盟,探索大中小教育一体化
  在论坛现场,杭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书记潘春雷、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惠兴中学校长王超、台州市路桥区路北中心小学副书记洪丽敏、贵州省雷山县教育局书记吴祥、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教研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玲共同上台,在大家的见证下正式成立了全国思政教育联盟。
  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说,在未来思政教育联盟最先将着手的有两个方向,一是对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的课程研究,二是对联盟平台内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不能刚刚起步就画大饼,我们还是要着眼当下最关键紧要的。”俞富根说。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也在现场致辞中提到,思政教育创新是近年来教育的高频词之一,“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正是一种与之呼应的思想实践,是全方位、立体式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思考,教师队伍培养同样是关键。
  对于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项海刚提出了六个“起来”:站位高起来、教师配起来,平台搭起来、课堂活起来、研究热起来、激励畅起来。思政是为党育人、为国培才的根本路径搭建研究平台,让老师们在交流实践中成长,让思政课堂焕发文化活力,项局长说:“我们要激励教师做孩子终生的燃灯人。”
  实际上,真正的教育本来就不应只在课堂上,或是书本里,“思政教育”更可以脱去“板正”的外衣。
  全国思政教育联盟的成立正意味着未来教育将改变以“思政课”为唯一阵地的局面,让思政课程转变为“课程思政”,让填鸭式思政转变为浸润式思政,让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资源相互对接,思政教师规模不断扩大,逐步促进思政教育创新变革与一体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