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求是少科院导师团与求是学子面对面交流啦
2020-12-29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阮秋芬)12月28日上午,“求是少年创新科学院”导师团的部分导师走进浙大附小,和老师、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他们是谁呢?赶快跟着小编到现场去看看吧!

 

  欢迎仪式

  求是少年创新科学院导师团欢迎仪式在浙大附小操场举行。浙大附小全体师生参加了仪式。

 

 

  总校长致欢迎辞

  欢迎仪式上,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江萍致辞,江校长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导师团走进浙大附小,感谢导师团成员对求是的关心和指导。

  随后,江校长向全体同学介绍了学校建设少科院的意义与历程,感谢浙江大学为求是少科院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向全体学生隆重介绍了阵容强大的少科院导师团,成员中不仅有参与“两弹一星”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还有涵盖能源科学、航天航空、光电科学、化学、数学、工学、社会工科等多个领域的知名学者、教授。

  江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在唐孝威院士为首的导师团的带领下,在求是少科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为导师团颁发聘书

  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江萍为求是少科院导师团的导师们颁发聘书。后续集团还将在求是(和家园)小学、浙大二附小成立少科院分院,办出求是特色,真正办成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让少年创新科学院成为求是的一张金名片。

  导师团寄语求是学子

  求是少科院有这么厉害的导师团队,相信大家也一定很期待导师们会对我们求是学子说些什么吧,快点戳开视频一起来聆听!

  求是科技小达人发言


  欢迎仪式上,作为集团第一个在校园里办科技个展的吴攸旸同学代表全体求是学子发言。他说,学校能邀请浙江大学各个专业的叔叔阿姨们来当求是少科院的导师,我们很幸福,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导师团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丰富、生动有趣的科学知识。同时他希望导师团的叔叔阿姨们能多来少科院指导,多走进同学们的课堂。最后吴同学号召同学们要以导师团的叔叔阿姨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导师团走进少科院

  欢迎仪式后,求是少科院导师团走进少科院,参观了功能教室,同时走进课堂,与同学、老师面对面。

  参观求是少科院

  导师团首次授课

  少年创新科学院导师们走进了课堂,首次为孩子们进行授课,在课堂上,导师们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都交流了什么呢?我们一起走进授课现场看看。

  创客空间授课教室

  导师问: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习3D打印技术?3D打印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学生答:我觉得3D打印最大的优势就是精准、快速,我们想要的东西都可以打印出来。

  学生问:沈老师,人工智能跟3D打印怎样才能更好结合?

  导师答:这两个领域肯定可以很好的融合,先把需要的产品建模、然后打印出来,最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让产品“动”起来。比如我们可以先打印汽车模型,后面就需要靠人工智能让打印出来的这辆汽车动起来。

  在交流中,沈黎勇导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浙江大学3D打印的最新成果——全世界最小的卫星模型,仅重3公斤,同学们听了不禁为浙大的科学技术点赞,更为祖国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

  小工程师授课教室

  学生问:侯老师,听说国外有用昆虫来吃厨余垃圾的垃圾处理方法,这个在中国有没有呢?

  导师答:国外有一些先进的手段,比如你说一些虫子,其实它们都属于微生物领域,通过这些“小虫子”把垃圾分解掉。目前我们国家这类虫子是没有的,我们有的是其他类的虫子。那为什么我们不把它引入到我们国家呢?就是因为在把这类虫子引入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一个我们国家的生态不平衡。

  学生问:侯老师,每年都有很多海洋生物会被白塑料袋束缚而死,请问有什么办法能优化海洋环境呢?

  导师答:海洋里面确实有白色垃圾,其中塑料袋是大家能看得见的,现在海洋里面有一种更严重的污染,就是一些比较难降解的树脂状的微塑料。微塑料也是塑料的一种,它很小,小到人的眼睛都看不见。这种微塑料在海洋里特别多,再加上它很难降解,所以即使时间过去很久,也不会消失,一直在污染着海洋。

  学生问:侯老师,海洋上的垃圾已经堆积成了第八大陆,我们该怎么样清理掉这片巨大的垃圾?

  导师答:目前没有很好的办法,因为海洋垃圾会在海面上漂流移动,随着时间的延长,就会堆积在一起。在陆地上,如果有很多的垃圾,环卫工人会每天开着运载垃圾的车,把垃圾给运走。但目前海上没有这么大的一个工具车,所以在海洋里面目前是无法有效的垃圾清运,所以我们不能在海边随意扔垃圾,保护好海洋。

  数学实验授课教室

  学生问:鲁老师,您为什么学数学?怎么样才能学好数学?

  导师答:数学是一种讲究逻辑思维能力的一个学科。学好数学首先要对数学感兴趣,其次遇到困难不退缩,日积月累,坚持不懈,肯定能学好!

  学生问:鲁老师,嫦娥号发射有很多步骤,这些步骤和数学有什么关系?

  导师答:其实你懂得比我多,这就是数学,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比如万有引力,当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时,很多人都会说把我砸疼了,但对牛顿来说,他发现了引力。嫦娥号的发射,实际上是一种物理、化学等多学科应用的问题,包含了很多的数据。这当中就需要大量的计算。

  学生问:鲁老师,您有什么好的数学学习方法?

  导师答:学会多想,同时要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一起讨论,去研究解决问题,而不能自己去钻牛角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题目如果暂时没做出来,不要马上就去看答案,否则你就体验不到数学题给你带来的帮助。基础知识很重要,因为等到知识更难的时候,得依靠前面学到基础知识,如果最基本的知识都不知道的话,难题就做不出来了,所以大家现在一定要把自己的数学基础打好。

  趣玩实验授课教室

  导师问:同学们,大家之前都做过什么实验?你们在实验中又学会了什么呢?

  学生答:液体表面张力实验,毛细现象,pH值的测试,制作水果电池……

  学生问:薄老师,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新能源汽车会完全取代汽油型汽车吗?新能源有哪些?

  导师答:同学们,新能源电力汽车确实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现在还存在许多急需克服的问题。新能源虽然是个新词汇,但其实很多能源如太阳能其实早已存在,我们科学家要做的是将这些能源进行高效的利用。

  在交流中,薄拯导师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发现一些问题,多关注生活中的小事来进行科学探索与思考。

  星空探旅授课教室

  学生问:匡老师:为什么我以前用妈妈的手机摄像头拍照,总拍不好?

  导师答:这和调焦有关系。不同的手机调焦范围不同,以前的手机,调焦范围太小了,比较难调。现在的手机调焦范围很大,既可以看很远的东西,也可以看很近的东西。感兴趣的同学回家可以再用家长手机试试看哦!

  学生问:匡老师,如果用手机看月亮,是不是要无限放大?

  导师答:这可不一定!看月亮时需要不断放大,但不用无限放大,画面放的越大,视野就越小。如果用手机观察月亮,还要借助一些固定辅助器材。

  学生问:匡老师,2019年科学家拍摄到了史上最清晰的黑洞照片,黑洞是怎么产生的?

  导师答:这个问题很好!其实黑洞并不是真的黑的洞,而是质量很大的星体,即使是光靠近也会被吸引进去,所以看起来是黑色的洞。现在科学家还在研究黑洞是如何产生的,希望将来你们也一起加入到研究黑洞的行列中来。

  导师团与老师们座谈交流

  在导师和老师们的互动交流环节,每个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社团,老师们表达了孩子们的心愿,希望我们的“大科学家”能常常走进少科院课堂,给孩子们上课、做讲座。导师们表示,今后会建立科学家进课堂的长效机制,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把求是的孩子带进自己的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为孩子们搭建更多的探究平台,让求是的孩子享有更丰富的教育资源。

 

  集团聘请浙大各领域的学者教授组成求是少科院的导师团,这是浙大“强鹰”与求是“雏鹰”的再牵手,是浙江大学与求是教育集团携手的又一新载体。相信在导师团强大的智力支撑下,求是少科院定会在平台开发、课程建设、课程实施等方面形成更鲜明的求是特色。求是少科院必将成为集团内涵发展的又一新标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