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以劳动教育课程化推进“五育并举”的实践:让“劳育”筑牢树人之基
2021-04-01 2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鲁少辛 作者 余孝忠 杨建琳)春雨时节,刚步入浙江省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只见校园内,玉兰花、二月兰、油菜花、紫荆、樱花竞相绽放、繁花似锦,仿佛置身花的海洋。
  是什么原本让人一提就会联想到严肃、紧张的校园,摇身变成靓丽的风景线?寻访得知,这与该校推进“劳育”课程密不可分。
其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式早就有之。但细心的人能发现,五育中的“德智体美”都建立了完善的教育体系,唯独劳动教育体系未完善。为补齐学校在“劳育”上的空白,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时,就把“劳”字列入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龙游二高针对“以劳养德躬行实践,培树学子扮靓校园”的“劳育”提升理念,学校专门优化了课程设置,对每个班都开辟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既有时间也有空间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也可以种上喜欢的花草创建美丽校园。
  铃声响起,学生们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清理杂物、种植花木、美化环境。高三(17)班学生李雨晴表示十分“享受”这一劳动过程,她说到:劳动教育不经能够劳逸结合,增强团队意识,还能通过自己的劳作,让校园环境更美,心情自然愉悦。
  该校团委书记刘堂春介绍,劳育不仅是劳育本身和一次劳动,课程化设计的劳育从劳动教育的学科渗透、学生学习与生活场所的整理、校园的卫生保洁到每月至少一次的实践基地活动,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劳动教育功能,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余孝忠表示,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学习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在劳动教育中“树德”“增智”“强体”“审美”,“这正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培养人的重要载体。”
  “因此,这里的风景也就值得留恋,人类的高贵精神的辐射,填补了自然界的疲乏,增添了景色,形式的和内容的。人创造了第二自然。”正如茅盾著作《风景谈》中所论述的,该校推进的“劳育”正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挥效果。在劳动过程中,学生们懂得了尊重劳动和劳动者,培养了审美的眼光,也增强体质,充满活力,更能通过自己对校园的改造促智力的发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初衷,也恰似学生们培育的花草一般,正一点点的茁壮成长,开出未来可期的艳美之花。
  同时,龙二高还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齐推“劳育”的良好局面,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引导他们将“劳育”成果带出校园。从走进社区捍卫最美龙游城的“社区除癣小达人”,到帮忙分担家务、提高自身生活品质的“感恩父母小能手”,“劳育”的成果让学生在繁重的课业压力、升学压力中,也打开了一个释放自身天性,提升自身价值的窗口,起到了“以劳舒心”的“功效”。
  “劳育”是人人都应接受的教育,而在学生时代就当补齐“德智体美劳”中的短板,无疑能更好地激发学生们在明理、求学、发展的更强大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高的劳育课程,切口虽小,意义深远。劳育之作,不正是人生从追梦到筑梦直至圆梦,那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奋进征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